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知青往事 - 生命的光栅- 第十二集 (下)- 把你封存在记忆中吧

(2017-03-22 09:29:33) 下一个

寂静的山林,湛清的池水,池水中孤立着的小柿树,还有那枝头上火红火红的小柿子,更有那向柿树慢慢移动的蓝色小天空,那汪蓝汪蓝的光,触动了少年北向的心灵,那是爱的萌动。北向望着水中的援援,目光里放射出爱的神情,一条黄狗的出现吓得援援一下扑到了北向的怀中。

一座古老的大学校园里。北向同援援漫步在草坪中,两人用流利的英语在窃窃私语。援援不时的靠在北向宽厚的肩膀上,北向揽着援援,两人笑声私语惹得周围的人投来羡慕的眼光。忽然援援挣脱开北向的臂膀,朝前跑去,北向着急的去追,大声得喊着:援援,你去哪儿?援援,援援……

北向的耳边响起了北向、北向的喊声。他挣扎着,使劲想看清是什么,他终于看清了,周围一片耀眼的白,自己却躺在这白的中间,他努力寻找离去的援援,看到的却是坐在床边的玉芹。他目光里流露出了失望,他终于明白了,一个美丽的梦竟让自己幸福了这么长时间。

玉芹端来了水:北向,你可醒了,快喝点水吧。你已经一天一夜没进食了。

什么?一天一夜?北向感到乏极了,有气无力的问:我这是怎么了?

玉芹说:昨天早上,我正上班,高姨给我打电话,说你烧的厉害,一直昏迷着还不断的说梦话,我请了假赶到你家,才把你弄到医院来。医生给你听了听,二话没说,就让办了住院手续。

我怎么了?北向还是不大明白。

医生说是急性肺炎,这不,今天下午烧才有些退了。

正说着,高洁提着饭盒来了。玉芹赶紧站了起来:高姨,北向醒了。

高洁饭盒没放,赶紧来到床边:北向,你是不是下乡时得过一次急性肺炎?高洁急切的问。

北向皱起了眉头,片刻说:是,是得过一次,也挺严重的。

是因为什么?高洁有意识的问。

那是援援、铁蛋他们走后不久,大学招生的时候,因为父亲的问题我的招生资格被取消了。北向陷入了沉思。他喃喃的说:妈妈,我当时难受极了。

高洁眼泪一下滚了出来。

北向好像无力理会母亲,他仍沉浸在对过去的回忆中。

玉芹拿了手绢给高洁,并轻轻扯了一下高洁的衣襟。高洁一改悲伤的表情,大声的对北向说:来,看妈给你做什么好吃的了。你已经一天一夜没吃东西了,医生说,可以吃点稀的高营养的。我给你买的乌鸡炖了汤。高洁用喋喋不休的话语调节着他们之间的气氛。

高姨,玉芹喊了声高洁后说:我先回单位一趟,晚上来换你。

高洁赶紧说:去吧,去吧,晚上也不用早来,在家多休息会儿。

玉芹答应着,提着自己的包就出了病房。

妈妈,你是怎么把我弄到医院里来的。

高洁说:别提了,多亏了玉芹。那天早上喊你不醒,我一摸你的头吓了一跳,连表也没试,就赶紧给玉芹打电话了。把你拖起来时,你昏昏沉沉的。我们俩扶你下楼,你的腿也不听使唤。邻居们都上班去了,怎么办?玉芹索性背起了你,你那么高的个儿,脚拖拉在楼梯上,我扶着你,就这样连拖带拉的,好歹把你弄了下来。哎,你这孩子啊。高洁叹了口气:那天下那么大雨,你去哪儿了?差点没要了你的命。医生说你这病不是初犯了,必须除根,弄不好将来麻烦。

北向这才明白母亲为什么问下乡时是不是得过这个病,同时母亲的问话提醒了北向,是啊,那天晚上下着大雨,应该是前天晚上吧,为什么自己却觉得那么久了。北向在心里问着自己,那年如果不是队长和同点的知青,自己的病就太危险了。哎,这次又是如此。他在心里哀叹着,为什么自己在人生的转折处竟走的是那么的艰难,那么的危险啊。他想起了前天晚上,痛苦的闭起了双眼。只不过是前天,怎么好像是上个世纪的事,自己不是已经决定要与上个世纪告别吗?告别吧,为了母亲的眼泪,为了自己的无奈。他用手托着昏沉沉的头,双眼仍闭着。

高洁见状,着急的问:怎么,又不舒服了?

没有,妈妈,感觉好多了。

那先喝点汤吧,高洁说着就要去端汤。

北向看了一眼吊瓶:我现在什么也不想吃,妈妈,没事的,几天不吃也没关系,吊瓶里有葡萄糖。妈妈,北向又一次喊着母亲,使高洁感到有点异样。

嗯,她答应着,向儿子身边靠着。

北向眼睛看着窗外,对母亲说:那件事就按你们说的办吧。

母亲有些愣,但很快她就明白了,北向说的那件事就是那件事。她感到很意外,儿子的眼睛一直看着窗外。当儿子眼中那个晶亮的东西闪现在高洁的视野中时,高洁感到心脏象针扎一样的疼了起来,她强忍着又要夺眶而出的眼泪:北向,我们对不起你。

北向并没有理会母亲的谦疚,许久他的眼睛转向了母亲,他对母亲说:妈妈,这件事什么时候办我都不管,但是不要请客,不要旅游,不要通知任何人,什么都不要!

高洁瞪大了眼睛,这孩子,这叫结婚吗?在西方也不可以这样的!

妈妈,我不想再谈这个事了。北向语气很轻,但坚决的很。

一周后,北向出院了。出院后的第一个晚上,北向拿出了同援援的合影,他倚在枕头上,拿着小照片,愣是看了几个小时。母亲悄悄的在屋外瞅了许久,无奈的走开了。许久许久,北向将相片翻放在身上,点着了一支烟,直抽得屋里烟雾缭绕。天放亮时,北向下地,在床下拖出了那只小皮箱,将照片放到了皮箱的最底层。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