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知青往事 - 生命的光栅- 第十七集 (下)- 时间并非可以带走所有

(2017-03-31 08:18:40) 下一个

美国。

大学校园的林荫小道上,不少的人在匆忙的往小礼堂赶。援援刚下课,抱着书。迎面碰上了一位熟识的美国同学:你们干什么去啊?援援问。

哟,江援援啊!那人叫着援援的中文名字。你不去吗?这可是一位你们华人的精英,七十多岁了,今天做离职演说,好多同学都去听呢!凭这位教授的教学风格,演讲应该是很精彩的。一块儿去吧!那人恳切的邀请援援。

援援说:算了吧,我刚下课,肯定是位理科教授,和我关系也不大。

你说的不对,他是物理学教授不假,但听说他的知识面相当宽,人文的、社会的、自然的。

是吗?援援有些动心了,那我们走吧。

她同那位同学走进小礼堂的时候,里面已经是乌压压的人了。他们捡了一个靠窗的地方,很快报告会开始了。当主持人念出了那个华人教授的中国名字后,援援惊呆了。北成儒!北成儒!北清儒?北清儒?她开始翘脚伸脖子,使劲的眺望台上那个一头白发却精神矍烁的老人。但她实在看不清,和她同去的那个美国同学说:你怎么了?

他来自中国什么地方啊?援援急切的问。

那个同学摇摇头:没有考究过。不过听说在美国已多年了。

教授的报告援援一句也没听进去。

她在站立不安中,忽然急生一智,丢下那个同学跑出了礼堂。她来到了离讲台最近的门,开始焦急的盼着报告会的结束。

终于,在一阵掌声后,北教授出现在了门口。援援不顾一切的挤上前去。天呢!看着眼前的教授,援援在心里惊呼着:这不就是北叔叔吗!雪白的头发更衬出了北教授的轩昂。援援在心里说着:肯定是,肯定是的!教授望着这个突然站在自己面前的中国学生,微笑的用英语问:"What could I do for you? "(你有什么问题吗?)援援这才清醒过来,她用中国话急切的说:我明天可以去拜访你吗?教授笑了,用较生的国语回答援援:可以,什么时间都可以。我已经御职了。

那你可以告诉我你住的地址吗?

没问题。居住区第二栋小楼就是,欢迎你,同胞。

----------------------------------------------------------

第二天,坐落在花草林中北成儒教授家的客厅里。

江援援郑重的从包里拿出一个精致的照片夹,双手递给教授。教授接过照片,眼神弥茫的看着援援,援援仍没有解释什么,而当教授眼光移到照片上时,他简直惊呆了。他情不自禁的喊出了声,这不是北向吗?我的侄儿!教授说着,眼泪控制不住的哗哗的流了下来,援援眼圈也红了。

教授镇静了一会儿说这到底是怎么回事?

援援扶教授坐下,开始了娓娓的诉说。

若大的客厅里笼罩着厚厚的乌云,压的年迈的教授喘不过气来,援援的叙说在沉闷中象铿锵的铁锤阵阵的敲击着教授那愈加沉重的心。

教授终于坐不住了他起身在屋里走了起来,那沉重的步履和着援援的诉说,一步一步渐渐走过那漫长黑洞的岁月。援援望了望教授却忽然发现教授在沉重的历史回顾中竟苍老了许多。

教授忧心仲忡的问援援:江小姐,我嫂子她们现在的情况如何?

援援陷入了沉思。她喃喃的说我来美国前曾去过他们家,没有见到高阿姨和北向,只见到了北向新婚不久的妻子。援援想起那次的情景眼里充满了忧伤:教授不瞒你说,北向的婚姻是促成我来美国的一个重要原因。

孩子,我听出来了,你爱北向,照片里的那个小朋友一定是你了。

援援象碰到了亲人再也控制不住自己,她也不想控制了,在任何人面前她都没有这个机会,她居然双手捂着脸呜呜的痛哭起来。近十年了她忍受着这种煎熬。她本想来到美国后能将过去的一切忘掉,但是她错了,她忽略了记忆的永存。这种记忆使她排斥了所有向自己靠近的异性,她本想出国后将过去的一切淹没在知识的海洋里,谁曾想世界竟这样的小,与北向叔叔的相遇使她企图将过去永远埋葬的努力全部付之东流。她这才恍悟,过去将永远跟随着自己。

-------------------------------

傍晚,学校的湖边。

透过稀疏的蘆苇隐约可见被 萧瑟的秋风吹皱了的湖面一闪一闪的亮光,偶有几对学生情侣走过。江援援怀抱着手风琴 独自坐在湖边的 长椅上,她的手指轻轻的按动了琴键,那往惜的一切从指尖缓缓的流溢了出来 ——。“在这花园里,四处静悄悄,我想对你讲,多少话留在心灵上 ”。一曲幽雅久远的旋律飘荡在江援援孤寂和思恋的上空。

在离湖边不远处站立了许久的张建设看到如此悲伤的江援援,他决心向援援敞开自己的心菲。

他来到援援的身边,用手揽过援援轻轻的叫了一声援援。黑暗中他感到了援援的哽咽,哭吧,放声的哭吧!张建设靠近援援柔柔的说:我知道你受了很多的委屈。

援援与北向叔叔的相遇将她多年的孤寂和思恋一并搅了起来,她忘不了自己的初恋而又一次深深的陷入痛苦 之中。张建设的温存使她终于放纵自己,她将头轻轻的靠在了张建设的肩上,无声的抽泣起来。

许久张建设轻抚着已冷静下来的援援:忘掉过去吧,开始新的生活。

朦胧中张建设感觉到了援援的目光。他对援援坚定的说:是的,让我们一起生活吧,相信时间、相信我!

援援轻轻的挣脱开张建设:你不懂 你没有我的这种感情经历,张建设,你知道晋枫为什么一直独身吗。没待张建设回答她又继续说到,正如你说的那样,她受过刺激,同我一样,她的心里已装不下第二个男人了。援援语气深沉的又唤了一声张建设:如果没有第一次、如果没有我的北向,你无疑是我的首选,但事实却不是如此,我不能心里装着别人却和你一起生活,这对你也是不公平的,在这一点上我们女人和你们男人看来是有区别的。说到这里援援轻轻的摇了摇头:我始终弄不明白,心里装着一个人,却同另一个人一起生活,那将是一种什么样的情景。

张建设明白援援是在说她的北向,晋枫曾给他说过援援的这种心情,援援一直坚信北向对她的爱,但她终又搞不请,她的北向为什么要在事实上背叛她。

援援,张建设有些激动声大了些:你为什么非要用这个既成事实的问题缠住自己呢!这不是你的风格。

你不懂。援援声也大了起来。

我懂。张建设很少用这种语气同援援说话:我也有生活中的唯一,这就是你。你知道吗?我一直在苦恋着你,是的,我心中已装不下别人了。可在欧洲集训时,隐约得知你有男朋友时,你知道我的感受吗!我强迫自己接受 了这个违心的事实。去年见到晋枫,说心里话我兴奋极了,她的信息又重燃起了我的希望,原谅我这样说,援援。但是我说的都是心里话,上天又把你还给了我。接受我吧援援,我会抚平你所有的伤痕。

张建设,援援轻轻的说到:你对我的一切我怎么会没有感觉呢,我实在是怕伤害了你,给我点儿时间好吗。

张建设一阵激动,又一次揽过援援:我会的、我会永远的等你。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