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2010·健康是福

(2018-01-05 18:21:43) 下一个

干休所体检,我的身体状况良好,很是欣慰,“血液化学检验”和“血液流变分析”的数据都在正常范围,“B超”未见异常,“心电图”检查,原先的频发早搏没有了,血压120/70,也属正常,唯一的就是“前列腺轻度肥大”,这样的结果,叫人由衷地高兴,因为年岁大了,身体健康状况,是头等重要的大事。

勇华学校里,退休教师也是每隔两年体检一次,这次检查也是基本健康,血压138/80。从历年的体检情况来看,她主要是高脂血症,从2002年开始,胆固醇和血脂两项,一直都偏高,服用了医生开的舒降之(辛伐他汀),血脂是降下来了,可肝功能不正常了,停药后,肝功正常了,可血脂又上去了,正不知如何是好时,听干休所老同志讲,他们服用了保健品“天曲”,既调节了血脂,且对肝脏无损。这“天曲”是北京东方红航天生物技术有限公司的产品,由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监制,主要原料是富硒红曲米,也含他汀类药物,他汀降血脂,富硒护肝脏,正可以两相互补,加上如此正规的生产厂家,应该是可信的。于是从2009年开始,就买了一箱,试着用用看,经服用半年后检查,除甘油三脂尚偏高外,其余几项都已正常,看来还是有一定效果的。准备几个月后再检查一次,如都正常,即按保健量长期服用,以保证血脂的改善。

综观上述,我俩的身体状况,可以算是基本健康,这是十分可喜的。细细想来,这与勇华平日里非常注意饮食调养是分不开的,只要在电视里或报刊杂志上看到有益于健康的提示,她就照着去做,日积月累,渐渐成了我家名符其实的“保健专家”和“营养大师”。当然,我是被动的,被渐渐适应的。比如“少盐”起先我总觉得没味儿,菜没味,汤没味,吃起来不香,再加上“少油”,简直象清水煮菜,怎么也无法适应,但久而久之,可能是舌头上的“味蕾”适应了吧,也就慢慢习惯了。其他如:每顿蔬菜必定有多样品种,现炒现吃,不留隔夜;荤食以鱼为主,鸡鸭辅之,牛、羊肉更辅之,偶尔买点猪肉给我解馋;主食粗细搭配并伴以各色豆类,还督促我改掉了喜食甜糖的习惯,等等等等,总之是:养生忠告都掌握,健康提示照着做,三餐营养最为贵,老伴管出好生活!

当然,还有一条很重要的因素,那就是我二十六年如一日地坚持“太极拳”的锻炼,每天纳天地之精气,吐五脏之邪毒,使人始终保持气血顺畅,神清气爽,保持身体健康。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