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礼社二班的听松园岁月(四之三)

(2017-05-28 20:03:38) 下一个

6、天体营


 
 再说洗澡。学校的男生宿舍最多时有两处浴室,一大一小。全校有八百多住宿生,男生就有四百多人。大的浴室不过三十平方米,小的只有二十多平方米。到了热天,洗澡拥挤情况极端严重,每平方米的空间挤着三四个人。蹲下身子再抬起时,脑袋经常碰到别人光光的屁股。毫无隐私意识,空荡荡的浴室无遮无挡,只在两边墙壁装两排水龙头,一个水龙头跟前挤着四五个等待接水的桶;一个人在水龙头下擦洗身子时,旁边围着几个等待的人。旁人等待着用水龙头,实际上又在看着一个赤条条的人洗澡:有的人显然有所顾忌,三两下洗好退出;有些慢条斯理,毫不在意,香皂往身上抹,搓去身上污垢,旁若无人地反复搓洗,一次一次把屁股展现在旁观者面前,这些多是老八中。


 一走进浴室,汗臭味、尿臊味,甚至大便味夹杂着香皂、洗头液的味道扑面而来,一大堆赤条条的胴体蠕动着,各色屁股摇摇晃晃,令人联想到牛马的屁股和尾巴,仿佛走进屠宰场,眼前的大堆牲畜等着宰掉。这种情况下,令人难以插足进去,所以有些人干脆在浴室外的洗漱台前洗澡,就像平常在马路旁建筑工地上的民工一样穿着内裤,掬水到身上。无疑这是男生的方便之处。也有的人想着置身男生宿舍,干脆脱光光,众目睽睽下一丝不挂在露天的宿舍庭院里,任由穿堂凉风吹拂胴体。偏偏在这些时候有个把女家长、女杂工、女教师、女学生之类走进来,于是天机泄露,好像来到了天体营。


天热、天冷,天晴、天雨皆是如是。不知道那些洗热水澡的人怎么办,一定更艰难。


 女生宿舍的澡房建在舍院西北角的墙边上,澡房的中间是过道,两边用过人高的L形水泥墙隔成各十间左右的小间浴室。浴室空间狭小,里面除了一个及胸高的水龙头,没有挂衣物的钩,更让人脸红的是没有门;洗澡时,要在众目睽睽之下脱光光,然后没遮没拦地浇水洁身,毫无隐私。澡房里除了在屋顶开个玻璃天窗作釆光用,并无其他的通风窗户和设备,由于大部分人受不了厕所的脏臭,澡房自然成了撒尿的去处,因此澡房里无时无刻弥漫着浓重的阿摩尼亚尿骚味。特别到了夏天,经过太阳的烘烤,那股阿摩尼亚尿骚味升腾起来刺得眼睛睁不开。每到洗澡的高峰时段,屋里的暑气,人体散发的热气,加上洗澡的水气和尿骚味沆瀣一气,充斥着低矮的澡房空间,洗澡变成了熏臭气桑拿,让人酷热难当,呼吸困难。浇水干身,再穿上衣服后又出了一身大汗,赶紧跑出澡堂才觉一丝清凉,气息顺畅。


缺水又拥挤让洗澡成了夏天里的大问题。六个年级几百号的女住宿生共用一个澡房里不到二十间的浴室,如果每人每天洗澡一次,以三百人计,每间浴室每天至少有十五人出入。如果使用时间能够错开,问题也没那么严重,但学校宿规规定:中午12:45后寝室关门午睡;下午2:15到4:00、傍晚7:00至9:00,锁宿舍大门,学生不得出入。一般学生下午有两节课,要到4:30才下课。如此的时间安排让浴室的使用都集中在 4:30到7:00之间,加剧了拥挤。更糟糕的是无论是澡堂还是洗衣的水槽,一到用水高峰,水龙头一息尚存地细水长流,虚耗很长时间。女生常因为洗澡难导致晚自修迟到,有人居然还洗不上澡,寝室里就有室友因洗澡次数少而满身痱子,有的甚至还生疥疮。


