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帝之爱

与同仁分享人生感受,让桑榆之年充满阳光。
正文

白眼狼—白思量

(2017-07-11 06:26:35) 下一个

  
                 狼——白    
                        
     那是一九四八年吧,新春伊始,正跟父亲用小推车往田里送粪,邋遢狗(其名大狗,因他太邋遢,村里都叫他“邋遢狗”)跑到我跟前,神神秘秘告诉我:“我小叔说,在咱村西头大庙里办学堂。我小叔的同学白寅良当老师,让我跟他学。、、、”他洋洋得意地絮叨个没完。我父亲却不耐烦了,瞪了他一眼,吼道:“爬开!嘀咕个啥!要不你也来拉车!” 邋遢狗吐下舌头、缩着脖子跑开了。这一晌拉车,虽累得骨头都酥了,心里嘣提有多高兴,想,我也快不拉这破车了。
我们大庙村真托这座大庙的福了,县上居然在这座古旧大庙里办起了完全小学,方圆十里八村的孩子们都来这上学。我以前满打满算上了不到一年私塾,本想撑死不过上个三年级罢了,谁知我父亲让邋遢狗的小叔到他同学白老师那里给报了名,是四年级。白老师是老师中最年轻的一个,二十浪当岁,爱斜着白眼、咬着嘴唇看人,我们心中都怵他。可听邋遢狗的小叔说,他是白楼村人,早先在县中时是有名的高材生,后又在省五师学了两年,学问很深,为人很诚恳,是位难得的老师。可我们不以为然,认为他“嘴边没毛,说话不牢”。
他上了几天课,有板有眼,大家感觉还不错,只是很严厉,一点不讲情面,有一点错,就批评得狗血淋头,还好揪耳朵,不过不甚疼。一天默写生字,叫邋遢狗上台在黑板上写,结果十个字只写出一个“陕”,还把“耳朵旁”安反了,成了“郏”字,而且“耳朵旁”特别大,又下垂。太丢人现眼了。当下,白老师气得咬着嘴唇、斜楞着眼,望了他片刻,摇着他的大耳朵,愠怒道:“你的大耳朵长哪里去了!这般没记性。” 邋遢狗耷拉着脑袋回到座位。课下,同学们戏谑地喊他“大耳朵”,他气得骂咧咧说:“好没良心的家伙!还是我小叔的同学呢!又在我家喝酒,给我办这丢人,真是‘白眼狼’!”
我也不比邋遢狗强到哪里,所以,下午放学时,白老师把我和邋遢狗一起留到学校,让把学过几课的生字全默写会;他又打了盆水,让邋遢狗把破袄上的鼻涕、饭疙疤、黑污点都擦净,把衣扣系整齐,把鞋袜穿好,不许趿拉,直折腾到太阳都落山了,才让回家。邋遢狗好恼,一路恨巴巴地嘟囔:“好你个白寅良,怪不得你白眼多,真是一只‘白眼狼’!对老子动真格的了!啥都管,、、、”我心里也好熬糟,心想,你“整治” 邋遢狗,何苦搭上我陪罪呢?
哪知这还不够,星期天又要求我和邋遢狗跟他去外村刷大标语,且再三强调衣帽整洁。他让我俩抬着白灰桶,一路背诵课文、诗歌,还有乘法表。他写标语时,要我俩紧盯他的手,看点、横、撇、捺是怎样运转手腕的,写完还要我们念几遍、记住,什么“共产党领导人民翻身求解放”、“平分土地财产,人人都过富裕生活”等等。这天,光标语填了一肚子。
经这番“整治”,我俩彻底折服了。邋遢狗再不敢邋遢、拉飒了,虽无好衣服,穿的却也刮净、周正。我两也开始夜战了,每晚趴在小油灯下写呀、背呀,困极了,方倒头睡去。
其实,白老师对别人一样动真格的。他教我们语文、算术,一次高寨村高升算术错了几道题,就把高升留下辅导,弄得高升天黑回不了家,跟他在校过夜了。同学们看他那严厉劲,心里发“毛”,认为他没人情味,背地里不称他白老师,也不呼他的名白寅良,而是叫“白眼狼”。
可有时也叫他“白娘娘”,因为他爱与同学们一起踢毽子、跳大绳,一起玩闹,一起大笑;有时还带着大家越野赛跑,大呼小叫,跑累了就地一滚,四脚拉叉,仰天长啸。此时大家望着他发笑,窃语:“‘白眼狼’也会变‘白娘娘’呀!”
然而,他被看作“白娘娘”的时候终究没有被视为“白眼狼”的时候多。
                      
