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79级系列怀旧短文 — 6.【参加校田径队】

(2019-05-17 07:45:17) 下一个

大学的同班同学们都知道张笑鸣,高克凌,侯京亮,和我参加过交大校田径队的训练。我们是怎样被选上的和我为什么会参加呢?知道这事的人,不多!

我个人参加校田径队的原因有二。一是圆梦,二是挣点零花钱。

圆什么梦呢?其实是圆穿上交大校队队服的梦(不好意思,让看官失望了。不是什么远大理想)。上世纪七十年代中,上初中的我有一年五一节去兴庆公园游园,兴庆湖中的小船都是由一批穿着交大校队队服的人在划,游园活动中还有一项是划船列队表演。当时就很羡慕那些穿着交大校队队服的人。想象着自己穿上那套队服样子,蒙蒙中觉得好像是很难。因为当时知道交大在兴庆公园对门,但在那个年代上大学是多么的遥远的一件事。那时只有工农兵学员。在我小脑袋瓜子里的推算是,要想成为大学生,你得先成为工、农、或兵的一员。想穿上交大校队的队服,就得先成为工农兵,才有机会成为大学生,而且得是交大的大学生,然后才有机会进交大校队,最终才有可能穿上交大校队的队服。不易呀,当时想这只能是个梦了。如没有恢复高考,想圆这个梦,还真难!

挣零花钱?七十年代末恢复高考的中国大学是不用交学费的。家里只每月按当时丙等助学金的标准给我十七块,让我拿去交伙食费。零花钱是需要时问母亲要。从小的家庭教育让我养成了不乱花钱和不轻易开口向家里要钱的习惯。但如果手头有点可以自由支配的零钱,那感觉还是很好的。田径队的训练是有补助的,虽不多,但作为零花钱用还是很有吸引力的。

那我们是怎样被选上呢?其实是一个机缘巧合。有一次体育课是在室内体育馆上,科目是跳箱和体育达标考核。苏志老师采取了非常有效的教学方法,就是从简从易开始。因为方法得当,消除了同学们的恐惧心理,很快同学们都能完成达标要求的基本动作。达标考核很快就结束了。因离下课时间还早,苏老师便提议看有没有同学想挑战更难的动作和更高的跳箱高度,不少同学积极响应了苏老师的建议。苏老师随即示范了几个技巧动作,大家就开始向跳箱较难的动作挑战。只见大家一个个助跑,起跳,腾空,双手点撑箱盖,再次飞跃腾空,飞过跳箱,鱼跃落地,或站立或倒地滚翻。大家是越跳越起劲。做为体育委员的我则在试跳完每一个新动作和新高度后,帮苏老师在跳箱后的软垫旁边保护同学。同学们一轮一轮的跳,跳箱一层一层地加高。下课铃声响了,同学们也没有停下了的意思。加之79级本系的女生下体育课从旁边路过(我们79级全系的女生总共才有十几,她们的体育课是合成一个班上的),同学们跳的更加起劲了。体育馆内其他班下课的同学也开始走过来围观,此时还剩下几个还在跳的同学已经是玩疯了。因为跳箱已加到最高,无法再增加高度,苏老师便开始加长起跳点和跳箱的距离,最后换成了有弹簧的跳板。那天真体会到飞跃腾空的乐趣。从来没有那么疯狂过。恰巧校田径队负责十项全能的张老师路过也加入了帮忙保护的行列。疯狂结束后,张老师拉住张笑鸣,高克凌,侯京亮,和我;问我们有没有兴趣练十项全能。后来张老师又数次来到我们住的三舍来说服我们,就这样,我们加入了校田径队,开始穿上了那套虽然旧但还很吸人眼球的桃红色交大校队队服。

十项全能是十项不同种类的田径项目组成。是考验运动员个人速度、体力、技巧、及耐力,充分发挥运动员的体能极限的一项运动。

田径队训练的补助是毎次训练后教练会记录,月底结一次账,领一次钱。虽然钱不多,但够买零食或吃几顿小炒的。零食买的不多,大部分补助都吃小炒了。没办法,那年头食堂油水忒少。记得有一次刚吃完中午饭,在从食堂回宿舍的路上,觉得没吃饱,馋的不得了。就拐去小卖部买了一斤蛋糕,离开小卖部的窗口没走几步,在没过几分钟时间内就三下五除二的打开包装吃了个精光。嘿,居然没噎着。花自己挣的零花钱,还是挺爽的。用当下时髦的话说就是有零花钱就是任性。

79级系列怀旧短文 -- 序-【79级】 | 1.【参加交大各系之间的排球联赛】 | 2.【交大摩托队】 | 3.【选择当体育委员】 | 4.【理发】 | 5.【募捐】 | 6.【参加校田径队】 | 7.【食,食堂】 | 8.【食堂的那些事儿】 | 9.【那些年读的那些基础课】 | 10.【那些年读的那些专业课】 | 11.【高考和手表】 | 12.【高考,查分】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