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1949 大撤退 (1): 搭上末班逃亡列車

(2017-08-09 23:13:41) 下一个

一九四九年, 國共內戰, 風雲變色, 在短短數月之間, 近百萬國民黨軍人與眷屬, 撤退至台灣。在近代史上, 這絕對是, 震撼人間的大事。但是, 如今卻很少人提及。

國民黨政府對於這個大挫敗, 當然無法面對。而我們的上一輩的叔叔伯伯, 也是很少提及。是不是, 無法面對過往的悲痛? 也無法承受對故土的思念?

事情已經過了近七十年了, 老一輩的當事者, 逐漸凋零。面對台灣島內逐漸高漲的台獨意識, 我們是否將面對, 另一波的大逃亡? 但是, 這一次我們將奔向何方?


前言


一九六零年代, 那年我才七,八歲。小時候, 住在台灣中部鄉下的, 一個小小的軍眷村。那是個沒有電視, 沒有網路的年代。村內只有百來戶人家, 均來自大陸大江南北, 雖然南腔北調, 但是大家卻相處的特別融洽。

台灣中部的夏天, 是潮濕襖熱的。夏天的晚上, 家家戶戶, 都搬出小板橙或躺椅,在路邊的榕樹下。小孩東奔西跑, 玩起官兵捉強盜, 躲貓貓。大人則躺在躺椅 手搖竹扇, 各自聊開了。

大人總是聊起大陸家郷的老事。當時的我, 對那些陳年往事, 豪無興趣。只是有一回, 父親提及當年, 如何逃出大陸之事, 其中一幕, 至今, 讓我無法忘記。

如果,父母當時沒能及時逃出大陸? 就沒有我們兄弟姊妹六人了。想到這個, 讓我小小心靈顫抖起來。


搭上末班逃亡列車


一九四九, 整個江南告急。 父親任職國民黨情報局單位,發出了緊急撤退令。父親急忙返回浙江郷下老家, 告別了父母, 帶著毋親與襁褓中的女嬰, 匆忙地奔往車站, 搭上開往上海碼頭的末班火車。

車站己経是人山人海, 大家的神色慌張, 大人的吼叫, 小孩的哭鬧。所有人都必須持有上級的准許令, 才可以搭上火車。擕帶的大件物品, 均不可帶上車。幸運的是, 父親以軍官的身份, 和持有的命令。總算是, 與妻女全部一起, 擠上了車箱。

火車氣笛聲響, 時限己到, 列車緩緩向前移動。許多還未能上車的人, 或跳窗而入,或爬上車頂。有的家庭無法上車, 則將自己的孩子, 硬塞入車窗內, 託給親人。月台上塞滿了丟去的傢俱, 牲口, 衣物布包, 行李。沒辦法上車的人, 則哭倒在地上, 呼天搶地, 揮別離去的親人。

搭上末班逃亡列車

車站己経是人山人海, 大家的神色慌張, 大人的吼叫, 小孩的哭鬧。

國民黨單位,發出了緊急撤退令。

國民黨單位,發出了緊急撤退令。

車站己経是人山人海, 大家的神色慌張, 大人的吼叫, 小孩的哭鬧。
所有人都必須持有上級的准許令, 才可以搭上火車。擕帶的大件物品, 均不可帶上車。

火車氣笛聲響, 時限己到, 列車緩緩向前移動。
許多還未能上車的人, 或跳窗而入,或爬上車頂。
有的家庭無法上車, 則將自己的孩子, 硬塞入車窗內, 託給親人。

火車氣笛聲響, 時限己到, 列車緩緩向前移動。
許多還未能上車的人, 或跳窗而入,或爬上車頂。
有的家庭無法上車, 則將自己的孩子, 硬塞入車窗內, 託給親人。

有的家庭無法上車, 則將自己的孩子, 硬塞入車窗內, 託給親人。

月台上塞滿了丟去的傢俱, 牲口, 衣物布包, 行李。

金塊銀錠成堆,等待搬去上海黃浦江碼頭。

揮別離去的親人。老太太在車站月台上, 撿起丟棄的大米。

暫時寫到這裹, 敬請期待下集(2):
--------------------------

1949 大撤退(2): 生命的單程票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7)
评论
桂雨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rucekuo' 的评论 : 你父亲如留在大陆死不死,主要还是看有多少血债吧,如果血债多还真说不定。
青瓷瓦罐 回复 悄悄话 1950年有将近100万国军将士在大陆被血腥屠杀,其中不乏抗日英雄。 韩战赴朝的很多炮灰也是前国军投诚的队伍。 改朝换代,“稳定压倒一切” 天朝里的人无异于蝼蚁
青瓷瓦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nticommie' 的评论 :