   我不知为什么周围村仇视我们大庙村?是因为我村得天独厚,有这座过去很是辉煌的大庙,十里八乡都来烧香朝拜,气愤不过吗?反正各村的狗崽子们常找我村的茬,现在天天同室学习,仍是格格不入,虽不敢明枪执杖地干,也少不得暗中摩擦。是他那尖鼻子嗅到了异样气息,还是他那斜楞眼察觉到了蛛丝马迹,反正他这“白眼狼” 诡诈地突然作出异乎寻常的决定:一连数天,每天下午课外活动,总带领全班到校外大苇塘边,让同学们近看丛集的芦苇那节节空、挺拔向上的劲姿,树间满缀的红枣黄梨;远望湛蓝的长空,浩荡波浪般玉米、高粱丰收在望的田野;待大家雀跃、昂奋的情绪稍稍平静下来,他便与大家围坐在虬枝蜿蜒的老槐树下,在习习微风中,给我们讲“龙的传人”的故事,讲的是那样新鲜、生动、神奇。
原来我们中华民族的老祖宗是伏羲皇,他生的何等神奇啊!他“龙身人首”,高大威仪,睿智聪慧无比,是天下第一的“智圣”。他有崇高的神圣之德,团结统一了华夏大地各个部落,成就了民族大融合。他仰观天上日月、星云、雨雪、雷电,俯察地上山川、河流、大风、雾气、飞鸟、走兽,从而根据天地间阴阳、万物变化之理,发明创造出了神奇的八卦,开创了中华渊源流长的文化;他又发明了结绳织网,教民捕鱼狩猎;还发明了烹饪技术,结束了茹毛饮血的时代;还创作乐曲,教民歌舞。他是神奇的龙,为子孙开启了龙的文明。
他还讲:炎帝、黄帝奉行龙祖羲皇的圣德,各张赤龙旗、黄龙纛,两大部落联合,共同讨伐暴虐无道、为害天下的蚩尤。蚩尤铜头铁颈,头长尖角,身生长毛,硬如剑戟;能吞沙石,喷云雾,凶恶无比。黄帝创造指南车以破蚩尤喷吐的漫天大雾,炎帝制造火龙,专烧蚩尤的尖角长毛。蚩尤狼狈之极,以头怒触不周山,致使天倾西北,地陷东南。天下太平了,炎帝南去,引江、淮入海,又作耒耜,教民农耕稼穑。黄帝在中原筚路蓝缕,拓荒垦田;命仓颉造字,螺祖教民养蚕、缫丝;又造舟车、探医理,开音律、术算。广开人类智慧,大兴中华文明。所以,自古迄今,中华民族的德光灵秀,无与伦比,实在是源渊流长。
、、、、、、。
竟想不到“白眼狼”如此有学问,连远古老祖宗的事谈来都如数珍宝,真让人佩服得五体投地!衷心感激他、敬爱他。每当他讲得眉飞色舞、慷慨激昂,激动不已;我们听得心潮激越、澎湃之时,好像师生心灵感通、情愫交融一样,往往情不自禁地同时高呼“我们都是炎黄子孙”、“我们都是龙的传人”。大家都深感作炎黄子孙、龙的传人无尚荣耀、无尚自豪,意气风发,雄心昂扬。
之后,这成了我们团结奋进的口号,凡遇矛盾、冲突,总是说:“我们都是炎黄子孙”、“我们都是龙的传人”,满腔的恶气、怒火也便烟消云散。
事隔多年,每想到白老师,那师生同心同德、同声相应的激昂、奋发的一幕便浮在眼前,仍长我志气,仍催我奋进!
 
