乔宁

热爱硅谷生活的人们,欢迎关注我的博客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四月起花潮,家园如梦谣

(2024-04-12 20:07:57) 下一个

过去的三月,加州喜迎三十年少遇的春雨,断断续续下了三个星期,多年的旱情终于得到缓解。院子里原以为无望的花卉蔬菜,纷纷从干渴中苏醒,抖去厚厚的冬尘,换上心仪的春妝。

去年出尽风头的野花,在院子里留下无数花籽,它们随风飘撒,落于土里,墙角,小路的石缝里。它们孕育于春雨,生息于暖泥。几度春风,便争先恐后,破土而出。空旷了几个月的院子迅速被这些来势汹汹的野花占满。而我撒籽种在花盆里的小花,却很不给面子,长得七零八落,有点猥琐。面对这边野性十足疯长无度的花草,那头寄予厚望的小花,是留?是弃?如何是好?这下可把我难住了。

还记得它们去年的芳姿,着实把我迷得神魂颠倒。种花的情趣,在于赏心悦目,陶冶情操,与爱花的朋友分享一下是理所当然的。当我把的辛辛苦苦收集来的花籽推荐给朋友,他们的反映却很微妙。

“野花?不要!不要!!不要!!!”

我向他们展示照片,男士们睁大了双眼,女士们充滿狐疑。

“这是虞美人,矢前草,金盏花,百日菊。。。”我努力地试图改变他们的认知,逐一报上正名。

他们终于明白了,野花被人们家养,风姿绰约,如今改朝换代,已是花园的新主角了。

回头再看看院子里的花草,觉得应该果断出手给予整顿,舍断离,分区分片,路边的,路缝里的,与其他花抢地盘的,该拔则拔,该移则移。不能心慈手软。一个星期整改下来,面貌大为改观,看起来顺眼了,总算舒了一口气。

 

回头看看去年院子里拍的照片。

贵族气十足的冰岛虞美人,花群中的大姐大,虽然刚长到两尺高,还没开花,如今妥妥地稳居C位。出自草根的草茉莉,紧随其后,谁说“野花做了埸玫瑰的梦”,梦里有你必有我,你不亮时我必亮,人间四月天,你我都有一小片。何惧冷言冷语,尽显自己的风范。别贪睡,晨晓不醒,春风已过万重山。。。

大姐一摆腰肢,二姐踮起脚尖,随着芽衣舒展,玉指轻弹,片刻芭蕾,小试身段,转身妩媚,哎呀不好,腰儿不对劲,匆匆谢幕回銮。。。

 

君子兰盛开,引来遐想无限。。。

一行君子来自远方,长衫潇洒,硃冠金钗。云遊人间,吟诗说故。从容淡定,信步云霞,五书船载,袖藏繁花。来时不忙,去时不慌。若兰一视,情系花下。

闲云潭影日悠悠,物换星移几度秋。

君子兰笑问诸君子,金科中宝,可赋云纱墨花?

弦拨筝鸣,落书绢下。

渔舟唱晚,暮色升华。

 

 

 

 

太阳还没露脸,晨星还在闪烁。勤快的小鸟儿已经在捕捉虫子,时不时扯开嗓子呼唤着小伙伴。小院里开始热闹起来。

我来到后院,耳边响起一首歌,“我是一个爱种花又爱干活的小园丁。”一阵幽香迎面而来,对花粉敏感的我不由的一个激灵,哪个花仙子灵气侧洩,这浓浓的脂粉香真让人上头,引发花粉过敏可不是那么好受的。。。。。。

咦,居然是这些清新的鸢尾小公举,昨天还是少女逢春,含苞待放,一觉醒来,蕾丝内卷,粉黛佳媚,紫纱渺渺,裙摆习袭,一个个都成了华尔兹舞场的小王妃了!

 

这些鸢尾花来我家有二十多年了。期间帮它们搬过几次家,最后落脚于后院苹果树下。三年前,前院兴建,分出一部分鸢尾移植到前花坛无花果树下,当年就开花现容,它们耐热耐旱,虫子也不咬,每年花期有两三个星期,挺给力的。这三十多棵鸢尾花都是一家的姐妹,长得几乎一个模样,娇颜欲滴,衣裙的颜色也惊人的一致。代代相传。听说网友家有双色的大形鸢尾花,也想去网上买些回来,一看价格挺扎手的,好的品种花球单个要十美元以上,令我迟迟没下决心。

 

 

 

