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帝之爱

与同仁分享人生感受,让桑榆之年充满阳光。
正文

曲径幽幽 第 二 集??? 枉 生 孽 根

(2018-07-17 20:33:09) 下一个

 

                                   

                                         

杜瑞瑞家在村西头,大门南向,小四合院,瓦舍低檐,倒也整齐。

堂屋,杜母病秧秧躺在窗下病榻上,老泪纵横悲泣着念叨:“瑞瑞摊上了啥事,他们把他抓去,不知会咋折磨他,苦害我儿!你们也不去求求万家宝,甭叫他把孩子打坏了。你们不敢去,我去——”说着,要挣扎起来。

“妈,你安心躺着养病,甭操心了!”女儿莲莲、儿媳婉莲同时说,“我们正在商量呢。”

万拐子突然出现在门口,婉莲暼见,叫了声:“姐夫,进来吧。”

莲莲赌气地退坐一旁,气呼呼地问:“瑞瑞的事,你管不管?”

杜母赶忙央告说:“他姐夫,你是大队会计,你去向支书讲个请,放你弟弟回来,我想他不会不给你个面子。”

“妈放宽心养病吧。我就是为这事来的。”万立周转向莲莲和婉莲,叹口气说,“我现在惹得满身臊。二叔骂我背后支持瑞瑞,有意破坏他家坟地的风水,叫我有口难辩,真真跳进黄河也洗不清!”

“你就是为了‘洗清’才来的?”莲莲冷笑一声,尖刻说,“我早知道你是帮狗吃屎的东西!万家宝是你祖宗,是你亲爹,只管去捧着他、孝顺他好了!”

拐子难堪地对婉莲苦笑着说:“我不能开口,一开口就得遭到臭骂!”他无可奈何地摇摇头,“我不知道你姐为何这样恼恨万二叔,唉!为瑞瑞的事,我愁得一筹莫展,忽然想到弟妹娘家与万二婶娘家,同是柳林铺的,弟妹称呼二婶叫‘姑姑’,能不能借这层关系去找二叔讨个情?他能抬抬手,瑞瑞这个坎不就过去了!”

“这倒是。”婉莲转向莲莲问,“姐,你说呢?“

杜母情急地接口说:“这好,这好,去找找你那本家姑姑吧,托她讲讲情!“

 

                                 

夜幕降临,已是万家灯火时分。万家宝同满头白发、驼背的妻子柳氏站在门首台阶上向东张望,大街宽敞,一直可以眺见村外。

“车不是一早就去了?天这般晚了,怎么还不回来!”柳氏焦急地说。她忧心忡忡、胆怯地问,“车不会路上出事吧?”

“胡说!新车子能出什么事?龙儿高三了,功课繁忙,哪能像往常那样一早回来。”万家宝背着手,不愿理睬她,反身往回走。

“姑父、姑妈吃过饭了?”台阶下婉莲怯生生地问。

“哟,是侄女婉莲呀!”柳氏亲热地招呼着,走到台沿,笑道,“吃过了,在这等你小龙弟弟呢,他在县城高中读书,车子去接——”

话未落音,村口“嘟嘟嘟”响起几声鸣笛,一部崭新的桑卡纳轿车飞速驶到门前,“嘎”地停下。潇洒的小龙麻利的跳下车,极礼貌地伸手接女同学崔小云下车,并亲切地说:“小云,星期一早晨五点钟车去送咱们,你不要迟了。”

“不会。”小云惊讶地看看,说,“哟,搬来新院了!”

万家宝笑道:“小云,来新院参观参观,顺便吃了饭再走吧。”

“改日吧,大叔大婶,趁空我好好观瞻观瞻。”小云匆匆赶回家去了。

“拜拜,喜有忙的!”小龙调皮地用英语喊了声,转身对爹妈说,“老师扣得死,不完成他规定的作业不放行,真要命!”见婉莲在旁,道,“哟,婉莲姐来了,稀客,去家吧。“拎着书包先跑进了院。

万家宝应道:“这好,这好,不吃苦中苦,难为人上人嘛!”他对婉莲笑笑,不知他是见到了儿子高兴,还是看到了婉莲喜欢,直乐得眉开眼笑,合不拢嘴,伸手谦让着,连声说:“难得侄女上门,快请,快请!”

婉莲搀扶着姑妈走在前,万家宝随后。他看着罗锅女人同芙蓉出水似的婉莲并行,比衬得老女人更见丑陋、龌龊,形秽不堪。他越看,越对老女人寒心,越对婉莲产生异样的好感。他看着,不住摇头、叹息。

院内,灯火辉煌,青砖铺地,玻璃为墙,雕栋画柱,飞檐回廊,婉莲左顾右盼,仿佛到了仙宫胜境一般,不住啧啧赞叹。

豪华的客厅中,红漆橝木八仙桌上已给小龙摆下了丰盛的饭菜,小龙香甜地吃着。婉莲坐在沙发上,看小龙长得条干、白皙又丰润,打心窝里喜欢,便问姑妈:“小龙兄弟快二十了吧,定亲了吗?”

“可不,今年十九了。”柳氏拍着婉莲的手咧嘴笑道:“定是没定,也有点眉目了。你没见刚才同车回来的那个丫头,是南地崔家的女儿,叫小云,跟小龙一块在县里读书,二人同来同往,可要好了。他爹说,等毕了业,再给他们订婚。”见老头子直盯着婉莲看,便说,“你不认得?这是龙儿他南院大舅的二闺女,叫婉莲的,该记得吧!”

