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一牆遮百醜: 談談前院築圍牆

(2018-04-26 17:17:39) 下一个

一牆遮百醜: 談談前院築圍牆
-------------------------------------
如果你的房子,外觀老老舊舊的; 如果你的前院草皮,總是坑坑疤疤的,你怎麼辦?

我的建議是: 修築一道美美的圍牆,遮住它們吧!

西方式的前庭,大多數是開放式的。美式風格的前院,通常都是一片綠油油地草坪,美是很美,卻是維護不易。而且前庭空蕩蕩的,來往車輌和路人,都可以把貴宅一眼看穿,譲人感覺,如同光著膀子,袒露在外人面前,極為不舒服。

而東方式的前院,則是封閉式的。一方面是為了隠私,另外也是為了安全。更多的是遮醜, 關起前院紅門,另有一番私人隱秘空間。無論是曬衣服,涼香腸臘肉,或穿著睡衣喝茶看報,都無人干涉。豈不快哉!

12年前,在北加州灣區, 購入這棟, 上個世紀五零年代的老屋,房子位於邊角 (Corner Lot),三面有大片土地院子,但是前房主, 沒有好好維護,荒蕪一片,雜草叢生。

剛搬到這房子時,衝著它地大,滿懷野心,想要建立一個美麗的家園,開始在房子四周植樹, 現在樹已經長大了。

但是, 面對坑坑疤疤的草皮,多年來, 卻是束手無策。雨季時,野草猛長,每週都要割除。夏季乾旱時,前院面向西曬,草皮枯黃一片,澆多少水,卻都無済於事。最後只好放棄,仼其荒蕪了。路人経過時,一定認為這戶人家懶透了。

去年年底,構思了許多時日,終於下定決心,畫了草稿,請了師傅建了一道紅木籬笆和大門,美美地將前院遮掩起來。看到結果,非常滿意,附近鄰居,連老外也讚賞,因為他們很少看到, 這類的式樣。有點像是改良式唐風(非日式)的外牆。 個人也覚得這個投資非常值得。

我並非園藝專家,只不過是, 過來人的経驗分享。(也請參考下面附圖)

1. 事前的規劃和巧思:
修築圍牆, 並不是很難的工程,一般園藝師傅都可以做。最主要,是事主事前的規劃和巧思。我是自己先丈量,用小木椿拉繩線,每八呎為一單位, 實地模擬地理位置。 去Google 搜索圖樣, 並用 PhotoShop 劃了草圖。師傅一看, 就懂了我的心思。事後的成品,也和我的想法相同,減少了很多爭執。

2. 美感第一, 隠蔽其次:
前院和後院圍牆的設計目的不同。前院要講求美觀,隠蔽到是其次。不要企圖最大化, 圍牆不要緊緊貼到人行道,不彷退後五,六尺,讓路人有呼吸空間。牆前種一排bush矮樹叢美化美化空間。

3. 如何增加隠蔽性?
只單單依靠矮矮的牆, 是無法保護您的隱私。 若要增加隠蔽性,就在牆內種一排桃子, 李子, 杏子樹; 或楓樹。粉紅色和白色的花朵在早春, 也很漂亮。我的屋子是二層樓,西曬方位,夏天炎熱。 我選了高大的美國甜槭楓樹 (American Sweet Gum),可蔽陰。秋冬時一片金黃艶紅,非常搶眼。

2. 紅木的挑選?
有人問:為什麼, 看到我家的圍牆紅木, 質感特別好?其實, 都是從 Home Depot 買的,沒有什麼特別。但是, 事後, 一定要塗刷透明紅木保護漆。我選擇了2號略帶紅色的紅木透明漆, 增強紅木紋路和色澤,另一方面也可防水防黴。可增長木頭壽命十年。

我們是自已漆的,在雨季來臨前,買了一支便宜的電動噴漆槍,滾筒,和刷子。使用噴漆槍,先噴大面積,再用滾筒滾均匀,最後用刷子刷細縫處。一家三口,一起分工合作, 一個下午就完成了。效果非常好。立馬, 從低廉淺米色的木材, 變成高富帥的紅木牆。現在已經過了半年了,仍然保持明亮的紅木顏色。

