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知青往事 - 生命的光栅- 第一集 (中)- 拿什么爱你,我的祖国

(2017-03-03 13:07:31) 下一个

教室里,北清儒在给同学们上课。

他将翻开的课本又合了起来,语调沉重的对大家说,“同学们,这将是我为你们讲的最后一堂课,所以,请大家原谅,我想占用你们的一点时间。”大家诧异的盯着老师。

“我要回国了,北清儒一字一字的重重的说出了这句话。“所以我想对同学们讲讲我的祖国。”

“我知道,”突然台下冒出一个声音,“中国,对吧?中国,‘东亚病夫’。”

北清儒象被人扇了一巴掌。

“你——再说一遍!” 北清儒快步走下讲台,用手里的笔直指那位说话的同学,随之用拇指别着手中的笔,啪的一下,笔成了两截。他没等那位同学辩解,转身往回走,身后传来“那是藤田教授讲的!”

“小日本!又是小日本!我定要造颗原子弹灭了它!” 北清儒涨红了脸,在心里狠狠的发着誓。

高涨的心情象被水浇了的火一样,一下灭了,北清儒再也没心情对同学们讲什么我的祖国了。

北清儒是一位物理学教授,他曾多次参与物理科学的研究和开发。无论从哪个角度讲他都是走在时代前列的人,但他却是一个中国人,他身后的祖国是贫穷落后的国家,所以他必须承受这种凌辱。

一连几天,北清儒都沉浸在这种对祖国的责任和对侵略者的仇恨中。

郁郁寡欢的情绪终于引起了高洁的注意。

“清儒,”,饭桌上高洁冲着只埋头吃饭的丈夫说,“你不舒服吗?要不要看医生。”说着用手去摸北清儒的头。

“没什么。”

本来想对妻子倾诉的,被妻子突起的肚子挡了回去。

北清儒说:“只是要离开这片土地了,心情很复杂,再就是有些资料不能带回去,要在脑中多复几遍。”

我想我们这批人是肩负着很崇高又很艰巨的历史责任,祖国将在我们手中腾飞、强盛,很快,就会强盛。北清儒的眼睛亮了起来,他被自己的情绪所感动。高洁长吁一口气:“看你象个孩子,刚才还阴云密布,一会儿就晴空万里了。”说着将菜夹进丈夫的碗里。

北向和玛丽都楞楞的看着他们俩,闹不清夫妻俩为什么一会儿阴一会儿晴的。玛丽做了一个无可奈何的手势,开始往厨房收拾碗筷。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