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知青往事 - 生命的光栅- 第四集(上)- 北向的抱负

(2017-03-08 08:43:47) 下一个

援援家。

北向已将作业给她交代完,至于落下的课,援援说,不用给她讲,就是一个月不去上课也没有问题的。援援没有不自信的时候。北向问:“你的脚还疼吗?”“早不疼了!”她看着北向说,“你怎么象个大人样,一本正经的?”

“本来就比你大嘛/

援援的开朗使他们之间的谈话活跃起来。援援倚在床头上,北向坐在椅子上。北向看到了桌子上的照片。他拿起小镜框,里面镶着的是他和援援小时候的合影。

“你一直将这个照片摆在这儿吗?”

“是啊,我最喜欢的就是这张照片了。”援援眼里放射出憧憬的光。“我要将它一直保存下去。等我们老了再看,多有意思啊!你不是也有一张吗?我怎么在你的桌子上没有见过啊?”援援想起北向的桌子上并没有什么照片。北向看着援援,眼睛里又放射出深情的光,他逗着援援说:“我才不会摆上一张同一个小丫头片子的合影呢!同学们见了多难为情啊。”其实北向是谁的照片也不摆

“你说谁是丫头片子!”援援起身要揍北向。“哎呀,我的脚!”北向赶忙手扶住援援,“脚怎么了?”

“都是你!”援援说。

“纸老虎!”北向说

“你说我是美帝国主义啊?你才是美——”援援自知失言。

北向说:“没关系的,援援,我不在乎。去国外的人就是坏蛋啊?周总理还是留法的呢!再说,正是因为爱国,我的父母才带我们回国的呢。不过,援援,我对你说,你不要对任何人讲。”北向开始一本正经起来,“我觉得美国是侵略者,这是爱好和平的人都反对的,但是美国人民的生活水平要比咱们高得多。这也是我们应该承认的。”

援援说:“你怎么知道他们生活好?”北向说,“我二叔在美国啊,他经常来信,还经常给我奶奶寄食品呢。”其实北向的好多信息都是都是通过电台短波得知的,这在当时叫做偷听敌台,他们家回国时带回一台相当好的收音机,父亲让北向每天晚上听一段,这有让他了解美国状况的意思,但更多的是提高北向的英语水平,并千嘱咐万叮咛,不要对任何人讲。虽然二叔在美国是公开的事实。北向继续说:“他们生活好,说明他们经济好,经济发达又意味着科技先进。我们为什么不能利用这一点呢?老是同一些小国家或经济落后的国家来往,而拒绝同有经济实力的国家相通,岂不是将我国的经济发展的道路堵死了吗?”

援援瞪大了眼睛。惶恐的瞧着轩昂的北向,心想:“这会儿他真象他的父亲!”

“你,你这不是在说我们的国家不好吗?”但援援不得不承认,这是她听到的最新鲜的见解,更何况她觉得这见解挺有道理。

北向说:“好,不是叫出来的。”北向与母亲耳濡目染,对很多的事都有独到的见解,“整天的喊社会主义好,就是好,多空啊,援援,王壮家你见了,在我们学校,象他们家这种状况的要占大多数,吃不好,穿不暖,叫什么好!什么发展都想走自己的路,我想这也是不科学的。任何的社会进步都有着它的衔接性。非要自己从头走,那社会岂不是在原地踏步。”北向似乎有一种好不容易找到知音的感觉,更大程度上是找到了一个倾诉对象。

“我父亲的回国,除了亲情以外,很大一部分是想用自己掌握的科学去填充弥补落后的祖国,而他的知识确实从美国获得的,弹丸之地的小日本,将一个泱泱大国蹂躏了八年,这难道不是我们民族的耻辱吗!为什么!一个字:弱!怎么才能强?关起门来能强吗?”

“你等等。”北向的话倒提醒了援援,“先把门关起来,我妈回来非打你个反革命不可!”

北向起身关门,嘴却不停:“我看我们同日本的这事不会就此了断,早晚有一天要灭了它!”北向开始咬牙切齿。

援援象不认识了眼前的这个人,她惊愕的看着北向,心里想:他居然还有这么狰狞的一面。

北向的这一通理论是援援所未涉足到的,听起来云里雾里的,援援想,其实现实中的这个人是挺可怕的。她不想让北向再发挥下去。

“北向,你能教我英语吗?”援援开始转移话题。

“不能。”北向一点都没加思索,“我妈妈有好长时间没给我提英语的事了,二叔也好长时间没来信了。我总感觉着我们周围的空气越来越沉重。”

门响了,援援说:“我妈回来了。”并接着刚才北向的话说,“我看你是不是有点故作深沉啊?”

“但愿如此。”北向一脸的老成。

刘珍见北向在,互相打招呼后,刘珍说:“在我们家吃饭吧。”北向这才知道,已经到吃饭的时间了,赶紧告辞。“援援,我明天再来。”拿起书包,出了援援屋。“刘阿姨,我回去了。”

“在这儿吃吧,你江伯伯不回来,就我们俩。”

“不了,我妈不知道。”北向出了门

晚八时左右,有人敲援援家的门,“谁啊?”

“我,铁蛋。”

“哦,铁蛋,有什么事吗?”刘珍手织着毛活儿,没有开门的意思。

“没什么事,我刚才家里有事,现在事完了,我想给援援说说作业的事。”

“她已经休息了。”刘珍还是没有起身。

铁蛋往回走。

“妈,你怎么这样!”急得援援在屋里转,又不敢大声的说。

刘珍进到援援的房间。“你知道什么!这种家的孩子还是少接触。还给你说作业,说对说不对还不一定呢。”

“妈,你怎么这么势力!刚才对北向就那么热情,现在却连门也不给铁蛋开!影响多不好!”

“一个小男孩整天往人家女孩子家里窜,我晾他一次,他就不来了!”刘珍边织着毛衣,边随意的说。

“那北向呢?不也是男孩吗?你干吗那么热情!”

“你这孩子,傻啊!”两人谁也不理谁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