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知青往事 - 生命的光栅- 第五集(中)- 知青们回家探亲了

(2017-03-10 10:36:06) 下一个

终于要回家了。队长破例让茂盛开拖拉机送他们去火车站。

拖拉机在泥土地上颠簸着,跑着,后面扬起了漫天的黄土。他们三个本来就穿着不很干净的衣服,又蒙上了一层沙尘。两个男生将帽子使劲的往下拉,以挡住扬起的沙尘。援援则象个鸡婆一样,将围巾裹的严严实实的,如果不看脸,那正经的一个贩鸡蛋的农妇。到车站了,他们拎起简单的行李跳下车,并对茂盛说:“谢谢了!。”

“不用谢!回来带点好吃的就行。”

“没问题!”铁蛋抢着回答到。

 

列车载着满满的乘客呼呼的往前开去。

车厢内拥挤不堪。他们三人好不容易找了一个座位,援援坐了下去。

“把你们的包都放我这儿吧。”他们三人忙活着往座位下塞东西。

火车的颠簸将疲倦的人们几乎带入了梦乡,忽然车厢口传来一阵骚动,接着就传了“检票了,检票了!”两个乘务员在拨弄着东倒西歪的人。一个人手中拿着检票钳,快到北向他们身边了。其中一个乘务员说:“看好了,这会儿探亲的知青可多了。这帮人净逃票的!”北向他们敏感的瞪起了眼睛。援援坐着,没看见那两个检票员,可听见他们的话了。

“哎,这说的什么话啊!知青怎么了?什么叫知青净逃票的!援援大声的自语道。

北向没吱声,只是冷眼盯着。

铁蛋则瞅着检票员,将手伸向北向,“把票给我。”

“你慌什么!还没过来呢!”

“快把我的票给我!”北向掏出一张票递给铁蛋儿,铁蛋接过票,马上塞进了衣内。他看着检票员马上要过来,“拿票!拿票!”铁蛋却向前挤去。

“哎哎哎,那小伙子!查票!查完票再走!”检票员冲着往前挤的铁蛋,大声的喊道。铁蛋不理这个茬,继续往前挤。那个检票员开始印证自己的见解了。他盯着铁蛋,在车厢头,铁蛋侧着身,眼瞅着检票员,钻进了厕所,将门砰的一声锁上。

“盯住他!这小子肯定没买票!”那个检票员说。他们很快查完这车厢的票,就在厕所门口呆了下来。

北向、援援笑了起来,“这铁蛋,又在捣鬼!”几分钟过去了。厕所门终于开了一道缝,铁蛋探出头看看检票员,瞬间又缩回去了。接着门又砰的一声锁上了。一个检票员说:“这次看他往哪儿跑!有本事就别出来!”两人一副奉陪到底的劲头。

铁蛋一共重复了四遍,探头进去,进去探头,周围的人都被他逗乐了。有人说:“这小伙子,不好收场了。”大约有半车厢的人盯着这个厕所,都想看个热闹。

北向、援援心里想:这两个乘务员算是被涮透了!

“出来吧,爷们儿!”一个乘客在铁蛋在第五次探头时说。“我都快憋死了!要不我替你补张票算了!”

一个检票员说:“你替他补?你补的起吗!这小子,起码要罚他一个全程的票!”

铁蛋终于出来了,手里捏着一张票。

-------------------

省城的清晨,车辆渐渐多起来。北向同他们俩分手后向家走去。进了四合院,他一眼看到了往屋里走的弟弟。“北洋,北洋!”他冲着北洋走去,北样回头盯了他一会儿,忽然朝屋里跑去,边跑边喊:“妈妈,妈妈!要饭的!”高洁正在厨房里做早饭!顺手拿了半块馒头。“北洋,把这个给要饭的。”北洋刚接过馒头,北向就跟进了屋。

“妈妈——”

高洁一楞,片刻泪潸潸的落下来。

北向已有父亲的高度了。他将母亲揽入怀中。

“妈,都是我不好。没来得及换衣服。”他扳过母亲的肩膀,盯着母亲,“妈,你怎么这么老了?”望着母亲斑白的头发和过早衰老的面颊。北向心如刀割。“哎,人怎么这么不经折腾啊!”北向脑子里闪过几年前,他每每同母亲一起出去时母亲的仪态,经常招来路人的议论。稍微知情的人还会说上一句:“这是解放前北大毕业的,就是整个省城恐怕也没几个吧。”