                  
又是春风和煦、春光骀荡的时节。
这是谁出的馊主意,要去拆没梁庙,让学生去搬砖瓦,说准备兴建新教室,真是没事找事!
这没梁庙距我村约有四五里,座落在一块四不挨村的高地上。它可不是一般庙宇,在这方圆百里真大名鼎鼎。据说,它是唐朝敬德奉敕修建,院中那棵数丈高的大柏树上的大洞,就是敬德的马啃的。庙中供奉五大天尊,神灵得很。原来殿脊正中,装有夜明珠,入夜,莹莹青辉照射白里;后来,不知怎么被南蛮法师盗去。建庙来,黄河几次发洪水,周围几县都遭水淹,独这一带像水涨地高一样,安然无恙;所以,很久以来,这十里八村的老乡总是逢节按令到庙中进香。虽近年稍衰,东西廊房也倒塌了,可这没有一根梁木的三间大殿,依然是石门石窗、青砖碧瓦巍巍肃穆,谁敢去动它一草一木?今居然要拆大殿,能有好吗?我们怀里都像揣着兔子一样扑通扑通地乱跳。
白老师年轻气盛,似乎全然不在乎,或许他不知道这些,兴奋地带着我们班一马当先、一路小跑着冲向没梁庙。到那里,也不喘口气,棉袄一甩,抹把汗,率先爬上破墙,用力去攀那伸出的飞檐。看他趔趔趄趄,大家都瞪大眼、屏着息,心都提到嗓子眼了,唯恐他出事。见他抓住了檐沿,又扒着了侧脊,我们方长长吐了口气。不料,当他右手扒着侧脊、左手捺着殿檐,纵身上跳时,是用力过猛吧,那殿檐突然崩塌下来,白老师随着坠下,狠狠摔到碎砖烂瓦堆里,当时便没了气。我们全都吓坏了,惊喊中号啕大哭。校长闻声跑来,见状,连声吼道:“快送医院抢救!”我们七手八脚把老师抬上平车,边哭边拉着飞跑,推的扶的都抢着干,簇拥着把老师送到集上医院。校长让我们各自回家,可谁也不肯走,眼泪巴巴聚在医院门口,不住向里探头探脑,都心里不停祷告:“求灵验的天尊老祖饶恕我们的罪过吧,我们也是无奈呀!求天尊老祖不要惩罚白老师,让他活过来,我们离不开他呀!我们到没人地方给你磕头,我们永远敬拜你!、、、、”
天已过午,校长才出来,见我们还没走,摆着手说:“回去吧,回去吧!你们的老师醒过来了,他左腿骨折,右腿重伤,要住院治疗。”我们只得怏怏走去。
此后,我们天天趁午休或放学后去看老师,只怕他不教我们;白老师也很惦念我们的学习,医院本要他至少住一个月,而他勉强住了十天便拄着双拐跑回了学校。当时,大家都惊喜的热泪盈眶,抢着上前搀他、扶他;机灵的“大耳朵”飞跑回家搬了把太师椅放在讲台上让老师坐。这阵子大家特别老实,上课也特别用心,光怕惹老师生气。
听说老师忧心他老母没吃的了,我和“大耳朵”背了一小袋黄小米、一小袋玉米面,趁星期天跑到他家白楼村送给老奶奶。这事,他知道了,倒生气了,斜楞着眼,气哼哼地说不该瞒他,“想帮我,很好,何必偷偷摸摸呢!做事要光明正大,不能学窝窝藏藏那一套!我的月俸小米在这搁着,回头拿回去!”他是那样的严冷,我俩心里直发抖。
下个月,我俩只好光明正大地替他把月俸小米送回家了。
是我们天天的祷告显灵了吧,几个月后白老师扔掉了双拐,腿不瘸了。一天,他突然买了一大包糖果,喜气洋洋地分给大家吃,他嘴里也化着糖,问:“知道我为什么请你们吃糖?”“庆贺你的伤腿好了!”我们异口同声说。“不是,是庆贺我们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了!昨天,毛主席在天安门城楼庄严宣布的。我现在给大家读读这报道。”他从抱中拿出《人民日报》,声音宏亮地读起来,“下午二时,中央人民政府委员在中南海勤政殿举行第一次会议,一致决议:宣布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成立;、、、、、三时整,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秘书长林伯渠宣布典礼开始。中央人民政府主席、副主席、各委员就位,乐队奏《义勇军进行曲》,毛泽东主席庄严宣布:‘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已于本日成立了。’、、、、”顿时,同学们兴奋得狂呼乱舞,恨不能飞向北京,飞向天安门;白老师也狂笑着跳啊舞啊,全然忘了刚好的瘸腿。好一阵,那真够尽兴,真够带劲!
这喜气给我们鼓足了劲,开始向年终考试冲刺。这年我班在全校获“满堂红”称号,因为全班消班灭了不及个现象,好不自豪!放寒假前,白老师特特告诉我和“大耳朵”,因两次送口粮的缘故,老奶奶定要我们新年间去他家玩玩,听了好不兴奋,想,正好给老奶奶拜个年,祝她老人家长寿、安康!好容易盼到正月初五,一早飞跑赶到他家,“大耳朵”一说去给老奶奶拜年,白老师又揪着他的耳朵,似笑非笑道:“我不是说过,咱们不搞那俗套!立个规矩,谁再提拜年二字,就揪谁的耳朵,好吧!”于是我俩只好嗑瓜子、吃花生了,欣赏他写的对联,看那字字笔划遒劲、走势酣畅,龙飞凤舞之姿,好让人佩服、羡慕,心想,何时能把白老师的本事学到手呢?午餐,有荤素各样菜,尤其老奶奶那三鲜馅水饺,真让人大饱口福,以致终生难忘。
                