院子的东墙下,种着十几盆各种各样的兰花和仙人植株。据说兰花有数百种不同的品种。有光鲜亮丽的贵族和格格,自然也有平凡世俗的草民和布衣。

这些品相平庸的草儿,也是兰花一族,显然不是出身富贵,这么多年,它们一直默默地迎春送秋,看着大姐们花开花落。它们落莫炎凉,却无怨无争,依然顽强地活出自己的芳华和自尊。仔细看看,它们的花枝粉红,花叶粉绿,浑然一体,相得益彰。再看看它们独特的花穗,红绿黄兰,十分精致,很像少数民族姑娘们的头饰,活色生香,独具一格。

记得我刚开始养花,自以为万物生长靠太阳,把花草都置于烈日下。不久就发現它们迅速发黄枯萎,赶紧把它们搬到荫处,慢慢地恢复了精气神儿,原来它们喜荫!于是为它们搭起了凉棚。很快,这个队伍迅速扩大,原来大多数花儿都受不了加卅夏天的太阳,有60%的阳光,荫凉的环境更适合它们生长。

 

 

看到这盆兰花,不觉眼前一亮。

花辦奶白似玉,花芽弯弯如月,晶莹剔透,色泽圆润,有一种迷人的引力,楚楚可人。

一抹翡翠绿,一串金枝澄,露珠萌萌欲滴,阳光下折谢出奇妙的光泽,有空用近摄镜拍些局部微观,一定别有情趣。

有点想抚摸小丫丫的冲动,有点想把它置入美酒而陈封。

它的端庄展示了自然界的真挚完美,

它的大气让人手足无措,忘了时空。

一股激情由然而生,这真是美得让人心颤,血脉加速,欲赞无言。

想起去年网友闻香问我如何挑选大气的花儿,当时我语塞,居然忘了大名鼎鼎的兰花!

我家兰花有好几盆,这盆长得最玲珑标致。喜欢养兰花的人,经常为它分株移植,坚持数十年。收集名贵兰花,也是一种奢侈。它是常年开的花种,能延续许多年。生生不息,长长久久,年年开花,岁岁争艳。

曾经在朋友家看到过一些极品兰花,在春天集体绽放,美得能让你坠入人间仙境,心旷神移。你根本无法分辨哪些是花姐,花精,花霸,哪些是花神,花魂,花圣。。。

还记得几十年前慕名去走访过位于广卅越秀山的兰园,可惜过了花期,据说那里是兰花的大观园。

 

这种叫冰花,见阳光开花,日落收工。喜欢它那艳丽的色彩。十分高调。

 

我家的紫藤花种了也有二十多年了,几年前搭了个花棚,一边是紫藤花,另一边是时钟花(百香果)。原想这么大一个棚,有足够的空间让它们竞争发展。没想到,百香果虽然插枝成活只有三年多历史,可是爆发力极强。爬上藤架一年多功夫,就把整个棚子占满。紫藤花被它完全复盖。想想自然界的竞争也是后浪推前浪,后来者居上。

 

这是公园里的紫藤花。人们形容它是紫色的瀑布,圣诞节的冰灯。

每年四月它如约而至,可是要想它长得好,花儿开得爆棚,还是有些窍门的。

 

院子里新添的长寿花,据说是最好养的花。不怕晒不怕雨,长年生长。颜色丰富多彩,也不贵。

试试看吧。

 

花儿太多了,难以如数呈上,逐一描述。待五月份,下一批花开再相见吧。

 

 

这是大名鼎鼎的紫木兰。开在树梢上,同族的还有白色的白玉兰,那种花香非常美,充满幸福感,足以让人留连忘返。这花也是价格昂贵,一些公园,富人的庭院里能看到它们的身影。

 

 

