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帝之爱

与同仁分享人生感受,让桑榆之年充满阳光。
正文

巨变

(2020-01-27 10:16:15) 下一个

                   巨     变

十一”前回国探亲。我侄子跑了二百余里到郑州机场接我。出机场,便让我上一辆崭新的红旗轿车,我纳罕问:“你的车?

”“去年买的。”他淡淡一笑。

“好阔气!才过上几天好日子,便这样摆谱!”见他不知勤俭持家,就责备他。

“嗨,大伯,咱村好多家都有车,这算啥!”他颇不以为然地说,熟练驾驶着车驰行。

我想,过去为种几亩地,连头毛驴或牛犊都买不起,今日可好,花大把钱买这豪华玩艺,真是“烧包”!便不客气地斥责道:“当个农民要个车干啥?又不能拉粪土!做摆设、装门面?”

“大伯,这些年你在外,不知咱村与几个邻村联合,城镇化了。每天接送孩子上下学,平时购物办事,走亲访友,都离不了车,不像从前总凭两条腿呐。”他看我对家乡变化很不了解,便微笑介绍说,“你还以为是过去拉犁拉耙、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年代,现在全机械化了,拖拉机耕地,收割机收获,把打好的净粮运到家里、、、、、、”

说话功夫进村了,果然我连生我养我的家园都认不出了。昔日那仄仄的街道、幽深的衚衕、比连的小院茅屋、路边的漚粪池大粪堆,全不见了;仿佛到了另一个世界,宽阔洁净的大马路,往来车辆排长龙;两旁洋楼林立,商店、餐馆琳琅,出进人流似潮涌。我望着,瞠目结舌,相信侄子的不虚。

他的家也住进了一栋连体楼,两层,下层为客厅; 厅中央已经摆下了丰盛的接风宴: 八大盘八大碗,不只肉、禽、蛋、鱼虾诸样海鲜,应有尽有,还摆满了各样反季节的蔬菜瓜果。我生气道:“你大伯是外人,搞这等铺张!”

“我们平时也是这样吃法。知道你喜爱海味,就添了两只螃蟹,一盘海参。”侄媳拘谨地说,“你多年不回来,难得孝敬孝敬。”

我不好多说了。想我离家时,那离别宴不过是馒头炖白菜,已让我感念多时;今番如此,这乡情如何消受得了?顿时,心中暖流汹涌起来。

侄子执意要带我出去旅游,说:“这大岁数了,难得回国一趟,不去转转,很可惜呀!”

侄子的孝心哪好拂逆,便随他坐高铁去北京,不想30分钟便到了,我惊愕道:“过去坐火车要六七个钟头呢!”

“这高铁和飞机差不多,从这里到广州也就一个多小时。”侄子倒显得很平淡。

“真是千里成尺幅了!”我啧啧自语。

因国庆盛典临近,许多景区都关闭了。盘桓了两日,决定南行观光,于是到大兴国际机场去乘机。一踏进高大的航站楼,我和侄子都惊呆了。其雄伟、气魄、壮观较之老机场简直不啻百倍!里面宽阔深广望不到边际,浩大明净的玻璃顶射进明媚的阳光,愈见辉煌壮丽,人山人海,竟节日的十里长安街还喧阗热闹。难怪世人称它是“世界最牛机场”、“新世界七大奇迹之首”。我豪迈的走在里面,它的建筑艺术登峰造极,臻于至美至善;自己像刘姥姥进大观园,贪婪四望处处尽新奇玄妙应接不暇,眼花缭乱。

到南疆游览了广州、上海两个国际大都市。其琼楼玉阁,云门璇阶,美轮美奂,金碧辉煌,气势恢宏磅礴而绝伦,真乃“星落玉宇白,日出绮霞丹”;万国旗帜楼头招展,五色族裔人流行;空中航班飞五洲,海关码头泊洋轮,处处洋溢着浓郁的现代气息、时代气息,彰显着改革开放的伟大业绩!我四处观瞻着,心中也一直沸腾着,不住念叨:“巨变,历史性的巨变!”

我心中也一直慊慊不安怀揣着昔日积蓄下的几千元人民币竟一分钱也花出去,买机票、搭出租、住旅馆、上酒楼,乃至买瓶矿泉水,全都要刷卡,这玩艺我玩不转,只好像个“土包子”跟在侄子后面,亦步亦趋,颇觉赧颜

这次归国,深感方方面面变化之巨大,我已适应不了,跟不上趟了;祖国这艘巨轮行驶太快了,几乎让我连敬爱的生身母亲也认不得了! 久久,自哀自怨,好憾离开母亲怀抱这些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