乔宁

热爱硅谷生活的人们,欢迎关注我的博客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在文学城欣赏别人

(2018-10-05 11:57:15) 下一个
 
这几年微信兴起,把许多失联多年的朋友重新联系在一起,社交空前活跃。而大多数微信群除了问好,聊天,晒图,转发各种鸡汤外,似乎还少了些什么。喜欢动笔写作的自有文渊相会处。在海外,文学城的博客群热闹非凡,吸引了成千上万热爱生活热爱文学的人。

这里海纳百川,放飞心情,思想开放,言论自由,有天南地北的鲜活故事,有平凡又精采的传奇人生。这里包含了虚拟社会的万象。文学城并没有很高的门槛,大家可以在这个新兴的自媒体里,与各界的精英达人交流沟通,也可以寻找到与自己兴趣相投的群体和知音。以文会友,从陌生到称兄。

尤其是在博客栏目里,活跃着一批社会各界的有识之士。有的来自平凡草根,有的是行业翘楚。他们热爱生活,勤奋,博学,求知求真,视野宽广,嗅觉敏锐 ,他们推出的博文日新月异,包罗万象。他们为人博爱,亲和,灵魂领舞,把握时代脉搏。包容,善良,懂得欣赏别人。他们每个人都具有一些与众不同的特质,受到众人的推崇,成了名博网红,他们百尺竿头不停步,鼓励众人在通往成功的路上飞奔。

每一个人都是别人眼中的一道风景线,互相欣赏,努力地寻找别人的长处,优点。同时,使用恰当的语言表扬别人。欣赏别人,这是一种做人的修养。放开自己的胸怀和思维,达到虚若怀谷的境界,广结良缘,展现自己,从他人那里吸取点自己没有的先进思想,文化精华,宝贵的异国生活经验。

有人说过一句话:“开始时,我不知道我也能做地主,是别人说我行,于是我便努力,才发现我真的行!”  不难看出,真诚地去肯定,赞美,欣赏一个人,有多么地重要!不经意中,伯乐和好马应运而生。
欣赏同事,你们会合作得更加亲密。欣赏下属,这个团队会工作得更加努力。欣赏你的爱人,爱情会更加甜蜜。欣赏你的孩子,说不准他就是下一个超人。

现代人生活忙碌,闲时在博客群里,欣赏美图博文,总会觉得时间不够用而有所选择。优秀的人会相互吸引。学会欣赏你关注的人,他们会把你带到一个新的世界,你会发现那里多姿多彩,美艳无比。

说到这里,我想起一凡半年前写的一篇蛮经典的博文,非常精准地,淋漓尽致地表达了这种对美好人物的欣赏,令人印象深刻,重读一遍,如涓涓清水,字字真情,回味无穷。

一一"Ta回国探亲去了,可能要过几个星期才能够回来。这才过了几天,我就已经有些想念Ta了。”

一一"Ta最迷人的也是最让我感到心动的地方是Ta的为人。虽然名气大,但是对一众网友却从来都是彬彬有礼,乐于助人,是个心地非常善良的女子。"

一一"新博主发文,初来乍到,人生地疏,心怀忐忑。正在文学城里东张西望徘徊彷徨之际,美丽的Ta女神衣炔飘飘从天而降施以援手。虽说只是寥寥数语善意的留言鼓励,却实为雪中送炭,给新博主增加了继续前行的勇气。"

一一"想象中的Ta就像那长着金色翅膀的散花仙女,每天身着漂亮的彩裙,挽着她的小花篮,微微地笑着,在文学城的上空,飞到东来飞到西,一把把,一束束,把美丽的鲜花撒向了苍茫的大地。。。。”

多形象,多鲜活!一股暖流,能把人感动得落泪,能把人心融化。多少人感同深受,一凡说出了众人的心声。

说实话,一开始我很好奇, 以自己的思维能力,动笔能力,打字的速度,要写出一篇自己看得过去,而又能拿得出手的文章,至少要三四天。能每天推出一篇文图并茂的力作,有情有景,涵盖内容如此之广,讲述的道理如此之深,象文海波涛一样绵绵不绝,就像有一个幕后高手团队在支撑。即使经历了密集写作的训练,掌握了写作技巧和秘诀,能坚持这样写作,真能是凡人所为?经过一段时间的观察,事实越来越让我诚服钦佩。情不自禁与博友们一起为Ta鼓掌,为Ta欢呼。

