乔宁

热爱硅谷生活的人们,欢迎关注我的博客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最喜欢的烤鸭

(2023-12-19 20:52:37) 下一个

来国外生活了许多年了,始终念念不忘中国的美食美味。而烧烤是我最喜欢的美食。每次去中国城总会想方设法去买些自己喜欢的烧烤,带回家来吃。总觉得在家吃比去餐馆吃清静,自在。烧烤店受欢迎的品种不少,有叉烧,烤鸡,有白切鸡,盐焗鸡,有烤鸭,有枇杷鸭,蜜汁排骨,脆皮烧猪肉。。。每次买回来我都会仔细的比较和评判,对满意度打分。久而久之,对中国城每家店铺的烧烤有了一定的了解,喜好不知不觉变成了偏好,慢慢的累积成了一种信念。本来,人的味觉常常会喜新厌旧,见异思迁,可我在这方面显得比较执着,不太容易改弦更张,接受异样的味觉。

 A店的蜜计小排骨口味浓香带甜,色泽红艳,很入味,火候把控的非常好,蜂蜜有时是苹果味,有时是荔枝味。都让人赞不绝口。
B店的脆皮烧猪做的一级棒,肉皮金黄酥脆,肉质不干不柴,五香粉浓郁,却又恰到好处。
C店的烤鸭堪称一绝,肥瘦相宜,用料考究,咸度均匀适中,鲜度回味无穷,
而其他的店,有的考得比较焦,有的偏咸,有些则太甜,有的香料太冲,有的肉质偏硬。唉,对不起,要过我这一关不太容易。我比较挑剔,一次不满意,我就不会去做回头客。

既然这么喜欢,有没有去试过自己做?
这还真有试过。做烤鸡,烤排骨,都有成功过。唯独烤鸭,是个例外。虽然这算不上高科技,可确是一个比较复杂的活,有位做了几十年大厨的人说,做烧烤是另外一门厨艺,与餐馆里的做法并不一样。在腌制和烘烤上特别讲究。既使是师徒之间,关键工序的依然保密,一些烧烤的配方从不外流。所以做得好的就是少数那么几家,师付一走,生意立马急跌。更不用说是一般的厨艺爱好者了。我在家试着做过无数次,屡战屡败,越做越没信心。
 
唉,没有办法,谁让我对烤鸭情有独钟?不会自己做,就去买来吃。经常去 C店买他们家的招牌烤鸭,每次都是买一整只,再贵也不含糊。逢年过节必不可少,加薪升级,庆生来客,都会请上台面,籍此来犒劳一下自已和家人,半瓶啤酒,快活人生。


 
我挑选烤鸭有点经验。
 
要挑选一只又肥又大,炉火纯青的上品烤鸭,这是我的目测三要素。
1. 个头大。色泽明亮,表皮没有凝固的脂肪油。确认新鲜度,没有进过冻箱冷藏。
2.  大腿和胸骨部无干涸皱皮,那是确定肉内含有水粉。不会太干。
3. 鸭胸骨的两边肉显平展,壮实,多肉。
 
