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曼儿

本人四零后,在文学城潜水多年受益多多,特别是得到水沫姑娘许多鼓励帮助,今日终下决心开通博客,人在他乡却能和文学城大家庭分享
正文

我的知青生活- 14

(2017-05-10 16:53:12) 下一个


我回来不久就准备春耕春种了,队上也给我们了一块生地當我们的菜园,我们知道这在他们来说找块平的地是不容易的。我们也拼命不顾劳累,运肥,翻土做好种菜的准备。我们七个只有一个人是农村来的,但也是没干过什么农活的,我们虽很努力,但是和边上农民的园子看上去觉得不同。但也说不出什么不同。

那一片地准备嫁接树苗的,已经移植了四百多棵野梨丁子,也就两公分直徑,一尺多高,光秃秃的不知道前景如何,我有些担心。蔡二哥备下了许多从梨,苹果树上剪下来的小枝,这个枝更细小了,也就半尺长我的手指粗细,他还备好了一些麻绳。只见他斜着从离地半尺高的地方剪断一下母本,又斜着剪了父本的梨或苹果枝,将它们切口对好,让我捏着一头,他捏另一头并用麻绳从上往下绕,并做到既让父母本的枝贴紧,又不能太紧防碍生长,我估计这里就是技术活的关键所在。经过一番努力四百多棵果树都嫁接完毕,我有点激动。幻想着这些树都结了果的喜悦。心里默默祈祷希望它们全部成活,村民就不会这么穷了。我和小凤相约,共同保护好这片树苗。

我们的菜地种下了菠菜,每天收了工大家都会去菜地浇水,一点也不敢怠慢,就盼着菠菜能长出来。过了差不多一周,我看见拱出来的小绿点了,大家都好高兴,有盼头了。过了几日,老乡的菜苗飞速长大,一天一个样,再看看我们的,好像僵住了,越急越不见长。我们浇水更努力了,成效不大。好不容易长到不到三寸高竞然长出梃,要开花了。村里人笑着,议论着。我心说,我们这里还有三个沈阳农学院的同学呢,真不明白为什么。后来村民说,我们是生地,又加上我们挑队里的马粪,没有完全发酵会发热,把苗烧了。当初队长说我们青年可已到队部挑粪的时候,我们以为用力多往地里挑就是了,根本不知道发没发酵这回事。得,白忙活这麽多天。那我也一根根揪出小菠菜做了一锅菜汤。看来我们要在这里生存,还有许多功课要学。我们也给当地留下了笑料,大学生种的菠菜不足三寸就开花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4)
评论
小曼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菲菲的祝福,我今年的母亲节得到太多太多的祝福,我幸福无比。也祝福你节日快乐
小曼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哇!太不一般的的祝福了,谢谢你,也祝你幸福快乐!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小曼儿母亲节快乐!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祝小曼儿母亲节快乐!
小曼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西雅图听雨' 的评论 : 来自城里姐妹的问候,不尤得多了感动,谢谢你,也祝你节日快乐!
西雅图听雨 回复 悄悄话 祝小曼姐母亲节快乐!
小曼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zl9876' 的评论 : 谢谢你,也祝你母亲节快乐,一起向你妈妈问好!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曼姐好,遥祝曼姐母亲节快乐!
小曼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石假装' 的评论 : 那可好,我女婿也一直说要带上外孙去看看呢,我也特想泡温泉。期待
石假装 回复 悄悄话 我2010年去过兴城、绥中,现在很漂亮。有机会咱们一起回去一趟吧。
小曼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rdong' 的评论 : 你家风水宝地、更得好好丽利用了
erdong 回复 悄悄话 真不容易啊!
我们现在跑北美来开菜园学种菜了。
小曼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zl9876' 的评论 : 谢谢你一直关注,萝卜,大葱好像都要培土很深,长在地下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这农活门道还是蛮大的呢,记得小时候,在家属院的门卫家后院,和门卫的小姑年种了一些白萝卜,我和小姑年很勤奋的天天浇水,看上去罗卜叶子长得好旺盛绿油油的,可到最后,收获时,只有茂盛的大叶子,可没有盼望已久的萝卜呀,到今天我都没弄明白,Why?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