3. 上端一尺高的方格鏤空框窗?
我堅持選擇方格子框窗, 是希望有東方的唐式建築, 格子窗戶的韻味。Home Depot 沒有這種様式的,我們就到 Lumber Store 去買。千萬不要用 HomeDepot 的菱形斜條花窗, 太俗, 太土了。

4. 深挖深埋:
柱子一定要深挖深埋。四尺高的牆,師傅就深挖了二至三尺深的洞, 澆灌水泥, 才埋進柱子。 他說: 這様才能保證二十年不倒不歪。有其他的工人偷工,只挖一尺深就埋柱。沒幾年就倒了。

5. 善用一些小裝飾:
我挑選古銅色的 太陽能燈帽 (Solar Cap Light), 放置在每根柱子上,有畫龍點睛之效。太陽能LED燈,在夜晚時分,放射出淡淡的銀光, 非常迷人,頗為雅緻。Home Depot有售, 每個8美元。安裝時,您必須移除裡面的隔離塑片,否則將不會點亮。

6. 木門高度:
把進出的木門,開設在靠近內側邊角落, 可以不受 城市法規 高度限制。 馬路外面看不出來。增加隱敞性 和 安全性。

7. 是否需要許可證 (Permit)?
每個城市, 對前院圍牆的要求不同,大多不得超過三呎或四呎高。如果房子位於邊角, 更嚴格,不可擋住行車視線。是否需要許可證 (Permit)? 請各自諮詢, 當地政府的辦事人員。

1. 紅木色系的圍牆,映照在夕陽下。(這一張是真實的照片,顏色絕對沒有PS過。)

2. 與火紅的楓樹和狀元紅叢樹,相映成趣。

3. 把木門,設在側邊角落,增加隱敞性,馬路外面看不出來。

4. 現在, 我不再煩惱,不在乎落葉沒掃,不在乎草皮沒割,因為從外面看不出來。

5. 就是連附近的野火雞,也愛逗留在新建的牆上。

6. 在每根柱頭上, 裝上太陽能的LED燈。

7. 太陽能LED燈,在夜晚時分,放射出淡淡的燈光,頗為雅緻。

8. 我選了紅杉木二号透明防水漆 (Sequoia Red, #2 Transparent),最能凸显出来紅木的質感, HomeDepot有售。

9. 比較一下, 這是七年前, 2011年谷歌地圖(Google Map) 拍攝的截圖,是我家前院的景象。我是2008年搬進來的。
記得, 2008年 剛剛搬進來的時候, 真的是荒蕪一片, 沒樹, 只有野草叢生。那些小樹, 都是搬進來後種的。

現在, 我家的前院, 是否有改善許多?是否你也想嘗試嘗試?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bjszh 回复 悄悄话 非常漂亮。可惜我们市的By-law规定,前院的篱笆不得挡住路人视线。所以我们只有两种选择:1. 高度在59英寸以下的透视墙,要求至少三分之一纵向面积是空的,使得路人可以清楚地看见院内。2. 密闭墙,但高度必须低于39英寸(1米),达不到你的目的。建议查一下法规,以便心中有数。
Brucekuo 回复 悄悄话 我選了紅杉木二号透明防水漆 (Sequoia Red, #2 Transparent),最能凸显出来紅木的質感, HomeDepot有售。 (參考图片添加在上面第8張)
fonsony 回复 悄悄话 、是什麼牌二号色?
fonsony 回复 悄悄话 我做的圍欄基本一樣、但沒有上格子的太陽燈換了二三次現在不亮、了、顏色也同、似是自己配包下次要問下二號色、樓主可否傳上圖讓我看看?
Brucekuo 回复 悄悄话 深挖深埋:
柱子一定要深挖深埋。四尺高的牆,師傅就深挖了二至三尺深的洞, 澆灌水泥, 才埋進柱子。 他說: 這様才能保證二十年不倒不歪。有其他的工人偷工,只挖一尺深就埋柱。沒幾年就倒了。
雨女 回复 悄悄话 漂亮!请问木头底部是什么?直接蹲到土地里吗?我家也打算重新装。
Linren 回复 悄悄话 真不错????!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