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礼社二班的听松园岁月(一)

(2017-05-05 21:50:54) 下一个
一、 我的宿舍―― 让我们荡起双桨 
 
宿舍楼风格中西合璧,俗称民国式建筑。老式的大屋檐高高隆起,屋檐上是木作,颇具古色。到我们入住时已显年久失修,宿舍楼分南北两幢,分别为男女生楼。两幢楼东西两侧由围墙相连,围成一个大院子。中间有一堵墙隔开男女两边。隔墙的各自一边就是一些浴室、厕所等卫生设施。

在三年里我住过四间宿舍。高一在原男生楼(北楼)三楼302房,到高三住进原女生楼(南楼)一楼102房,原则上随年级升高往楼下退,房号不变。宿舍楼有三层,高中、初中同一级的学生住在同一层。

致于宿舍成员,共有三次组合。高一作为新生入校时的编排,高二新学年在北楼202房时的编排,高二下学期中进行文理分科后的编排。在三次变迁中,我没有大变动,只是床位从原来11、12号变成5、6号,对我更好。
 
每间房间三米半高,四米宽,五米多长的一个房间,没有厕所,没有浴室,没有水龙头,没有电风扇,更不用说空调,房间正中摆放四张长方形桌子,拼合成一张大的长方形桌子;围着长方形桌子有六张双层床紧贴墙壁放置,除了房门口一米多空挡外,几乎围了一个方圈;床和方形桌之间是一圈约一米宽的通道。每间房间十二个人,故有十二个水桶,若干十二双鞋子,六、七个热水壶,还有杯子、饭盒等物,比起家中来,既简陋,又齐全。所谓简陋,就是没有摆设、装饰物的东西,一切不常用的东西皆无。然而各种必需品一一齐备,这就是齐全。

说到水桶,这是住宿生的特征。从家中来时,用水桶装满各种生活用品扛来,平时洗澡、洗衣服时用它,宿舍、课室搞卫生时,也动员个人回去拿水桶用。我甚至不知道从前学校如何搞卫生。到宿舍寻找某个人,只要他的水桶不在宿舍就可以知道他在哪里。
宿舍楼中的窗子据说是北美洲加拿大式的,冬可挡雪防风,适合严寒地区。但这种窗子装在南方湿热气候的地方,只苦了我们这些宿生。夏日,风一丝也难以从窗子进来,屋子如蒸笼一般。

有一学年期末考期间,正值7月份酷热天气,晚上热得难以成眠。席子也变得火热,只好侧身躺,尽量减少接触面积。蚊帐里实在热,被迫撩开蚊帐一角透凉,但蚊子闻讯飞来,挥之不去。偶尔还贴在耳边嗡响,惹得我又急又恨,更出了一身热汗。熬到周末,回家在饭桌上诉苦,说到这一情景时,家里人哈哈大笑。那个年代,人们刚刚从温饱的担忧中解脱出来,酷热与蚊虫叮咬都不是人们计较的生活困难。见到家里人不在乎的反应,我好像也从这艰苦中释然,终于慢慢克服。

当年的宿舍楼如今重新装修改为行政办公楼,旧式的窗户也退休了。楼房里里外外古色古香,极具艺术风格。艺术的美感在隔岸观火的心态下产生,当年住在里面时毫无美感,也不曾觉得荣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