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又见蓄笼

(2018-04-21 07:23:41) 下一个

     带二宝到水族馆游玩,在一个不起眼的角落,看到一只大大的蓄笼。这只镂空的蓄笼,口小、肚大,足有七、八十公分长,静静地俯卧在展台上。在这只蓄笼跟前,我驻足良久……

    小时候,我家也有一只蓄笼,那是父亲从一位亲戚家找来的。蓄笼是由藤条编的,样子和眼前这只差不多,只是个头更瘦小一些。那时我家门前有一条小河,河水时涨时落,常常可以看到鱼儿在水中欢快地游着。水少的时候,河面宽不足一米,这时便是蓄鱼的好时机。记得那时常常是在傍晚,父亲拿出那只蓄笼,把尾部的开口用稻草塞实,然后把蓄笼放到河里。放的时候让蓄笼的入口冲着下游,再把蓄笼两边挡上泥坝,河水便通过蓄笼向下游流去。由于鱼儿夜里多是逆流而上,遇到泥坝阻拦,只能游进蓄笼。而蓄笼口小肚大,进得去出不来,所以鱼儿一旦进入,只能在里面“坐以待毙”。第二天一早,父亲拾起蓄笼,将蓄笼后面的开口对着一个搪瓷盆,拽出稻草,被截获的鱼儿就落入盆中。鱼多的时候,母亲便切一个腌萝卜垫底,给我们做一锅香喷喷的咸菜焖鱼。即使只有几条小鲫呱儿,母亲也会给我们汆一碗鲜美的鱼汤。那时农村生活清苦,难得见点荤星,偶尔能吃上点小鱼,也算得上是美美的享受了。

    转眼四十多年过去了,门前那条小河早已干溘,家人也都陆续离开了那所老房子。岁月沧桑,父母已经去了另一个世界。然而生活中曾经的点点滴滴,都在记忆中刻下了深深的印迹。眼前这只蓄笼,虽默默无语,我想它一定也记录着逝去的日子,盛载着主人的许多故事……

    “妈妈,快点!”二宝一声清脆的喊,把我从万端思绪中唤了出来。“哎,来啦!”我答应着,手却不由地再次按下相机快门,想把那只蓄笼永久地珍藏……

                            这只普通的蓄笼,带给我的是美好的回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2)
评论
喜清静 回复 悄悄话 桑葚的文章像清清的山溪水一样让人耳目一新。好喜欢。
红桑葚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董兰丫' 的评论 : 谢谢!周末愉快!
董兰丫 回复 悄悄话 温暖的感动!
红桑葚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谢谢!喜欢您的文字。
红桑葚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柳溪郎' 的评论 : 谢谢。小时候的生活虽不富裕,但充满乐趣。
红桑葚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吴友明' 的评论 : 谢谢您。常看您的文章,匆匆中,没有都留下脚印。但很感动。
红桑葚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溪姐姐' 的评论 : 谢谢姐姐。等着看您的“秧头”。
柳溪郎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动人,勾起了我对幼时用泥鳅笼抓泥鳅的回忆。
小溪姐姐 回复 悄悄话 温暖的文字。父母的爱和童年的家乡永存心间。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周末愉快!
elmonte 回复 悄悄话 感人!
吴友明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太好了!岁月流失,美好的记忆就储存在这个蓄笼里,那个年代,蓄笼可以给我们带来欢乐,是因为门前的小河有清澈的流水,勇敢的鱼儿逆流而上,现在的小河没有了,二宝要抓鱼只能是梦想。二宝现在有手机,只能从视屏里看小朋友抓鱼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