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帝之爱

与同仁分享人生感受,让桑榆之年充满阳光。
正文

文天祥 第 十 九 集 ????赵时赏代死

(2018-03-17 10:34:25) 下一个

 

                      第 十 九 集     赵时赏代死

                                 

李恒率领人马奔驰在崎岖的山道上,渐闻山梁那面人喊马嘶的喧闹。他急如星火地催促众将领:“快,命人马加速趱程,文天祥人众就在山那面!”

忽见山道上挺立一女道士,手仗双剑,挡住去路,李恒蓦地火冒三丈,拍马舞刀上前喝道:“嘟,老妖婆,寻死吗?快快闪开道!”

“李恒,你休张狂!你不忠不孝不仁不义,背祖忘宗,无视邦国父老兄弟姊妹,你还是人吗?有何脸面在这世上跃武扬威,,腆颜无耻地存活!我出家人不枉杀生,姑饶汝命。劝你速速醒悟,回头是岸!”老道姑训诲道。

“你出家人多事,想必是活得不耐烦了,送你去西天吧!”李恒不屑一顾,举刀便砍。

“你这泼贼好无礼,我叫你不得善终!”老道姑骂着,一剑架住他的刀,一剑“唰”地直刺他的咽喉,慌得李恒侧身急躲,不意失衡,斜栽马下,一只脚还套在蹬中,马蓦然受惊,拖着他落荒狂奔;挣脱时,头盔已失落,战袍也挂破,赤着一脚从地上挣扎爬起,羞惭、狼狈之极,气急败坏地吼叫:“快放箭!快射杀这凶恶的妖道!”

三军应命,立时万箭齐发,眼见老道姑满身中箭,血流如注,踉踉跄跄倒在血泊中。  

 

                               

聚集山坳里的黎庶百姓被李恒的指挥的大军团团包围了。

李恒得意洋洋的高喊:“文丞相,末将李恒久仰你的气度、风采,请劳尊驾出阵,让某等一瞻荣光,实乃我等三生之幸也!”

俄顷,一头雪白战马昂扬走到阵前,马上威严端坐着体貌俊伟、气宇轩昂的“文天祥”,他将马鞭一指,声音朗朗道:“李恒,两国征战,不杀百姓。你若肯放他们逃生去,我甘心束手就擒,任凭处置。”

“丞相哪里话,何言‘就擒’!卑职是奉大元皇帝的圣旨,恭请丞相入京觐见的。”他狡黠地谄笑着,上下打量‘文天祥’,确认不假,便慨然允诺道,“既然丞相有钧旨,末将谨遵便是,决不为难百姓。”他回头对旗牌官诡言,“让各路口大开,放百姓返乡归家。”

“将军如此顾惜百姓,文某也就放心了,现在就请将军将文某绑缚,押赴上京。”“文天祥”跳下马,大义凛然地走向李恒。

“岂敢,岂敢!丞相气度恢弘,可敬!可佩!”李恒将手一挥一群将士蜂拥围过去,将“文天祥”簇拥着架上囚车里。他看大功告成,欣然地“嗬嗬”笑道,“丞相屈驾,暂到鄙营小憩,末将当亲自护送丞相入京。”

囚车未去一箭之地,他将手一挥,伫立待命的马队风驰电掣地冲向蹒跚拥挤行走的男女老少。顿时,满山谷发出一片惨厉的哀嚎哭叫。

 

                            

吕武背着刚刚酒醒、不住挣扎的文天祥钻出荆棘,在杜浒、

文天祥虽已解酲,但言语缠夹不清,怨愤道:“为何灌醉我?就为了逃跑,这是无耻,、死,贪生,下作手段啊,啊、、、、、”他营营而泣,絮絮叨叨,“丢下同胞骨肉、父老妇孺遭恶贼强暴、杀戮,却要我逃生,你们这是陷我不仁不义,推我到罪恶深渊啊!我文天祥毕生的志向、追求、期盼,统统给你们毁掉了、、、、、、”他气噎难语。