至于口味,这是关键。不肥不腻,不焦不干,香料繁复且调和,保持多汁新鲜,肉带嚼劲,甜咸适中, 肉过留香。
 
我还喜欢将鸭头鸭脚,脖子和翅膀取下,另外做皮蛋鸭骨粥,那是绝佳组合,皮蛋里有微量的硷,烤鸭皮上有微量的碳,鸭骨里的骨髓,混合在一起,香椁无比。
 
美食中极品的味道,尝过一次会让你终生难忘。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8)
评论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心雨,都说年轻时的你象陈冲,还真象。你的征文不象是你自已的故事吧。写的很好,禾儿都没猜到。潜水够深。新雅是南京路一家菩名的粤菜馆,小时候父母常带我们去,记忆太深。谢谢美评。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沈香 这半个月你极度兴奋,满血复活,从未有过吧。到处是坑,防不胜防。我觉得玩不转了,着你们玩吧。哈哈哈。。。。
心雨烟尘 回复 悄悄话 乔帅啊,以为侬会在后花园风景独好,原来侬还是个吃货呀。读侬这篇文章正好前一天晚上和同事-起吃了烤鸭,南加这爿烤鸭店也做的很好。哈,我想这个马甲一定在加州了,乔帅的半瓶啤酒露出了尾巴。新雅一个很清新的名字,烤鸭好吃极啦!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这两天在王府那边忙,沈香严重来迟了~乔宁妥妥的吃货,这篇文章写得非常好!选烤鸭的经验学习了,以后参照哈)这次活动大家都锁定了你,我也跟着抄作业,也猜对了:)祝乔宁圣诞节快乐!阖家幸福!见了你照片,现在到你家就出来了照片的样子:)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梧桐之丘' 的评论 : 那里的话。不必自责。
这是第八次王府的活动,这次人最多,难度最大,猜错很正常。不抄作业,不接送分,没有悄悄话,基本猜不到。结识各路高手,玩得忘乎所以,这才是最大的受益。
梧桐之丘 回复 悄悄话 我这次是猜怕了,成绩很渣。还是不熟悉,以后要多多串门。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灰菇 的确是一场三高的遊戏。大家都卯足了劲,脑洞大开,各出奇招,玩得尽兴。还记得去年你第一次参加,发奖差点把你漏了,从此记住了你,节日快乐!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好文,乔兄厉害!我好像是抄作业抄对了乔兄,还得去电脑里查我交的作业才能确定呢。这次写手多,又都虚虚实实,太难猜了。但博文水平和评论水平都高是真的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花姐 美食爱好者,下篇博文就讲吃。我也没猜到你,握手言和!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Canto 提醒我了,可以做蒿笋育秧了。蚕豆下种了,茼蒿菜出苗了。对了,发小的先生曾是上中学生会主席,也退了。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云霞 你和心雨都是大气的人,这次她写的一根葱,把大家都难倒了。送分万岁!哈哈哈。。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以为乔老爷不食人间烟火呢,猜错啦┭┮﹏┭┮
canto201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乔宁’ 的评论:冬天只种蚕豆和莴笋,都才发芽,还不知道好不好。去年都长得很好。
云霞姐姐 回复 悄悄话 乔兄是美食家,同喜欢吃烤鸭,但是,不会做,谢谢你的分享,祝贺王府获大奖!你是我猜到的人,我们是送分的人,嘻嘻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星98' 的评论 : 恭喜水星兄!旗开得胜。节日快乐!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anto2010' 的评论 : 以前Milpita 大华,最近好像换了厨。差了些。节日快乐!
过冬的蔬菜怎么样?我的不行。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酒后真言' 的评论 : 言兄,问好!
来年万事如意,干一杯!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大谢亮妈!非常喜欢。我对烤鸭只会挑,自己做还是門外汉。
这套烘烤设备实属一流,我会以亮妈为榜样,努力学习的。
太座是亮妈的铁粉,致敬!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RooibosTea' 的评论 :茶儿,碰剑!文艺演出非常成功,你立下汗马功劳,可喜可贺!
第八次活动少了喜儿,没有喜儿的王府剑客是不完整的。唉。。。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乔老爷,我猜中你了!
canto2010 回复 悄悄话 能介绍一下C店是哪个店吗?
酒后真言 回复 悄悄话 厨房玩具高级 :)
节日快乐 !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给乔老爷的好文点赞!送你好几个烤炉是为了给王府各位烤鸭子。任务重了,乔老爷加油!
ARooibosTe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杜鹃盛开' 的评论 : 新雅的烤鸭满城飘香,乔兄的南坑北坑王府首创:)+1

往后蹲坑, 不啃猪蹄吃新雅的烤鸭哈:)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花姐 我写文不多,了解的人一看就知道。这次没有掩饰。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晚青恭喜哓青,再次成功潜水!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杜鹃 完全没想到你的文和我挨着。那天丹哥超活跃,“向我开炮”!掩护了你。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小盗 每次都被你闻到,蝈蝈蝈儿一出来,就被你咬了。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琴音 你的钢琴让人印象深刻,下次写文必是亮点。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思韵 你也喜欢皮蛋粥?烤火鸡烧皮蛋粥更香。你是王府老手,猜到是我不难。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向田兄 好像是我提到水沫的标点符号破解法,她来了,你先暴露,我和丹哥一起被麦姐怀疑。哈哈,都身先士卒,大气凛然,。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一凡 小仙,你还认路,难坑被坑走地道,溜了!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没想到乔老爷还是美食家。我就是冲那些常常写美食文的作者去了!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王妃 哈哈,我也没猜到你。重庆岀差,完全不是你的风格。加上禾儿说,此文不在仓库里,上老当啦!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你被怀疑是丹哥来着:-)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新雅的烤鸭满城飘香,乔兄的南坑北坑王府首创:)
圆猫小盗 回复 悄悄话 馋猫闻到香味,找上门来了。
新雅,你笔尖留香,和丁香有一拼。
琴音悦然16 回复 悄悄话 我抄作业超对了!烤鸭香气扑鼻,赞好文笔!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我猜对了乔兄,欧耶!这个圣诞节就按乔兄的经验去选一只烤鸭,再按乔兄的方法去做一锅皮蛋鸭骨粥。期待!
林向田 回复 悄悄话 我们俩当天都被人猜出来了。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脑补一下乔兄在南坑里吃烤鸭喝小酒的画面,就想乐 :)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我一下子就把乔老爷给整后院去了,忘了你还是叉烧肉高手,精通美食,唉,丢分丢人,老剑客的文儿都没猜到:)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弄弄,看见你与蔡兰姐姐那么熟,好羡慕哎!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人参花 模仿你的太多了,你一说要出大招,我就慌了。什么时候去台湾了?我怎么不知道。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小声音 是啊,惭愧惭愧。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你这个烤炉不错啊!有了它烤肉太棒了,烤鸡,烤羊腿都行,不过烤鸭最好吃,肥油都化了。我也寻找这样的烤炉:)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我没猜对乔兄,以为你会写你们家园子呢。但是你也没有猜对我,咱俩扯平了。下回一起努力。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乔兄,这次隐蔽的还不够啊,又被大家逮着了:))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可可,问好,王府新生代,个个冲锋在前,老剑客全部落马。新剑客非你们莫属!烤鸭嘛,平民味觉之上品,学问融通,成功在望。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马哈 尽管我跟着圆导起哄,马哈的豪气还是太熟悉了,握手,见谅。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疏忽了,没关心这次活动的新规,一开始就准备送分。麦姐神勇!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麦姐是王府的小强!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摇红 你真行!难怪被圆导一眼看中!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太有学问了!学会了挑烤鸭!
大马哈鱼 回复 悄悄话 乔老爷全才,园艺 厨艺 才艺,样样精通!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新雅笔下的烤鸭香气扑鼻,我闻出了是乔兄的好文笔!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和妖娆儿挤挤沙发!
眸影摇红 回复 悄悄话 沙发!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