性格决定命运,修养决定为人。Ta具有梅的性格: 俏也不争春,只把春来报,待到山花烂漫时,她在丛中笑。

一凡对Ta的欣赏不同于阿谀,是出于真诚,是现代人对别人人生意义的肯定。有人说:“欣赏者心中春风沐雨花开不败,漠视者心冰眼冷,四面枯草,举目荒城.” 多一些欣赏,那是一种给予,一种馨香,一种沟通与理解,一种信赖与祝福。得道多助,夏导预言,“这是一凡获奖的节奏”。果然,人们看到了一凡的获奖感言。

想来也是,这里不须出手必精品,民间文坊,可以阳春白雪,也可下里巴人。能出一个六六,得以全城雀跃,再接再励,也许能出一群托尔斯泰普希金。

浮世充满追名逐利,而这里没有利益争夺。大家追求精神境界的愉悦,寻找知音和共鸣。担心自古文人相轻?不能说完全没有,在逆境中的人有时会笼罩在阴影中,被负面情绪左右,也很无奈。是人生安排中的片刻磨难?远离妒魔,祈祷一下,愿天佑众神。

同时,愿大家遊城都收获一份好心情,心飘飘,乐陶陶,嗲丝丝,美洋洋!

附本网最潮流行语:
吹牛使人进步,赞美使人轻松。
张扬地活着,快乐地老去。观棋不言真君子,临文寄语同道人。

一凡的美文:
http://blog.wenxuecity.com/myblog/72219/201803/30289.html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8)
评论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富春江南' 的评论 : 欢迎到访。
富春江南 回复 悄悄话 毋庸置疑,Ta 就是菲儿。真是如此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松松,欢迎到访。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xi' 的评论 : 遐西,谢谢来访!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也是非常佩服菲儿,欣赏一凡的好文,绝对赞同你的观点。
xiaxi 回复 悄悄话 来向才子才女们学习!
谢谢乔宁光临小屋,回访并问候!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婉妮' 的评论 : 谢谢婉妮来访。很高兴又见到你。你优美的文笔,高雅的意境,给人留下很深的印象。有空会去你家一一拜读。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说得真好。文学城不乏俊男靓女,才子才女,在这里能学到很多东西。人也是在相互学习,相互鼓励中成长的。
周末好。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谢谢晓青来访。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菲儿,改好了。
你的新网照很有秋意,拍得真好。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喜欢你的小说,直叙,细腻,有惊喜。周末快乐!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两Q都低的笨笨' 的评论 : 谢谢点赞,人说每个人心里都有一杆称,的确是这样。周末快乐!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你写得真好,性格决定命运,修养决定为人,太对了!
两Q都低的笨笨 回复 悄悄话 好文!能感受到字里行间的至诚、温暖。君子之交淡如水,这隔着屏幕的淡淡交往也能令人感到浓浓的情谊。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寒一凡':你的这篇美文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才女们通常都比较矜持,可是在虚拟世界释放一下真情,就象节日的焰火,那一份惊艳夺目,让人叹为观止。
当时的直觉告诉我,一凡会受人喜爱,迅速走红,成为下一个新科名博,又一个闪亮的网红!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寒一凡' 的评论 : 大才女终于现身了,谢谢你,谢谢大家,每个人都是一道美丽的风景线,让Ta赞叹不已!:)

