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知青往事 - 生命的光栅- 第十六集(上)- 旧友终于重逢

(2017-03-28 08:52:06) 下一个

在佟铁与金娜相识很短时间后的一天,佟铁拿着糖去刘主任那告假结婚。

刘主任用手指着佟铁:你小子行啊,还什么王老五,比谁都快,闪电式的。

佟铁喜皮笑脸的说:还不是你刘主任的功劳啊。

刘主任说功劳也没见怎么着啊,一块糖打发了。佟铁赶紧说哪能啊,回来再说,一定让你喝上喜酒。

 

大学里的林间小路上,佟铁和金娜提着行李往家赶。文革后的人们虽早已对军装失去里往日的狂热,但金娜的英姿和佟铁的威武还是引来了不少的目光,过路的人不时的回头望着他们俩。

快到小楼了,迎面走来里一对老夫妻,女的盯了一阵佟铁竟失声的叫了起来:这不是铁蛋儿吗!声音还没落,就开始盯金娜。

佟铁已认出了他们,赶紧叫到:刘阿姨,江伯伯。

刘珍还在盯金娜,金娜赶紧甜甜的跟着叫了一声刘阿姨。

这是——,刘珍指着金娜问。其实刘珍知道是谁。

噢,刘阿姨我结婚了,这是我爱人金娜。佟铁赶紧介绍。

是吗——。刘珍满脸透着羡慕,同时心里掠过一丝痛楚。她还在为援援的不辞而别在伤心。

江城在一旁说你赶紧让铁蛋儿回家吧,人家辛苦一路了。

噢噢,你们走,刘珍说着,临末又回头补充了一句:晚上去我家玩啊。

铁蛋儿两人走后,刘珍仍回头望了许久。末了对江城说,当初怎么就没看出来这个铁蛋儿会这么出息呢。

江城没好气的说还说什么当初,你现在不仍在犯着这个错误吗,什么事不能太功利了,要用发展的眼光看,你啊!说着,江城叹了一口气:援援可能要毁在你手里啊!

 

铁蛋儿一家沉浸在热闹之中。

母亲从铁蛋儿两人进家起就没闲着,这会儿正在厨房忙着。弟弟妹妹也都从学校回来了。这会儿的佟处长就更是美的不行了,坐在雕花大木椅上,一只手端着个小茶壶,另一只手习惯性的摸着凸起的大肚子,脸上堆满了笑。

佟铁对金娜说你去厨房帮帮妈。

仅一会儿,金娜就从厨房走了出来,她对用疑惑目光看着自己的佟铁:妈说不用我,让我歇着。

佟铁没作声。

 

晚饭吃了很久。最高兴的要属佟处长了,他望着倾注了自己心血的三个孩子都已混的人模狗样的了感到欣慰极了,他忽然有一种想歇歇了的感觉。是的,为了这个家,为了自己的这些孩子,他真是活的太累了。现在好了,他甚至想终于可以以一个真实的自己出现在人们面前了。有人说他已经功成名就,可他并不这样认为,其实他并没看重这个处长的位置,他更看重的是能把自己的孩子们扶持到一个位置、一个不算底层的位置。多年的底层生活积聚了佟处长这样一个心愿。现在这个心愿基本上到位了,他真的可以歇歇了。

佟处长端着酒杯一杯一杯的喝着,每喝一杯他都要来上那么几句:你,他端着酒杯冲着佟铁,不要抗上。佟铁有些莫名其妙。

你们,佟处长又将酒杯指向两个小的:要好好学习,不要有什么自己的意志,要顺潮流,重要的是,他一仰脖将酒灌下:不要出头。枪打出头鸟。佟处长似乎没了下文他用期待的目光盯着三个孩子;你们记住了吗!三个孩子没有一个出声的。

金娜瞪大了眼睛看着半醉的公公。

都听到了吗!佟处长声音大了起来。

老婆赶紧劝到:大家高高兴兴的你这是干什么?

你,佟处长将酒杯指向了老婆:女人家知道什么,不是我整天的夹着尾巴,你们现在能这么高兴吗。

佟铁反感的看了一眼父亲。但终于没有说什么。他清楚自己是无法驳斥父亲的,也许父亲是对的。

 

几天后的一个傍晚,佟铁金娜骑车去北向家。

当那个久违了的身影出现在佟铁面前时,两人迫不及待的紧紧的拥抱在一起,许久许久。

终于平静下来的双方互相做着介绍,佟铁的目光在屋子里扫了几遍终于问到:高阿姨不在家?北向说她们俩散步去了。佟铁听后心里咯噔一下:她们俩?

北向眼看着地嗯了一声,随即拿起一根烟,当大口的烟雾喷了出来时铁蛋儿听到的是,“我结婚了”。他眼瞪着北向,目光由惶惑变为愤怒,他目光直射着不看自己的北向:什么,你结婚了!你,你,你为什么结婚!你说!