恭祝春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3)
评论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遐西,谢谢鼓励,离花儿近了,情调也小资啦?!哈哈哈。。
xiaxi 回复 悄悄话 乔老爷小资情调满满,花儿漂亮文字优美!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雁兄,谢谢关注美评,周末快乐!
牟山雁 回复 悄悄话 乔兄的百花园真漂亮啊。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嘎德 搜了一下,你说的是对的。仅听人一说,没有证实,谢谢指正。周末快乐!
嘎德 回复 悄悄话 “ 这是大名鼎鼎的紫罗兰”: 这是木兰,不是紫罗兰。花木兰充军的故事知道吧?照片里紫色的就是木兰花,英文叫 magnolia。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仕兄 问好,谢谢谬赞。养花能陶冶情操,带来好心情。在家做个花园,快乐加倍。哈哈哈。。
山乡不仕老了 回复 悄悄话 乔老爷好文彩。
养花的人有福。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弄弄 这些君子兰印象中有好多年了。之前十多年一直没开花,最近五六年每年开花,好象是从地植改成盆植,又分盆后才开始开花的。而火龙果就不行,十多年至今没开花结果,做了不少功夫也没用。谢谢来访。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百花齐放啊,君子兰都能盛开,你也是老Green finger了,太漂亮了,配得上你的花园,每天看满园春色,幸福使了:)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Canto 问好。其实有相当一部分是长年生的花,而且种花比种菜简单许多,不必担心虫害和小松鼠祸害。谢谢来访点赞。
canto2010 回复 悄悄话 你家院子里的花儿真多真漂亮!一定花了很多功夫打理的,太赞了!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清园姐 好久不见!首先恭喜你荣获文城金牌评论大师奖,实至名归。你机智敏锐,一旦出现,总能点石成金,笔到意到,让博主收获满满。非常感谢你一路以来对笔者的支持和关注,花潮浪奔加鼓掌,再表我们谢意!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喜爱养花种果树的人住在加州有福了,野花都那么漂亮,更不要说是家花了,哈哈哈。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海风 你那里早晚温度可能低些,可以去周围邻居家看看,还有些什么心仪的花种。建议种些野花,不娇气,适应性强。另外算好下种的时间,让它在六七月开花,会有惊喜的。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暖冬 在写野花的时候,忽然想起南加的野花,特地去你家找了找,获得了些启示。最近发现好看的野花还有许多,特别适合半阴半阳的家园种养。满院子开满五颜六色的花,有的还是长年生的,值得一试唷。谢谢暖冬美评,深受鼓励。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灰菇 哎哟,这夸的,快醉了。灰菇真是思维精细慎密的人,不但能看透文体,还能抓到闪光和漏光,分滤光源,高知就是那么给力,景仰啊!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乔兄真是种花高手,乔家大院百花盛开,姹紫嫣红,美不胜收啊!”+100

那么美丽的花园,羡慕死了。你们那里比我们暖和,我家的君子兰正含苞欲放:)。我们这里风太大,天气太凉,只有迷迭香薰衣草之类的长得不错。我曾试图营造 California poppies garden, 大概太冷了,都不开花。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乔兄这篇写得极好!可见文字功底,也写出了种花人养花人的热情和激情,很喜欢!
“有点想抚摸小丫丫的冲动,有点想把它置入美酒而陈封”
+1,封存在记忆里了。
我家后院小,阳光少,没什么家花野花,所以往年都是出去看野花的。
我也想写一篇今春的失望,不见山花的烂漫:))乔兄周末快乐,春天快乐!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一张张美图看下来,听乔兄如数家珍的描述,真美。这花儿呀,被种在乔兄的园子里真是福分,不仅被照料得好,还有美诗美词的被赞美着:)好久不见乔兄,问好,谢谢分享这么美的园子,期待继续!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小C 许多来加州旅遊的,都喜欢加卅的阳光。我们在这儿住了几十年,加卅的气候真是世界上最舒适的。缺水只是对植物而言,人们的生活用水还是没有问题的。谢谢小C来访。
cxyz 回复 悄悄话 那年圣诞去加州, 非常喜欢它温和的天气和灿烂的阳光, 觉得美中不足就是干旱, 今天多雨正好。
喜欢那株粉色花枝的兰草。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晓青 等着你的花儿照片呢,拍得真好!赶不上啊。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养花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花姐 问好!荞花只是我的兴趣之一,并没有完全投入。倒是在院子里拔草时,把王府圆府的朋友网名想了一遍,与花有缘的真不少。人心所向啊!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杜鹃 谢谢鼓励!高手算不上,许多花是长年的,稍微收拾一下就长大了。得知你也养花,也晒晒吧?得知你受伤了,我家太座也碰到相同的麻烦,现在已恢复了。特别理解,年纪不饶人啊。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人参花 二丫,问好!好久没写博了,文学城还是常来的,欣赏大家的佳作,学习各位的文风,也挺好的。好久没见你是真的。我前阵子在忙啥,上篇博文里有报告。晓青,沈香,小声音,大家都知道。院子里有人参果,一见它就想起你。许多网友都以花为网名。我算是明白为啥了。周末快乐!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真漂亮!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好久不见,甚念!乔老爷要改名花老爷了,这花种得太有成就了!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乔兄是养花高手,乔家大院花团似锦,花儿美不胜收,乔兄妙笔更生花,花儿更摇曳:) 祝乔兄春安!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乔兄终于出山了!久不见了,忙啥呢?浇花儿呢?你家的花儿是真美!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小小老师,问好!鸢尾花的确很养眼,花辨纹路特别雅致高贵,今年开花早了点,每支有三四朵花,在阳光下特别美。也很羡慕你家的葡萄,一枝长出上百串,甚称葡萄大王啊!我家的百香果不错,也有几百个,枇杷树也挂果了。谢谢小小美评!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哇塞,这岂止是顺眼,是养眼!:)))
乔兄真是种花高手,乔家大院百花盛开,姹紫嫣红,美不胜收啊!:)))
最喜欢淡紫色的鸢尾花,娇艳欲滴!:))
周末快乐!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