吃过饭,母亲安排北向休息,环视着房间,北向感到:母亲受尽磨难,但整洁的习惯一点没变,一间半的小屋被母亲收拾的既干净又得体,依然是一个充满知识氛围的家庭。

高洁烧好洗澡水,将小厨房弄的热烘烘的。又将早已准备好的北向的衣服拿出来,安排好一切,她送北洋上学,顺便捎点菜回来。

-------------

援援家。

父亲此时刚被解放,还没安排工作,身体也不好,正在家闲着。他们家又回到了原来的小楼,所不同的是隔壁,就是原来北向的家现在住了两家,楼上住着人事处长,楼下住着保卫处长,也就是铁蛋的父亲。铁蛋只在家呆了一天就呆不住了。他跑到援援家,正碰上刘珍出门。

“刘阿姨。”铁蛋想起从前见了刘珍就有些拘束。没等铁蛋说下去,刘珍一副大长辈的样子,拍着铁蛋的肩膀:“哟,这么帅的大小伙子!”并将手里的包往椅子上一放,好像又不出去了,同时朝屋里喊道:“援援,看谁来了!老江,出来看看铁蛋,多精神啊!”铁蛋不好意思起来。

援援走出,上下打量着铁蛋,讥讽的说:“是挺精神的。是不是去相对象了?”

刘珍说:“看你这姑娘,真没正形!”

江城也走了出来,冲铁蛋说:“坐,坐。”

铁蛋坐下对援援说:“去找北向玩吧。”

援援说:“刚回来,你就知道玩。”

刘珍说:“对,刚回来,先别急着出去。铁蛋今天就在这儿吃饭,我出去买点菜,啊,别走!”

援援看了妈一眼,含糊的吐出两个字。

刘珍回头,“你说什么?”援援做了个怪样。

------------------------------

知青们都探亲回来了,知青点儿里,男生女生还有队长、茂盛,还有几个村里的同龄青年。

援援将带回的蛋糕分到老乡的手里。她走到茂盛跟前,“茂盛,我们没食言吧?给。”她拿了两块蛋糕递给茂盛。茂盛接过蛋糕说:“什么是食言吧?”知青们发出一阵笑声。茂盛不解,开始品尝蛋糕,先是咬了一小口,咀嚼着,眨巴了两下眼后,又咬了一大口,嚼了半天,还是满嘴的蛋糕, 他实在舍不得往下咽啊。半天,一个蛋糕终于吃完了。

“这是什么东西啊?怎么这么好吃?”茂盛还在回味着蛋糕的余香,“什么做的?太好吃了!毛主席是不是天天都吃这个?”

“噗哧”一个知青正喝着水,把水喷了别人一身。知青们笑得更厉害了。

队长说:“茂盛,你胡说什么!好吃就好吃呗,提毛主席干吗!

茂盛赶紧说:“不提毛主席,不提毛主席。反正这东西我从来没吃过。这块我得带回去,让家里人都尝尝。”他掂了掂手里的另一别人的耻笑,边说边往外走去。援援跟了出来:“茂盛,你等等!”一会儿,援援从女生宿舍里跑了出来。手里举着两块蛋糕。茂盛接过,嘿嘿了两声,憨厚的说:“我拿走了。”

 

春天快过去了。队里种了几棵桃树。没想到收成还挺好。队长觉得自己吃挺可惜的,就想把它卖掉,铁蛋自告奋勇去镇里卖桃。

临走,队长说:“铁蛋,这是二百斤左右的桃,你得给我拿回二百块钱来。”铁蛋说:“行!你得再给我一个男生,一个女生。男生帮我拉车,女生帮我收钱,我看称。”队长将援援和另一个男生派上。

他们上路了铁蛋对援援说:“援援,你坐车上吧,要不后沉不好拉。”那个男生也赶忙附和:“对!我们拉着你!”援援就坐在车前面,其实也不舒服,挺害怕的。只是不用走了。到了镇上,已近十时,集上的人多起来,铁蛋咧开嗓子就喊:“鲜桃,鲜桃!便宜,便宜!”援援戳戳他说:“你小声点,多不好意思!”铁蛋不理,照旧喊。不断的有人来买桃了,“这桃可好吃了,吃了这批,没有第二批!”铁蛋边称边喊。手里拿着一个桃,一会儿咬一口,一会儿咬一口。下午不到三点,桃基本上就卖光了,只剩十几斤了。铁蛋说:“不卖了,回去。”援援和那个男生说:“不卖了?剩下的怎么办?”铁蛋诡异的说:“援援,点点钱。”一会儿,铁蛋问:“多少钱啊?”“二百二十一!”铁蛋一听就笑了,“哈哈,完成任务!又余钱,又余桃!拉回去,请大家的客!”铁蛋对那个男生说:“咱俩轮流拉援援回去,你先拉,我先坐。”那个男生一听有桃吃,就一口应了下来。路上,援援问铁蛋:“你怎么卖的?怎么又余桃,又余钱?”铁蛋说:“不告诉你,不然你又要说我了。”援援说:“我早就知道,肯定是少给人称了!”铁蛋光笑不作声。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