金娜在一旁急了:佟铁你这是说的什么话?

佟铁用手一挡金娜:你不知道。接着就又冲着还在大口抽烟的北向:你,为什么不说话,这到底是为什么?

北向终于抬起了头。他看着佟铁:我们不说这事好吗。说完用手使劲的柔了柔自己的额头。

佟铁猜想到北向的隐痛语调缓了下来,他从口袋儿里摸出一张纸条,边展开边对北向说:这是援援在北京的地址,她托我一定捎给你。说着将纸条放到了北向的跟前。

北向,佟铁深沉的叫了一声:你不知道上次援援回来在你们原来的旧房子处找了你多久,她是带着深深的遗憾和痛苦离开的,她托我一定找到你,你怎么能这样对待她呢,你让援援怎么面对你的残酷。

北向只是一味的抽烟,不作任何的解释。

佟铁说你为什么不解释,你说话呀,上次来听说你找了女朋友,没想到时隔这么短你就结了婚。本想这次来好好劝劝你的,你说你,你在这个问题上怎么就那么不象你了,你怎么能这么伤害援援!佟铁越说越生气,没想到我们见面竟是这样的。

显然两人叙旧的情绪已被破坏。佟铁已起身露出了要走的意思,他又一次将纸条往北向的跟前推了推:你自己给援援作解释吧,我实在无法将这种消息告诉援援。

北向还是不看纸条:铁蛋儿你收起来吧,已经不需要了。

铁蛋儿吃惊的看着北向。

北向轻微的点了一下头重复到:是的,已经不需要了。

铁蛋儿真的生气了:随你便吧,我们要回去了。

北向没有挽留将他们俩送到楼下。回屋后直奔纸条,他实在是怕自己忍不住而迅速的将纸条撕的粉碎,冲着头顶就扬了上去。纸片儿在空中漫舞着、象雪片儿一样,徐徐的落到了北向的头上、身上。      

 

这天北向去财务科办货款的事。

王大姐招呼北向:北向,好几天不见了,来坐会儿。北向在王大姐的办公桌前坐下,他忽然想起了什么,开始掏口袋,并对王大姐说前一阵子的西瓜钱和那天的鱼钱我还没交呢。王大姐看着出纳桌前来报销的工人,示意北向小声点儿,北向莫名其妙。王大姐说:你啊,真是个书呆子。交什么钱啊,早入帐了。又说:交钱谁要啊!

北向说:是不是厂里发的大家都有啊?

王大姐说:得得得,傻子,大家都有?哪有那么多啊!就咱财务和供销有。再就是几个厂级领导有。我给你说,别问陆明啊,没他的!让他知道了可不得了。

北向一脸茫然。

王大姐瞧着不解的北向说:别人说你不正常我还不相信,你是有点另类,人情世故不懂吧,自己的本职工作却干的那么好。你是不是有的时候装傻啊?

北向笑了起来:王大姐我不知道你针对的什么?

装糊涂!王大姐佯装瞪了一下北向:这个月的销售额已出来了,整个销售科你拿了个状元,卖的机器最多,如果提成能兑现的话,你就成万元户了!

北向说:哎,你说的这个啊。不是兑现不了吗。

王大姐说:那还不是早晚的事。说说你的绝招吧。

北向说:什么绝招啊?就是讲信用呗,别坑人家,都是老客户,你坑人家一次就等于把自己的客户往外赶。

王大姐说:其实谁都知道这个理,可具体操作起来就想着尽快将机器脱手,就难免坑或骗了。你们科的大刘,人家客户找来好几次了,因为质量问题要求退货……

正说着,对面销售科嚷嚷起来了,

王大姐说:准是又来了!大刘躲了好几天了。

北向赶紧往科里跑。

一个县城的业务员满嘴的唾沫星子在向人们述说:这个大刘,拿了钱就不露面了,机器用了不长时间就出了问题,我找别人,别人都说不是自己经手的,谁也不管!再不给我解决,我就呆在这儿不走了!说着将黑色的旅行包往怀里一抱,一屁股就坐在了长椅上。北向扫了一眼屋子,科长不在,别的业务员也都往回缩,他想了想就上前:师傅,你看这样行吗?刘师傅确实有事,这几天来不了,你给我说说机器什么毛病,我同技术科商量一下,给你们派个人去,如果还修不好,咱再想办法换一台。你看怎么样?

那人惶惑的看了一眼北向:你是这科里的?

王大姐凑上来说:没问题的,他是我们厂的销售状元。机器有很大一部分是经他手出去的。基本没有找回来的。

哦,哦,那人终于站了起来。那就谢谢你了!你们不知道啊,为这事我挨了好几次批了,再不行,这个钱就要让我自己掏了!

北向和那人一起去了技术科。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