“我们众人拼死确保你的安全正是从国家、民族大计着想,为天下苍生着想,有你带领咱们大展宏图,实现兴国安邦、解民于倒悬的抱负。”杜浒安慰他说,“你不用担忧,赵时赏留在那里,他能应对李恒,与之斡旋,来保障百姓的安全。“

“你们这是把时赏推出作挡箭牌的,要赵贤弟代我赴难呀!“他不住唏嘘、哀叹,气愤地申斥道,”让赵时赏代我去死,牺牲我一爱将,这就是你们的脱身之计!哼,拙劣!“

“舍马保车呗!“邹沨不服气地辩解说,”情势所迫,为图大举,不得不如此!“

“时赏贤弟,时赏贤弟!平时你以酷似我为荣,今日却以酷似我遭杀身之祸!、、、、、、”呼叫中泪浪浪、声哽咽了。

江边站着一位红道袍少女,娉娉婷婷,翘首跂踵、凝眸企望,似有所待。杜浒上前躬身施礼道:“请问道姑,这船可是你的?能否渡我们过江?”

“我师傅还没回来,暂且不能渡文(人)。”道姑谛视着文天祥说。

李恒率领的骑兵奄忽而至,一片声呐喊:“真文天祥在这里,莫再放他逃走!”

眼见敌军迫近,杜浒等人上前迎战,吕武背着文天祥率先跳上船。道姑解开船缆,荡出丈许,待杜浒等人退到江边纷纷跳上船,望着飞马冲到吼叫的李恒,调侃地唱道:“船是俺的船,开船俺任便;文(人)要过河去,渡他俺情愿。官人管得宽,吃俺一竹竿!”她举长竹篙横空猛扫,吓得李恒等人纷纷从马上滚落地下。她却回身将船一点,船飞驶而去,;随即一撑竹篙,轻捷地凌空腾起,燕飞一般在空中打个转,轻飘飘地落到船头,连撑几篙,将船驶入江心,在急湍漩涡中滴溜溜转。她对着呆立岸上无计可施、又急又气又恼的李恒等人揶揄地彻喉唱起了山歌,“赣江湾湾十八滩,滩滩急流团团转;英雄哥么来拉縴,三日不过惶恐滩、、、、、”

李恒跌足大骂,麾军士渡水急追,道:“他们船陷入了漩涡,行驶不得,天赐良机,稍纵即逝!捷足先达、擒得逆犯者获重赏!”

军士们为夺赏,争先恐后地跳河抢泅,如一群捕食的鱷鱼,搅得波翻浪涌。看看游近了船,却一个一个被卷进了漩涡。后面的望见,转身向回逃。

“惶恐滩头冤鬼多,世人谁知为什么?名缰利索系双足,牵入地狱见阎罗。”道姑撑起船,一路轻歌而去。

 

                              

李恒气急败坏回到营盘,立地连声喝命提审假文天祥。

假文天祥被押入堂,依然气概轩昂,傲然挺立,怒目而视。李恒望着,简直气冲牛斗,陡地拍案吼道:“你可知罪?你是谁,如实招来,或免一死!”

“我乃赵时赏,文丞相帐下参将。”赵时赏甚是坦然,不怒自威道,“奉丞相之命,特来向你问罪。你罪有五该杀,可知晓?”这完全出乎李恒意外,错愕间,他接着厉声道,“你叛国投敌,全失我大宋气节,一该杀;甘作亡国奴,死心踏地效忠异邦,鲜廉寡耻之尤,二该杀;助纣为虐,屠戮同胞手足、父兄妻孥丧尽天良,泯灭人性,三该杀;弃圣贤之教,背祖离宗,罔顾纲常人伦,行同禽兽,四该杀;不知自省,不知悔改。怙恶不悛,为恶何极,五该杀。天听四达,天鉴昭远;尔罪恶昭彰,焉得逃天诛地灭、万劫不复之惩、、、、、”

李恒听得毛骨悚然,心惊胆颤,不住咆哮、擂桌子,始终不能阻遏赵时赏怒斥其罪,狂怒之极,连声吼命武士:“快快将这胡诌乱道、千刀万剐的狂贼拉出去,斩首示众,不,五马分尸!”

激昂慷慨、威武不屈赵时赏,竟被凶暴的刽子手扭打着拖出五马分尸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