洗澡难逼得寄宿生们不得不动脑筋,想窍门,既斗智斗勇又精诚合作。要是碰上下午第二节是自习或文体课那就太好了,可提前溜回宿舍,不仅享受淋漓尽致,又可避免赤身裸体地被人在背后直直勾勾盯着的尴尬。更多的时候是要找伴合作占位洗澡,有人在大家午觉醒来到澡堂小解完后,宿舍大门上锁之前,瞅准机会将水桶挂到浴室的水喉上;一听到下课的铃声就拔腿往宿舍跑,第一时间冲进澡房洗澡。好不容易得来的浴室是绝不轻易放弃的,必须等到帮忙买饭的同伴到来才能让出,哪怕要在空气稀薄的空间里蒸桑拿。记得有次等在一间浴室外,那位浴者左等右等都不见同伴出现,只得一次又一次地往身上抹香皂,等将第三遍的皂沫冲去,再抹肥皂皮肤就会裂开的时候,浴者才心有不甘地让出浴室,但约法三章:洗完后,必须马上把浴室交还。但就在这种环境下,还有人边洗边引吭高歌,还不停地左右扭着屁股,膝关节一曲一伸地打着拍子,旁若无人,毫不顾忌赤条条地裸露。真是佩服这些“浴室歌星”超强的心理素质和强大的肺活量。


 冬天时,宿舍里的洗澡变得容易许多。寒冷的天气凝固了澡房里的水气和氨骚味,也冷却了好多人洗澡的欲望。澡堂里经常空空荡荡的,只要你敢洗冷水,任何时候到澡房,浴室任挑,水龙头也会毫不吝啬地冰水喷涌。为了享受冬日里不用争抢的自在,我每天都会提着水桶到澡房里与冻水交锋过招。几个回合的心惊肉跳,寒栗颤抖,换来的是血液循环后的神清气爽和浑身上下暖暖的舒适。而经常在冷飕飕的澡房里与我为伍的是一位低一年级的同道中人,每次碰见彼此一个心照不宣的微笑。自从高中住校,我便开始了冷水洗澡,不论春夏秋冬,一直坚持了八年。以前恼人的鼻炎奇迹般地不药而愈,而且其间没有得过一次感冒,这也算是培英寄宿生活的收获吧。


 自从家里有了洗衣机,除了内衣裤被妈妈勒令必须自己洗,其它衣服我都扔进洗衣机搅。但自从寄宿后,每到周末回家,我都会自己动手大开着水龙头将当天换下的衣服搓洗干净。父母都赞我寄宿后变得勤快了,其实我只是想聆听那在学校里难以遇到的哗哗啦啦的流水声,更想感受那在宿舍里无法享受的淋漓尽致用水的畅快。


在初中的时候,看过电视剧《蹉跎岁月》的原作。书中描述知青下乡的艰苦生活,没有厕所,要在树林里刨坑代厕;没有自来水,要担溪水洗衣、做饭和擦身……多少次,我躺在学校的硬板床上,幻想着我能像那些知青那样得一把铁锹或扛一把锄头,寻一片树林,在林中挖一个坑,蹲在净土上,闻着泥草的原始气味尽情潇洒;幻想着在学校附近有一道水深及腰的清澈溪河,夕阳下,穿着傣族的筒裙向水的深处走去,随着溪水漫高将裙慢慢挽高,膝盖,腰部,肩膀,最后将裙子像头巾般地扎在头上,将自己完全释放在溪流里,让清凉的溪水亲吻肌肤上的每个毛孔;或在夜深人静的夜里,翻墙溜出宿舍,跳进溪中畅游,只有月光陪伴……


从纪录片看到,即使在第二次世界大战的恶劣战场环境下,西方国家的军队依然讲求军容卫生,许多军官每天洗澡,坚持穿着笔挺的衣服,这体现了人家的文明。而我们学校在精神层面高扬“信、望、爱”的校训,在现实层面却用简陋的卫生设施把学生拉回原始社会,那个无须讲求礼仪道德,依仗动物本能生存的洪荒年代。


 
 7、厕所


 
 
则”是旁边的意思,在其上方加一“厂”字,就如盖了屋顶添了墙成为“厕”。单从“厕”的造结构就知道“厕所”是位于主室边上的有瓦遮头,有墙挡风,但没有门的建筑。一提起“厕所”人们就会想到屎尿,因为那是方便的去处。其实,用于方便并非是厕所的唯一功能。早在唐代,厕所就很有讲究。它通常建于正居的右面,室内分成两到三层,最里层用于如厕、沐浴、更衣;再外一层设有桌椅几案,暖阁睡榻,可供饮茶闲聊,稍歇休息,甚至还可小憩睡觉;如果再讲究一点,可将饮茶用的桌椅几案与睡塌相隔开来,最外间用于会客,闲聊、抚琴呤诗,而内间可作卧室。当时的厕所虽在结构布局上没有正居复杂,但其装潢与面积并不次于主居。

