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知青往事 - 生命的光栅- 第二十集(剧终)- 我的世界你来过

(2017-04-11 16:19:20) 下一个

几天后的一个傍晚,援援和北向漫步在他们从小长大的校园里。夏末,晚风中已带有了些许的凉意,拂过人们的身躯,那熟悉的一草一木,把他们带回到遥远的往昔。他们驻足在学校附中的校门口,望着那曾置身于其的教学楼,北向意味深长的说:真象一场梦啊。

援援笑了:你这个梦可真长啊。

北向说:是长啊,十几年了,可我总感觉到它好像就发生在昨天,当我们刚刚对生活有点驾驭能力时,生命已经过半了。

援援深情的看了一眼北向说:是啊,从这个意义上讲,我们都应该珍惜我们的生活,珍惜我们现在的每一天。

北向说:你该不是在说我吧?

那是肯定的。北向,我今天约你来,就是要跟你谈这个事,你不要装糊涂。

北向不作声。

怎么样,我说你装糊涂没错吧?你肯定知道我要说什么。

北向说:你要说什么?

玉芹前两天找过我。

玉芹找过你?她找你干什么?北向面带愠色。

北向,援援说,你肯定是误会了,你同她生活了这么多年,你应该了解你的妻子,她为你和你的家庭牺牲了一切。

援援,不要这样说,我很不习惯。北向有些不高兴了。

是说她是你的妻子,你不习惯吧。援援说:你承认也罢,不承认也罢,她是一个非常善解人意,非常宽容,且富于牺牲精神的女性。你知道她找我干什么吗?与你的想象正好相反。

北向眼睛里流露出疑惑的目光,他看着援援,等待着下文。

援援说:看来你真不了解玉芹啊,她找我是想把你还给我。

把我还给你?北向吃惊的问。

援援点了点头:是的,她说她准备同你离婚,然后让我们俩结婚。虽然她的行动近似于愚蠢。

北向还是疑惑的问:她怎么知道你回来了?

那天她听了咱们的谈话,不过她的行动都是善意的。她文化不高,但心胸要比你宽广。援援若有所思的说。

北向沉思了一会儿说:你并不太了解她,她文化不高,但很有心计,不是她死缠着我母亲,我母亲也可能不会那样逼我。当时母亲认定了她。援援,你不知道,我母亲在我婚姻问题上简直就象是一个没受过教育的老妇,我从来没见过她居然有那么愚昧的表现。

援援说:你应该宽恕你的母亲,她当时就象是沉溺在苦海中的人遇到了一棵救命的稻草,她能撒手吗?玉芹就象是那棵稻草,使你母亲看到了希望。

北向叹了口气,其实,当时我已放弃了考学,我完全可以把家撑起来。我母亲没有必要想那么多。

援援说:你说的不对。北向,你母亲首先是替你着想,她的重点不是撮和你们,而是拆散我们。高阿姨是怕你再承受任何不幸啊。

但她却让我承受了一生的不幸。

援援的心一阵颤抖,她轻轻的唤了一声北向:为了我,好好生活,好吗?玉芹是一个很不错的女人,你不应该那样对待人家,你换个角度想,如果是你受到那样的无理,你还能全心全意的在这个家待下去吗?但是玉芹没有,直到现在,她还是为你着想,希望你能幸福,她情愿舍家,舍弃孩子,舍弃深爱的丈夫,你为什么就不能为善良做出点让步,作出点牺牲呢?其实你已经牺牲了你的爱情,虽然不是情愿的,即便你现在仍独守着你那理想的爱情,那也已经是变了质的,我们的爱情应该是一去不复返了。援援摇了摇头,暂时停止了述说。

北向痛苦的叫了一声:援援,你是说我们不可能了?

援援使劲的点了点头,她强忍着把复出的泪水压了回去,少许,她有些哽咽的说:北向,和玉芹好好的过日子吧,这是上天的意志,同样我们今生的无缘也是上天的安排,玉芹真的是一个好人,你那样对待她是不公平的。

两人无语的走进了大学校园的草坪,天色已渐渐暗了下来,他们在一个石凳上坐了下来,偌大的草坪内只有他们两人,援援将头轻轻的靠在北向的肩上,闭上了双眼,北向握着援援的手轻轻的抚摸着。

爱,竟走了那么长时间,走了那么长时间的爱,对爱的双方却是如此的吝啬,时间啊,你过得慢点吧,夜色啊,你快些到来吧,这对永远的恋人在做最后的惜别。他们没有激情的狂吻,是他们不能,他们只能在内心,用爱为对方祈祷,让他、她过的幸福些吧!

北向轻轻的对援援说:援援,忘了我吧,开始你的生活。

"YOU ARE IN MY HEART, MY HEART WILL BE WITH YOU FOREVER(你占据了我的心,你带走了我的爱)"

伴随着江援援悦耳的英文,一滴水珠叭的落在了北向的手上。

北向一阵激动,用力的搂紧了援援,援援轻轻的挣脱开北向的臂膀。

北向,援援柔柔的叫了一声,让我把安平带走吧。当我在异国他乡,面对渐渐长大的安平时,我就象是看到了你。

北向不放援援的手:是的是的,我知道。

北向,援援忽然象想起了什么,你知道吗?半年后,我将带走两个小孩,一个是安平,另一个,你猜。没待北向说话,援援就说了:另一个是铁蛋的女儿。

什么?铁蛋的女儿?北向很是吃惊。

是的,前几天铁蛋回来了。离婚了。老婆跟人跑了,留下一个女儿,比安平小两岁,铁蛋经常出差,准备将女儿送回爷爷家。我想了好长时间,冒昧的对铁蛋说出了我的想法,我想收那孩子做干女儿,并把她带到美国去。没想到铁蛋竟同意了,我回去后,就把所需的材料寄来,我想,如果顺利的话,应该能和安平一块儿走。

 

半年后的省城火车站。

援援的身旁站着两个小孩,在送行的人群中,铁蛋及他的父母、北向、玉芹,火车就要启动了,援援带着两个孩子上了车。在车轮缓缓的移动中,北向的眼前映现出多少年前,他同父母离开美国时的情景,他同当时的父亲一样,在为儿子祈祷着,祝儿子的将来幸福平安。

 

 

 

 剧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