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帝之爱

与同仁分享人生感受,让桑榆之年充满阳光。
正文

老奶奶的怕

(2021-01-03 14:13:47) 下一个

卫市高中一年级一班举办了“父母心”为主题的班会,瞿哲作了《老奶奶的怕一篇幽默、滑稽的发言,其文如下:

 

         老奶奶的

老奶奶现在都八十多了,她还在怕,她几乎一生都活在怕里。她究竟都些什么?听我慢慢道来。

据说,我爸出生前,我奶就赶制小衣小裤,一套又一套,只怕不够换屎尿。

我爸出生后,喂奶怕噎着,哭了怕呛着,睡觉怕压着,拉屎拉尿怕溻着,大人翻身怕挤着,她怕得常常坐着打盹

奶头被咬烂,发了炎,还不肯断奶,只怕小儿缺营养、长的慢。

开始学吃饭,热了怕烫着,凉了怕胃寒。怕咸怕淡怕没味,只怕他嫌饭;怕他吃不饱,怕他把碗摔,怕他老捣包

开始跑路怕拐腿,怕摔跤;狗叫怕吓着,车马行人怕撞倒。冬日风雪怕冻皲,夏天炎阳怕晕;春季日长怕饿,秋季、坏脾胃只怕出闪失、有好歹、落毛病

上学后,更操心。怕被同学欺,怕被老师吵,怕他懒散顾不周怕他窝囊;也学二流,养成恶习惯更怕招惹小地痞,干坏事、生祸端

好容易成人结了婚,越发悬心吊胆多顾念。怕他不长心受媳气,也怕他鲁莽惹恼;怕他们吵闹扰邻里,怕他们怄气伤身体;更怕他们不合闹分离,又怕他们阴阳违和不生育。

我爸已到而立年,我奶还为他怕这怕那没个完;及至我来世,她的怕加倍翻一番。整日怕我哭,怕我病,怕我不拉屎不撒尿;怕我捂着,怕我受凉,怕我感冒,怕我发烧;也怕我拉痢疾、患麻疹、出水痘。从小到大,只怕我生灾有恙长不高怕我妈怪罪她,管得宽、爱唠叨,对她母子干扰。她心焦,老怕小苗被压抑、受委屈,总要为他挡风雨。不得已,要周旋,只得常偷眼看儿翻白眼,怕媳嘴噘歪;只怕得罪他们家不安。哎,她小心翼翼,日日在怕中辗转

如今老奶奶白发斑斑,还是“怕”字当头自熬煎。她自觉耳聋眼花、腿脚不灵便,什么也难干,怕给我们添麻烦;又怕糊涂、邋遢遭人嫌。想搬出住,又怕儿孙平白无故落下无义、不孝恶名传她因怕,左右为难。

哎——!我琢磨来,琢磨去,满心的“怕”,全都扭曲、纠结、胶葛于“爱”。她只想别人好,总别人有意外、不平安、不开怀这就是我满怀“怕”的老奶奶。

他洋洋纚纚道尽祖母的“怕”,惹起同学们一片嗟讶,纷纷称道老奶奶纯朴挚爱的襟怀不意,也有人摇头叹惋道:“你不感到老奶奶这样爱令人窒息吗?“更有人诘难道:“咱们班会主题是‘父母心’,你大谈祖母心,岂不是牛头不对马嘴?”

“非也!我这谈的也是父母心。”瞿哲激昂地抗辩道,“谁都知道,我们民族的优良传统,子相父德,女似母仪;我父母继承我祖母的懿德,一步一趋,对我也是‘怕’字当头。不过,我未有妻室,这后半截无法验证,而之前的,却是毫厘不爽。”他这诙谐的应对引起大家的哄笑,也赢得老师的频频颔首赞赏。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