乔大师,一凡的链接点不开,看悄悄话,谢谢。

祝大家秋高气爽,周末快乐!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ARooibosTea':谢谢鼓励,拜读过你在菲儿家的留言,还有你赞美Ta的文章。那些发自肺腑的美言也感动了我,她家每天都那么热闹,也许大家都有这种感觉,“总算找到组织了”!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先赞一下乔先生的美文!除了感动,还是感动!谢谢乔先生!
我来文学城不算久,但是这里已然成了我的牵挂。珍惜,感恩。
以文会友,文如其人,相逢何必曾相识,乔先生说得好:“每一个人都是别人眼中的一道风景线”,“他们会把你带到一个新的世界,你会发现那里多姿多彩,美艳无比。”
祝周末愉快!
ARooibosTea 回复 悄悄话 “多一些欣赏,那是一种给予,一种馨香,一种沟通与理解,一种信赖与祝福。”
好文章!和你一样欣赏Ta ,你说出了我的心里话,谢谢乔宁!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zhiyan':一凡大概出游了,有些日子没露面了。有点想她家的水女和冰郎了。
谢谢子燕点赞,你的美文把握读者脉博,让人读后大叫过瘾。谢谢分享好文。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无法弄':是呵,真的很精彩,有空的时候回想一下,自从加入这个群体,收获之多,潜移墨化,天天能保持好心情。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彩烟游士':哈,遊士今天换套路啦?这一招你逐磨了多久,私下练熟了?以后摆擂台招呼一下哈!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黑贝王妃':我总有一种感动,置身于一种莫名而又强大的吸引力,情不自禁与大家走到一起。还记得你讲到自己糊里糊涂辞了工作,我差点也产生了那种冲动。哈哈,这里的人不经意的一说,真会有人去效仿的。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菲儿天地':写出自己内心的真实感受,引起大家的共呜。如果没有互联网,我们这批人在茫茫人海中,互不相识,更无法知道别人闪光的思想,令人折服的为人。
完美的现代人,可以有不完美,因为他们天天在修行,在不停的攀登。谢谢你为大家做了许多许多。
zhiya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一凡是上海人吗?

喜欢一凡,也喜欢菲儿。 谢谢乔宁美文,真挚感人。
周末愉快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看不同人的生活,很有意思,对自己很有帮助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你们上海人,就互相吹捧吧!哈哈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乔宁写得真诚,就像你赞的一凡。学会读和欣赏别人也是一种修养。在城里大家都是通过文字了解博主,也是个形形色色的大千世界,每读一个人的文章,脑海里都会有一个文字勾画的虚拟的音容,却让你感到真实的快乐,友情和感动。喜欢每天欣赏文学城博友的时光!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读到标题,又看见熟悉的图片,再仔细读了文,那个Ta忍不住要赞乔大师的文笔和其中蕴含的思想,写得真是太好了,学到了很多的道理,真正的受益匪浅! 只是乔大师的过誉,大家的nice和宽容,让Ta非常非常的汗颜,感恩在网上认识了大家,感恩我们能够成为生命中的彼此,让我们一起共同努力创造一个美好的
网上家园!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是滴! 许多人喜欢她。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Rolfemom' 的评论 : 谢谢夸奖!有时间会拜读你的大作。周末快乐!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谢谢来访。她的为人真是难能可贵。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来也匆匆London' 的评论 : 问好!好朋友可遇不可求,一起珍惜这个平台!周末快乐!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风清fq' 的评论 : 很喜欢你写的《儿子系列》, 写得真好!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qun0' 的评论 : 问好!你真行!文城奇才藏魂宝, 芙蓉书院多英娘。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之初' 的评论 : 谢谢来访!的确是这样。周末快乐!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qun0' 的评论 : 看见你(一凡)赞美“Ta",我就猜到了“Ta"是人见人爱花见花开的美丽天使 - 菲儿.
+1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唐西' 的评论 : 哈哈, 问好!这模糊一点,挺好滴。
Rolfemom 回复 悄悄话 乔宁写得真好。 为她的美丽,大度,智慧,博知喝彩。 希望有更多美丽的她播撒欢乐,温暖的种子。 周末快乐。:-)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乔宁说出了我的心里话!
来也匆匆London 回复 悄悄话 真的是互相的欣赏把我们聚在一起的:)
风清fq 回复 悄悄话 我更想赞她,在经历寒风时不失傲骨,依然挺立,是一枝风中摇曳的蜡梅。为她喝彩!
qun0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好!文学城这块宝地聚集了众多有才华有爱心的人,难得。
看见你(一凡)赞美“Ta",我就猜到了“Ta"是人见人爱花见花开的美丽天使 - 菲儿。(我自己也赞美一下我的眼力吧! 哈哈。)
心之初 回复 悄悄话 与人相处,欣赏非常重要。问好。
唐西 回复 悄悄话 能把美食博主招引过来,真不知谁欣赏谁了?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joycewu12':谢谢来访。
看了你的美食篇,你那里聚着一大群厨仙哈,那些菜和点心做得很精致,看着都开心。
周未快乐!
joycewu12 回复 悄悄话 在文学城欣赏别人 ,学习别人的长处……
作为美食博主的我,也曾经写过《让我惊叹、喜欢、跟着学做的美食博主们 》
http://blog.wenxuecity.com/myblog/68068/201807/22931.html。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