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79级系列怀旧短文 — 4.【理发】

(2019-05-15 03:55:13) 下一个

大学四年,理发没有进过理发店,理发基本上是徐亚东同学帮着给理的。并在亚东指导下,在全班各位的头上练就了一手好的剃头手艺。

以前家里有套理发工具,从小到大,我的头发都是由家母直负责打理的。从上初中开始,母亲工作单位开始发理发票(当时福利的一种,凭票可到指定的理发店以票代钱理发)。打那时起就开始去理发店了,那套工具就被闲置了起来。

大学入校后,我又把那套被闲置的工具翻了出来,并带到了学校。

说是“一套”理发工具。千万别以为是什么一大堆家伙式儿。其实就只有三件;手动推子,梳子,和剪子。外加一块围布。

大学四年中,周六午饭后常见的一个场景是在321门口,九一的理发铺开张。在321门口的原因是因为理发工具在我这,加之321门口到楼梯囗之间有片空地。同学们之间相互理发,理发师们的技术当然是有高有低。亚东的技术是首屈一指。手动推子一直不是很顺手,原因是推子的剪刀片不锋利。同学们都被这手动推子夾过头发,只要听到嗷嗷的叫声,不用问,那肯定是头发被夾了。直到学工实习学钳工时,才有机会把推子的剪刀片彻底磨锋利了。

一般人们会认为剃光头最容易,但用手动推子剃个漂亮的光头比剃平头要难。剃平头要相对容易些,因为有修改的余地。爱美之心,人皆有之。记不清从何时起,同学们纷纷开始留分头,剃分头无论是工作量还是花在每个头上的精力都增加了很多。另外,还要看脑袋的形状。头型是圆的就非常好剃,不规整就比较难。

毕业后,这套工具一直跟随我转战到热工所,直到89年我离开西安。来美后,置办过两套电动理发工具。第一套用到坏,第二套一直用到现在。当然手艺也有长进,我可以对着镜子自己给自己理发。

79级系列怀旧短文 -- 序-【79级】 | 1.【参加交大各系之间的排球联赛】 | 2.【交大摩托队】 | 3.【选择当体育委员】 | 4.【理发】 | 5.【募捐】 | 6.【参加校田径队】 | 7.【食,食堂】 | 8.【食堂的那些事儿】 | 9.【那些年读的那些基础课】 | 10.【那些年读的那些专业课】 | 11.【高考和手表】 | 12.【高考,查分】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曦安.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mithmaella' 的评论 : 是多学了门手艺。
smithmaella 回复 悄悄话 真羡慕你,学了手艺。美国的Barber,不敢恭维。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