开学不久,听说白老师又要去刷大标语了,心想正好跟他学学写字,于是我和“大耳朵”自报奋勇为他抬白灰桶。走在路上,春寒料峭,“大耳朵”不住揉搓双耳。白老师好像心事很沉重,走出很远,方叹口气说:“你们知道吧,美国出兵朝鲜了。我国东北和朝鲜毗邻,隔着鸭绿江,一衣带水,鸡犬相闻,唇齿相依。一旦朝鲜失败,唇亡齿寒;美帝亡我之心不死,势必要把战火烧过鸭绿江,那时我们国家就很危险了,真不堪设想!”他又沉默了。正在我俩心悸肉跳当儿,他长长吐口气说,“我想参加志愿军,又舍不得你们这群孩子!”说着,潸然泪下。我俩的心也一下抽搐起来,既怕美国鬼子打来,又怕老师离去。这天哪还有心思看他写字,只记得他写有“抗美援朝,义不容辞!”“保家卫国,人人有责!”。
到底,刚迈进红五月,白老师便毅然决然投笔从戎了,义不反顾奔赴了朝鲜战场。我们得知,他已走了三天,连最后一面也不得见!一时生离死别之痛、依依眷念之情,尽涌心头,大家都情不自禁地呜呜咽咽哭起来。代理班主任原教导主任见状,甚是不耐烦,鄙夷不屑地走开了。他向来依老买老,自视清高,很是看不惯我们班的作风。随后,他气呼呼地走回来,拍桌打椅,声色俱厉地训斥起来:“太不像话,号什么?哭丧吗!你们留恋白老师,不愿他去参加志愿军,这是拖革命的后退!你们只顾私人情感,不考虑革命大局、国家利益,这是浅薄、狭隘、自私的农民意识的表现,是庸俗、低级、无聊的小资产阶级情调,在这革命的年代,是容不得的!只有高尚的、远大的革命观、道德观才有前途!、、、、”他出尽了气,泄够了愤,一拍屁股走开了。
这下,教室里像开了锅,群情沸腾,大家只觉蒙受了天大的冤屈、莫大的侮辱,纷纷狂吼:“真他娘的窝囊气!”“这学难上了!”、、、、第二天,小李庄的三位同学就不到校了,原主任更恼火了,发狠话道:“闹情绪,公然旷课,这就是抵触批评,与学校作对,必须公开检查!”气势汹汹地恫吓、压制我们,这更让我们心里窝火,也就越发思念白老师了,只觉他才是知我、疼我、贴心于我的人。百般无奈下,我们决定给他写信,向他诉诉一腔冤情,吐吐一肚苦水。前面写了对他的思念,原主任的训斥,以及小李庄三位同学愤而退学的事;最后用特大的字写:“我们渴望你早早凯旋归来,还作我们的老师吧!”当时,我们是含着热泪写的。
好不容易苦熬到七月,在溽热酷暑中参加了县中招生考试,一揭晓,我们就怀着无比激动的心情,给白老师写信报喜,在表达了殷殷的思念之情后,告诉他:“你预料的十二位同学全都金榜题名了,你没预料的高升、“大耳朵”、田四喜、乌亮四人也都上榜了,这都是你培育的硕果啊!你心血的结晶啊!我们将在新的学习征程中,牢记你的教诲:‘龙的传人,要有龙的精神,奋发扬厉,志存高远,一往无前!’我们发誓,决不辜负你的希望!!”
虽然两封信都没有回音,白老师也一直没有消息,可我们始终怀念他,无尽地思量他。至今六十余年过去了,明知思量也是白思量,却仍由衷无尽地思量。思量他言谈举止,形貌影像;思量他身体力行,志向雅量;思量他外严内宽,真诚至爱;思量他念祖深沉,赤子心丹;思量他才华横溢,正气凛然;思量他的影响,对我们的熏陶濡染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