唐太宗的才人武媚娘就是在厕所里和还是太子的唐高宗李治调情、愉欢。也是在厕所里,武氏让太子李治发下誓言,因而先是被从出家为尼的感业寺接回宫中,再被立为皇后,最后夺取李氏江山成为大周皇帝。武氏称帝后,为感念与厕所的渊源,但又不愿被封顶压头,因此将“厕”字的“厂“字头去掉,号称则天大圣。


现在高级宾馆和赌场的厕所里设有沙发、茶几供宾客休息,其实就是传承了唐代厕所的一些特点。坊间的公厕实则是茅房,而非厕所。至于当年高中,学校里的所谓厕所,除了有瓦无门符合厕所的特点,充其量也就是粪坑!


在高中寄宿时,每天最大的烦恼就是上厕所。那间主要供寄宿生用的厕所,十足象课堂上恶意违反纪律被逐出门的学渣,建在宿舍楼外学校围墙边偏僻处,中间还隔着一个排球场。晚上附近区域一片昏暗,只有厕所上方一盏昏暗的路灯如同茫茫大海上的航标灯,十分便于小流氓晚上偷窥犯科。班上有男生在晚上上厕所时不慎被排球场拉线绊倒,摔折了肋骨。

一堵砖墙将男、女厕隔开,厕所里只有五、六个洞坑,而且开坑很浅。不知是缺水还是坑下管道狹窄,厕所臭气熏天,绿头、红头苍蝇密布,排泄物大量堆积,要借助通厕工具才能清排秽物。不得已蹲在粪坑上时总是担心会碰到堆积物,而撅高又怕排泄物溅到自己身上。因此我总是在第二节课后,厕所每天一次清洗后才上那间公厕,而更多的时候违规钻进澡堂里小解。幸好后来在学校礼堂后面校办工厂附近新建了一间厕所,是水渠式的,虽然算不上干净,但有水冲厕洗手,更重要的是不用担心污物溅身。从此,每天早上起床第一件事,便是穿上体育课用的白球鞋,作晨练状向那厕所飞奔而去。
  
寄宿生活的另一收获是看清了自己的弱点。我经常在午饭后换下当天的外衣裤,趁着中午人少用水的机会把衣裤搓洗干净,然后再装满一桶水,留着晚上洗澡用。但也会碰到突来的状况赶不及在宿管老师点名前回到寝室,导致午休被扣分。运气好时遇到教我的高中老师来点名,她们高抬贵手放我一马,可碰上那位胖胖的,教初中地理的吴老师,情况就不一样了。


话说当时,学校为禁止学生在澡堂里拉尿,特意在舍园里建起一间只有两个坑位的小厕所。可是小厕所的情形比楼外公厕更糟,因此在澡堂里撒尿的情况禁而不止。有一天,宿舍大喇叭里传来了班里一位成熟、稳重大哥的名字——他被点名批评到冲凉房小便!到澡房小便是人人都做的事情,但不幸被公开点名却是很难为情的,这让我不得不有所顾忌。一天午觉前,硬着头皮向小厕所走去,还不到门口就被一股扑面而来的恶臭气遏止了继续向前的脚步,无论怎么咬牙都无法再向前迈半步……悻悻地走回寝室躺上床,等整座宿舍都安静下来后悄悄起身,轻手轻脚走向澡房。一进澡房,迎面撞上刚提好裤子向外走的吴老师。因为没有防备,吓得我倒抽了口气;吴老师也吓了一跳,因为监守自盗而尴尬地冲我“嘿!嘿!嘿!”。对自己民主,对别人马列,这就是某些人的待人方式。好一声“嘿!嘿!嘿!”,这便是我的“赦免令”啊!赶紧头也不回地冲进了一间浴室……但是吴老师并没有放过我,用午睡迟到,再加熄灯后讲话的“罪名”处罚我走读一星期。

对于被罚我到是能够坦然面对。我宁可忍受辛苦劳累,每天少睡两小时,一早起床换车渡船赶到学校上课,也不愿蹲污秽堆积、臭气熏天的粪坑;更不愿因不洗衣服、不洗澡而长痱子、生疥疮。曾听人说:每个人都有很大的潜力,有时候不逼一下自己,你永远不知道自己的潜力有多大。可是,不管被怎么逼、怎样迫,对于忍受脏、臭,我能被挖掘出来的潜力几乎为零,这是我无法克服的一大弱点。而且,因为这一弱点,我对生活有了更高目标。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