我也在澳洲,大陆人, 深蓝家庭背景,挺你。
聊聊看 回复 悄悄话 写实就好!
anticommie 回复 悄悄话 非常期待博主继续,不必理睬五毛共匪渣滓"Wiserman/每天一讲"这些流氓泼皮的骚扰
lwen66 回复 悄悄话 Brucekuo 2017-08-10 14:02:11 回复 悄悄话 我的父親任職情報局單位 (國特, 軍統), 如果父母没离开大陆, 必死無疑. 我的爺爺, 父母家族多人也死在清算鬥爭中.將這段慘痛的過去, 還原記錄, 鑑往知來。戰爭是殘酷的, 不是在打電腦網路戰爭遊戲。
-----------
那我见到起码几百国民党的留用人员都没事。这还是军事单位!大家的身份都没人帮你公开,我爷爷的身份是我父亲偷偷告诉我的,也有几个邻居及朋友的过去身份也是周围亲近的人说的,而且没有带有恶意。我只见见过2个被公开批判,其中一个被抓走进监狱因为他放火烧了仓库。那天网上一个说什么他叔叔飞行员跑回来,然后他父亲因为儿子当过国民党被枪毙,我不信追问她最后才说不是因为儿子做过KMD。都不是小孩子妖魔化没意思。
lwen66 回复 悄悄话 这个烂历史真没必要拿出来煽情。我的感受就是觉得讨厌,我爷爷当时是国军上校,奶奶带着孩子抗日的时候起搬到重庆。小时候不止一次听她哭诉:大兵跑路前上门来把家里藏的祖辈留下来的金条都被翻出来抢走了。妈的,我爷爷当时还在前线。
jw2009 回复 悄悄话 蔣経國也真是的。。输了就输了,应该把台湾交回大陆。交给这些台湾人,也不知里面有多少日本人。。
高斯曼 回复 悄悄话 好文!国民党撤退时铁路也跟着撤了很多人。请你多写一些从父辈那里听来的故事,谢谢分享!
天天读 回复 悄悄话 中国共产党近年来 把中国建设的很有成就,......
------------------------------------------
从来就没有什么救世主,也不靠神仙皇帝。
中国这些年的成就只是老共部分改变了全心全意搞破坏的结果。
anticommie 回复 悄悄话 博主不必计较理睬这里几只共匪养豢的五毛狗狂吠撕咬,诸如那只本城名丑恶犬Wiserman 之类。博主这类文章及内容非常有意义,当年国军撤至台湾的大行动可与二战英法联军Dunkirk 撤退相提并论,希望博主细细为我们来自大陆的人们讲述情景。我在澳洲也碰到当年撤至台湾的国军家属,甚至自己亲戚中也有,可惜他们都少留有文字记载。龙应台的“大江大海1949”有不少动情段落但不是记述文章,希望听听博主和其它来自台湾的同胞亲身体验。对坛里各式共产党土匪渣滓五毛犬豕的暴怒谩骂希望博主当作饭后笑料帮助肠胃消食,不必认真。
Brucekuo 回复 悄悄话 撤退 (Retreat) 是有組織的後退。兵法上達到最低限度傷亡;
而不是逃窜 (Flee in Disorder)。
如果, 老蒋真的硬抗到底, 受苦的會是中國普通百姓。
乡野一村夫 回复 悄悄话 据我读过的一些回忆录,国军溃败前就已经运出了骨
国库内的黄金。当时是凌晨, 有军队押运。


郑南 回复 悄悄话 中共之邪恶,人类历史绝无仅有。
老朽 回复 悄悄话 这些陈词滥调早看腻了,乱七八糟的,没点新东西。
coach1960 回复 悄悄话 历史年鉴就不劳您老讲课了,分享一些您的幼年台湾生活亲历就蛮好。从前也有网友写过,大陆成长的同龄人及晚辈会从中受教。
Brucekuo 回复 悄悄话 據台灣的普查報告,自1945年~1956年年來台外省人與眷屬約64萬,再加上遷台的60餘萬現役軍人,總數有120萬左右。
本貼文的照片,黄金和挑夫的照片是真的。 大多數是1949年美國 LIFE雜誌 記者拍攝的, 當時上海人逃難時的場景。
故事是老一輩的人講的, 也參考一些近代史文獻資料和圖片。
Brucekuo 回复 悄悄话 我的父親任職情報局單位 (國特, 軍統), 如果父母没离开大陆, 必死無疑. 我的爺爺, 父母家族多人也死在清算鬥爭中.將這段慘痛的過去, 還原記錄, 鑑往知來。戰爭是殘酷的, 不是在打電腦網路戰爭遊戲。
coach1960 回复 悄悄话 听到吆喝声赶忙进来听故事,语言内容空洞无物。七拼八凑几张老照片,失望
乡野一村夫 回复 悄悄话 配图过于随意,影响文章的可信性。举例,那堆黄金和挑夫的照片令人看了生疑。
Blue-Crab 回复 悄悄话 如果你父母没离开大陆照样能整出十个八个孩子来。
华府采菊人 回复 悄悄话 有几张照片不对。比如, 两个妇女坐路边补袜子, 那是上海的一种老行当,还有一位老妇爬站台上扫散落在月台上的粮食,都和那次无关。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