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知青往事 - 生命的光栅- 第十六集(下)- 生活怎么可能是平静的

(2017-03-29 08:45:40) 下一个

八十年代末,中国的经济开始由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移,一大批在计划经济下发展的企业在市场经济的竞争中纷纷倒闭、垮台,而首当其冲的就是那些集体性质的民营企业。

玉芹没等到临产,就作为第一批裁员回了家,北向的厂子也初现经济萧条的迹象。原来定的销售提成计划迟迟不能兑现,甚至工资也出现延期发的现象。提成计划也由原来的销售提成改为按收回货币额的比例提成,机器越来越难销,钱越来越难要。北向的收入明显的下降了。看着明显往外跑的频率高起来的北向,一位不错的同行对北向说:北向,你那么积极干吗?钱要回来也提不了几个,不如放在那儿。

北向问:什么叫放在哪儿?那人悄悄说:你可给我保密,我这是看着你太实在了。

北向没说话,那人继续说:你给对方说好了,钱要回来不要往厂里汇,现在利息正高,你给对方点好处,给钱找个地方,一台机器十几万,光利息不就够咱吃的了吗?

北向谔然,他这才明白科里的供销员为什么最近好长一段时间都不大往外跑了。

------------------

处在转型期的中国经济真可谓是繁荣一片、一片繁荣。似乎一夜之间供求关系就发生了巨大的变化。自行车、手表等再也不用凭票供应,有需就产生供,一个前所未有的买市场形成了。与时俱来的就是企业间的债权关系。东西要先用后付钱。与是乎黄世人和杨白佬也倒了个个,债权人要向债务人乞求,还我钱吧。一时间三角债严重的阻碍了方兴未艾的经济的发展。压力容器厂也一度因应收款的堆积而几乎停产。供销科也由销售几乎变成要帐,北向屡屡北上去秦皇岛等地要帐。

欠帐的老王这次竟出人意料的要请北向吃饭。

北向来到老王约好的饭店,老王已在侯着了。他见北向进来老远就冲北向招手。

北向扫了一眼饭店,心想档次还不低,他下意识的摸了摸口袋,看来这顿宰是挨定了。同时又在心里安慰着自己,行啊,只要把欠款要回来就行。

北向坐下后,老王说:小北你来点菜,今天我请客,说着就将菜单递了过来。

北向不解的看着老王,心里犯嘀咕,今天是怎么了?不都是要帐的请欠帐的吗,怎么倒过来了。他手在接菜单眼睛却在看着老王。

老王笑了;你点啊,看我干吗,我不是说了吗我请客。

北向在心里想别是你请客我掏钱吧。

菜上来后,老王就开始杯盏起来,酒喝起来了北向心里还是没底,这欠着的四十万到底有没有着落。他正想着,老王一杯又下肚,杯子还没放下嘴里就开始往外吐嚕。北向瞪大了眼,好歹听清楚了老王说的是欠你们的歀有着落了。

真的,老王肯定了自己的话就又开始倒酒。小北,这还歀是肯定的了,今天我就是想和你商量商量这歀打到哪里。

北向张口就来,那自然是打到我们单位啊。欠谁的还谁,怎么这还是个问题吗?老王说你听我说,咱不能白要了这钱,你、我都不容易,咱的想法让这钱给咱下点儿小的。顿了顿又说,现在利息这么高几个月下来就比工资高多了。北向听到这里自然就想起了那个供销员曾对自己讲起的挣钱密绝。

老王没待北向发话就又说:你呢,给我开一个收款收据,钱呢,我给找一地方,几个月后再打到你们厂帐户上,你看怎样?

北向喝了口酒暂没作声,他想怪不得欠款这么难要,都在外面忙活着下小的呢。说心里话他不想这么干,首先是良心,全厂的人都在等这钱发工资呢。再者虽说这么干可以多拿一份,但风险也大,他权衡了一下对老王说还是汇到厂里吧,几百人都在等着吃饭呢。

一听北向这话老王有点儿急:小北你知道我要这钱费了多少事吗!

北向说老王欠帐还钱天经地义,我们的机器你们早就用上了,现在钱还没到你让我们怎么生产!

老王说,话是这么说啊,可现在不都是这样吗,再说你怎么那么死板呢,你的好处比是明摆着吗。

这样吧老王,北向眼盯着酒杯:我们单位有一个回款提成奖励,到时候我把这钱分一半儿给你行吧?

老王手摆弄着酒杯眼看着北向好长时间才发话:别人都说你挺另类,看来还真这么回事,怎么,没余地了?

北向点了点头:大家吃饭要紧。

-----------------------------------------

金娜生了个女孩儿,取名佟佟。两个月后,金娜快要上班时,两人商量着准备将孩子送回家,有奶奶照看。

 

佟处长家。

老伴儿拿着要洗的尿布嘟噜着来到自己的房间,老佟正要出去,

你嘟噜什么?

老伴儿赶紧摆摆手示意老佟小声点儿,然后将门关上。

老佟说你  干吗这么神神秘密的,老伴说这孩子一回来我就觉的不对头,怎么这么瘦啊,闹半天是他妈不给她喂奶,只喂奶粉。老佟说没奶吗?老伴说不是,是怕喂奶坏了身材。老佟一听就火了:把铁蛋儿给我叫来!老伴赶紧说你可别发火啊,慢慢说。一会儿铁蛋儿来了,老佟说怎么回事,为什么不给孩子喂奶,我说这孩子怎么晚上老闹腾。铁蛋儿说我也没办法她不愿喂怕身材变了没法跳舞了。老佟一听就火了:你没办法,你是不是爷们儿,连个老婆都管不了,去,给她说去,必须要给孩子喂奶!

铁蛋儿来到自己屋冲着金娜就嚷开了:我说让你喂吧,怎么样,老爷子不高兴了吧!金娜说喂什么喂,一个月后我就要走了,和不喂有什么区别。

门外传来一声“当然有区别啦!老佟在门口站着。

两人都不说话了。

老佟在门口站了一会儿走了。

金娜气呼呼的说还没有人对我这样呢,我就是不喂!什么处长,整个一个土老帽。

铁蛋儿眼瞪着金娜:你说什么!

金娜不作声。

铁蛋儿一开始就反对金娜的做法,这下就更来气了:你不喂你走,你还呆在这儿干吗?

金娜楞了,眼泪一下流了出来:好,你们这样对待我。说着就开始收拾东西。铁蛋儿也不拦。自从结婚后俩人就口角不断,金娜这样铁蛋儿也习惯了。谁知道她真走还是假走。

金娜提着东西出门了。终于没有回来。

第二天当铁蛋儿确认金娜是真走后也匆匆的赶回了部队。在他们的小家里两人大吵了一顿,金娜一气之下搬回了文工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