“哦,记得记得。前几年见时,还是个丫头呢,现在出脱的这等秀气、标致,还真不敢认呢。”万家宝眨动着夜猫子眼,对她上下打量,眷睃得婉莲浑身不自在,看婉莲赧颜,便笑问,“侄女今晚是来闲走走,还是有什么事情?”

柳氏忙插言说:“侄女刚跟我说了,她男人杜瑞瑞为刨树一事,被治安小分队抓起来了,求你说个情。”

“你嫁的是杜瑞瑞?”万家宝口打唉声,叹了口气说,“那小子真不是个东西,他父亲原是大队会计,文化革命开始被崔家的整死了,他家一老两小无法过活,我照顾他家,把他姐弟培养成人,又把她姐莲莲给风风光光地嫁给现在的大队会计万立周。我对她家也算仁至义尽了。前年,我母亲去世,大队把他那二亩地给我作坟地,他死搅蛮缠不给,现在又把坟上的梧桐树刨了,破坏我家的风水,存心报复。他如此无情无义,侄女你说,我能容忍他吗?”

“姑父,这些前情我不知。如今侄女嫁了他,以后决不许他做对不起姑父的事。这次求姑父抬抬手饶了他吧!”婉莲眼泪花花求告说。

“不看僧面看佛面。侄女说到这里了,就宽恕他这一遭吧!”柳氏也替婉莲求情。

小龙或许吃饱了,仰着脸怔怔盯着姿容出众的表姐,忿忿说:“什么大不了的事,让表姐这样为难!”

“既然侄女求我,不管怎样我也只好答应。”万家宝赶紧说,“其实,这次抓他起来,不过是教训教训他,不能目无国家法纪。现在小青年尾巴都翘到天上去了,把我这支书、功臣都不看成一个酱枣!”他似乎很无奈。

“我谢谢姑父的恩德了。”婉莲站起身,对姑妈说,“我婆婆卧病在床,还得回去照应她呢。”

“真是好闺女,将来龙儿娶个像你这样孝顺的媳妇,俺老两口也算修了!“柳氏站起身欲送。

“姑妈说哪里话!小龙兄弟将来上大学,姑父、姑妈还能享完的福?”婉莲说得万家宝夫妇望着儿子喜笑颜开。

万家宝也起身,对老伴说:“你帮小龙收拾他的房间吧。我到大队部还有点事情要办,顺便送婉莲一程。”说了,他陪婉莲出了客厅。

 

                                          

万家宝出客厅拐进了客房,里面亮着灯,敞着门,他踌躇一下,招呼婉莲说:“侄女,我还有话跟你说,请进来稍坐坐。”

婉莲犹犹豫豫进去了。

万家宝掩上门,从壁橱里取出糕点、糖果,放到茶几上,口吻很是亲切,微笑说:“你看,光顾小龙了,没能招待你,现在补上吧!”他坐在一旁沙发上,慢条斯理说,“瑞瑞的事,不是小事。一是偷树,扰乱社会治安;二是破坏我家坟地风水,蓄意对我打击报复。这都是违背当前恢复秩序、安定团结的方针政策,凭这,大队把他送到县上,也得关他十年八年。”

“姑父,你——“婉莲惊骇得不知说什么好。

“要不然,让他在我母亲坟前立一石人石马,镇压住风水流失、地气的变迁。“

“姑父,你看瑞瑞那寒酸,你把他的骨头磨成珠子卖了,也给你修不起石人石马。”婉莲苦笑道。

“那你就听我的!”万家宝起身去拉她。

婉莲吃惊地躲闪:“怎么——”

“来吧,宝贝,我喜欢你!”万家宝伸手熄灭了灯,扑过去一下抱住婉莲。

 

                                     

几乎同一时间,万小龙爬到厅堂顶上去收拾电视天线,他母亲站在房前仰面叮嘱:“小心些孩子,琉璃瓦打滑!”

“没事,我在溜冰场都不会摔倒——”小龙拎着工具袋满不在乎往上走,哪知一脚蹬跐,趔趔趄趄摔倒,竟骨骨碌碌滚下了房,随着一声惨叫,“咚”的一声跌在砖地上。

“我儿,咋跌下了!”柳氏吓傻了,上去就拉小龙,不动,一摸,没气了,立时发疯一般嚎啕大叫,伏在小龙身上哀号,“儿啊,你醒醒,你不能死啊!老天爷,救救孩子吧!、、、、、、”

她哭天嚎地大放悲声,在那夜晚人静时,惊动得左邻右舍男女老少全都张张慌慌跑来探望,惊问发生了何事。一时间,门前、院中挤满了人,七嘴八舌乱嚷:

“小龙从屋顶摔下来,没气了!”

“怎么不赶紧送医院抢救?”

“家宝呢?”

万家宝再藏不下去了,从那客房披着衣裳蹿出来,连声喊:“小龙怎么了?快备车,去医院!”他慌得连门也忘关了。

秃二混望屋中有黑影,便伸手把电门拉开,正见婉莲从床上爬下来,衣履不整、披头散发、张皇无措地欲躲藏,便破口大骂:“好你个臊狐狸,你敢迷惑我二叔?看不打破你的臊包!”要上去揪打,婉莲夺路跑出门。迎着人群挤着拼命向外跑。

“这不是瑞瑞新过门的媳妇吗?看模样挺周正的,哪知是个狐媚妖精!才几天,就勾搭上支书啦!”

“美人祸水真不假!瑞瑞被治安小分队抓起来,没准就是她引起的祸?这一来,她好和支书尽情鬼混了!”

人们乱纷纷的一片鼓噪、大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