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北加州 '神奇芒果樹', 大師加持, 功力更上一層!

(2017-08-03 14:14:21) 下一个

北加州 "神奇芒果樹", 大師加持, 功力更上一層!


如果你不知道, 我所説的 "北加州 神奇芒果樹" 的傳奇性?
請先閱覧, 先前的貼文與視頻: [我家的芒果樹竟然成了 '超級網紅' 了!]


上周末, 農藝専家-沈民威老師, 親自出馬, 為北加州 "神奇芒果樹", 嫁接新品種。 新嫁接的 馬力卡 (Mallika) 芒果枝條, 極其珍貴, 是Dawn Yan 農友, 從千里之外 - 邁阿密, 搭乘飛機送来加州灣區的。

我的這棵芒果樹, 原本是馬尼拉(Manila) 品種, 屬於小形果實。 嫁接的是巨形芒果 馬力卡 (Mallika) 品種。 聽說, 一顆 馬力卡 芒果, 可以重達1磅。此樹, 經過沈大師的巧手加持, 一夕之间, 功力大增。將成為 "一樹二品種", 這豈不是更顯神威了!

夏天太熱, 並不適合做嫁接; 但是, "枝"不可失。為了增加成功率, 沈老師使用了四種不同的方式嫁接。看得我目瞪口呆, 急忙在旁拍照記錄 :

1. 傳統V形嫁接
2. 斜揷入嫁接式
3. V形嫁接 + 懸掛保濕水袋
4. 空中高枝壓條法

嫁接完成後, 老師再為新枝, 套上防晒錫鉑紙; 並且掛上鋁片, 刻上品名和日期, 以便日後記錄。

现在, 就只能默默祈禱, 讓新枝能夠顺利嫁接成功。 到時 "一樹二品種", 再創 "北加州芒果樹" 奇蹟了。

為了增加成功率, 沈老師使用了四種不同的方式嫁接。

1. 傳統V形嫁接法
2. 斜揷入嫁接式
3. V形嫁接法 + 懸掛保濕水袋
4. 空中高枝壓條法

傳統V形嫁接.

斜切開口... 斜揷入嫁接式.

斜揷入嫁接式, 並扭折原來的枝條...

Q:  沈老師, 麻煩解釋一下, 為什麼你必須 扭折原來頂端的枝條? 而不是直接切除掉.

A:  留一小節原來的枝條, 只是想讓根部送上來的水份, 能繼續供給這被折灣的枝條. 因此, 稼接在旁邊的接穗, 也能得到一些水份. 至少母親是不會放棄受傷的子女吧! 也就是說,為了給受傷的親生枝條送水,母株的水分,就會源源不斷的送水,在中間的嫁接枝條,就能比較確定不會被棄養。。

V形嫁接法 + 懸掛保濕水袋...

嫁接外加水袋, 是因為這根接穂有兩片葉子, 可以継續做光合作用, 可能有利傷口癒合, 高濕度可維持葉子不要乾的太快.

為新枝套上防晒錫鉑...

最後,沈老師又補了一招: 空中壓條法。

空中高枝壓條法:待枝條長出新根後,與母樹切斷而成為新的植株。

掛上鋁片, 刻上品名和日期, 以便日後記錄。

Q: 沈老師, 為什麼须要掛上鋁片, 刻上品名和日期?
A: 掛上鋁片, 刻上品名和日期, 以便日後記錄。使用標籤, 最大的意義, 是記録稼接成功與失敗的時間, 而找出稼接成功的最好時段. 同時也記録接穗的品名和來源.
是的, 大約十五年來, 我試過各種材料的名牌. 只有用汽水罐, 用剪刀剪開, 去掉上下底, 然後剪成約一吋寬三到四吋長的鋁合金標籖, 最實用. 因為是鋁合金, 所以耐酸又不會氧化. 只用原子筆就可刻下字來.

稼接完成.

現在, 北加州 "神奇芒果樹", 已經進入第二次 "透紅" 抽新嫩紅葉子了.
看起來, 北加州的開花時間表, 要早於台灣2個月. 去年, 美國9月就會抽花穗; 台灣11月底才抽花穗, 抽花穗後...就離結芒果不遠了.

從台灣網站搜索的信息:
--------------------------
"一般而言,六月底七月初摘完芒果後,芒果樹就會開始抽新芽,大家都叫做"透紅"(因為嫩葉是紅色的),原則上,芒果樹會抽兩到三次新芽,接著會進行所謂的"凍紅"(就是停止再長出新芽),經過一段時間,整棵樹的葉子都會呈現深綠色,接著就會抽花穗,時間大約就是在11月底(有人可人更早),這時候就會進行疏枝。"
---------------------------

聽說, 一個馬力卡 (Mallika) 芒果, 可以高達1磅重。


讀了半天, 如果你, 仍然不知道我所説的 "北加州神奇芒果樹" 的傳奇性?
請先閱覧, 先前的貼文與視頻: 

[我家的芒果樹竟然成了 '超級網紅'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Brucekuo 回复 悄悄话 這棵樹是八年前, 從Lowe's 購買的。
這幾年, HomeDepot, Lowe's 都不再出售芒果樹, 因為失敗率, 退货率太高了!
我家的芒果樹, 頂住八年寒冷的冬天, 加州四年大乾旱的歲月, 基因已經改變, 適應北加州的氣候。
若今年结果, 我會保留果核種子, 與芒果樹愛好者分享。
给我悄悄话, 到時候, 會通知你。
柳月星荷 回复 悄悄话 你人真好,我们的社会要多些能够真心帮助别人的人,生活会更好。一根枝条每年都会丢掉好多,如果送给有需要的人多好
Brucekuo 回复 悄悄话 芒果自然狀態下,很難發根,"揷枝"難度更高。
最好的方法是, 從種子發芽, 成為一棵小樹後, 再嫁接其他品種。
如果這個冬天有結果, 我會保留一個種子給你。
给我悄悄话, 到時候, 會通知你。

PS. 市場銷售的進口芒果, 已經輻射處理過, 種子不能發芽。
蓝蓝馨 回复 悄悄话 我也在Fremont。不知可以从你的树上剪个枝种种吗?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