正文

我和我娘

(2018-05-28 15:30:42) 下一个

     我娘是我大爷的妻子,我爸爸的嫂子。我们管大爷的妻子叫“娘”,管叔叔的妻子叫“婶”。我大爷去世早,生我那年走的,我没见过。我娘有个儿子,早已成年却未娶妻,跟我娘娘儿俩一起过日子。我娘家与我家有一河之隔,我娘家在河东,我家在河西。从我家去我娘家要出门往北绕经小土桥,再往南穿过远房三娘、大婶和五婶的院子,路过一台碾子,就到了我娘家。我娘的房子坐北朝南,院子里有一棵桃树、一棵杏树,还有两棵枣树,房檐下是几丛繁茂的紫茉莉。院子里还有大丽花和狼尾巴花,另外还有几盆仙人掌。沿着河边有一棵核桃树和一排花椒树,也是我娘家的。

     我小时候,几乎长在我娘家。饿了,我娘就用汆子给我煮一个鸡蛋。平时有什么好吃的东西,我娘舍不得吃,总给我留着。树上有个把杏子黄了,我娘就教我爬树上去摘。有一次上树摘杏,我的胳膊被羊剌子剌了,又疼又痒好几天,以后再不敢爬树。枣花儿落了之后,小枣渐渐膨大,一遇刮风下雨,小枣就会落下很多,我娘就跟我在树下捡枣,从豆粒大直捡到枣熟。俗话说,“蛆乎枣先红”,意思是虫蛀的枣红得早,而虫蛀之后的枣不经风雨,遇风吹雨打容易落下。每有红枣落下,我娘就从树下捡起来,收在茶盘里留给我。有时等不及我来,就隔着河叫我。我妈一听我娘叫我,就对我说,“快去吧,你娘叫你呢。” 我知道我娘一定会有好吃的给我。那几年我堂哥在大队打铁,主要是打马掌。我见过他抡大锤砸在烧红的铁掌上。大车把式经常牵着牲口来换马掌。我堂哥就抱着马腿,把旧马掌起下来,再用刀片把马蹄上的“指甲”切下一层,然后把新马掌钉上去。马指甲可以拿到收购站卖钱,打铁的人就会有“提成”,有时我堂哥也会给我点钱让我买零食吃。

     每到春天,我娘总要买十来只小鸡崽儿。毛绒绒的小鸡平时挤在扎了孔的纸箱里,我娘给它们喂泡过水的小米,天气好就把他们放到院子里。小鸡们在院子里可欢实了,跑来跑去找虫吃。傍晚,我帮我娘把小鸡一只一只抓到纸箱里,把纸箱端回屋。小鸡们一天天长大,长出了翅膀。长到半大不小的时候,小公鸡开始学打鸣儿。一开始,想打鸣儿的小公鸡伸着脖子却发不出像样的声音,然而坚持不懈地练。 渐渐地,小公鸡长成大公鸡,终于可以打出了响亮的“咯哥个儿——”。小母鸡也成年了,开始下蛋了。每当听到有母鸡“咯咯、咯咯哒”的报捷声,我就会跑到鸡窝跟前,捡回一个热乎乎的鸡蛋递给我娘。不定什么时候,这枚鸡蛋就成了我口中的美味。我娘会抓一把玉米粒,撒在院子里,“奖励”一下刚下了蛋的鸡。当然,别的鸡也会跟着来“沾光”。 有时有母鸡在鸡窝里卧半天,然后出来“咯咯、咯咯哒”地叫, 也跟真的似的高声“报捷”,蒙一把玉米粒的奖赏,其实根本没下蛋,原来是“趴空窝”。这种鸡,不知算不算“不厚道”。

     仲夏之际,屋檐下紫茉莉盛开,黄的、紫的、一半黄一半紫的、黄中带紫的,还有紫中带黄的,满院弥散着沁人心脾的幽香。我小心翼翼地掐两朵花夹在耳朵上,臭美一下,我娘就在一旁说“好看”。傍晚,娘在院子里放两条长板凳,在板凳上搭几块床板。有时姐姐也过来,我们就躺在床板上,枕着大爷早年留下的红木枕,望着天上满天的星星,听我娘讲“七仙女”的故事,或者讲从前大爷在世时候的事。讲着讲着,我娘就会跟我说:“你来晚了。你大爷活着的时候,你哥、你姐吃的好吃的可比你多呢!”我大爷在世的时候开茶馆,还会耍坛子。听得出我娘很怀念过去的日子。我妈常跟我说:“你娘疼你,你长大了别忘了你娘。”我学会烙饼以后,常常扯一大块饼给我娘送去。母亲收工回家,看烙饼少了一大块,心里明白怎么回事,嘴上却从不说什么。我上中学以后,我堂哥去外村修水库,住在工地,平时不回家,我哥或我姐就给我娘挑水。有时他们忙不过来,我就挺着还没长足个儿的身体给我娘挑水。挑着俩半桶水路过我三娘的院子,我三娘常常对我说:“你娘没白疼你,可得了你的济了。”我心想得什么济呀,我还没挣钱呢。

     我娘是大高个儿,小脚,裹过的。因为个儿高,她的脚绝对不是三寸金莲,怎么说也有小四寸。我娘的炕头上总放着一个针线笸箩,但她做针线活远没有我妈多,不过我确实看到过她给自己做的一双鞋,鞋头儿尖尖的。我娘没等到我长大挣钱。我上初二那年,她得了肺病,没挺过去,走了。我娘自己亲手做的那双鞋还没来得及穿,被我堂哥送给了我三娘。我工作以后,常想起我娘,心想如果我娘还在,我一定好好孝敬她,可惜,没有“如果”。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喜清静 回复 悄悄话 看哭了。从心里涌出来的好文章,可以渗透读者的心。
Dayoufan 回复 悄悄话 “沿着河边有一棵核桃树和一排花椒树,也是我娘家的。”这句真好。文清并茂,很值得回味的一篇。谢谢分享。
美国的老王子 回复 悄悄话 写的不错
一家三口 回复 悄悄话 情真意切,写得真好!
紫洋 回复 悄悄话 这篇值得收藏,可做教课书了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柳溪郎' 的评论 : +1谢谢分享!
伊洋 回复 悄悄话 心底里的故事,让人觉得回味无穷。这样简单清澈的生活,让今天的我们依然可以体会到美好。赞一下!
花果山庄主 回复 悄悄话 好文笔真感情
红桑葚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柳溪郎' 的评论 : 我娘在我的童年和少年生活中占有重要分量,今天终于落笔成文,以寄托我的感恩与怀念。谢谢你的阅读和点评。
柳溪郎 回复 悄悄话 朴实、真实中,透露出你和你伯母的亲情。难得的童年记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