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养生趣语(八)积极防禦

(2018-03-10 14:41:47) 下一个

老顽童每星期都要去参加一次“老战士艺术团” 的活动, 因此每周都能和熟悉的老战友见上一面, 照例说, 每星期都见, 人的容貌不会有多大变化, 可这次不然, 当他与老范握手时, 竟觉得他变老了许多, 脸色也蒼白了不少。

“怎么啦? 你最近身体不好?” 老顽童关心地问。

老范沒回答他的问话, 却惘然地问:“张某某你认识吗?”

“当然认识, 以前一个部队, 又同住一个院, 经常见靣。”老顽童说。

“上个星期他还到我家里来玩过, 有说有笑的,” 老范说, “可是, 可是哪会想到, 这个星期三却去参加了他的追悼会! 人呀, 老了以后, 真是应了那句话: 朝不保夕! 唉!” 老范说罢, 连连叹气摇头, 眼睛还有点红红的。

老顽童顿时明白了, 为什么几天不见, 老范容颜会有这么大的变化, 原来病根在这儿! 他马上劝慰道:“人的衰老病死, 是不可逆转的自然规律, 当然啰, 看到平时与自己相处挺好的老战友从此诀别了, 心里难免伤感, 这也是常理, 但是, 既然规律难違, 你再伤心也无济于事, 反而对自己身体不利, 我想如若老张有知, 他也不会乐意的。”

一旁的老高打趣道;“嘿!平时爱说俏皮话的老顽童,今天也一本正经给人上起课来啦!“

老顽童笑道:“上课不敢当,说说书本上讲的长寿经验,兴许有帮助。”

老范仍然神情木衲,叹口气说:“我最近也觉身体很不舒服,加上老伴去儿子家带孙子了, 我真怕一个人在家, 晚上突然发病, 连个招呼的人也没有。”

“哈哈! 说严重了!” 老高听他如此言语, 忙用轻松口气缓和道:“你老范在艺术团能舞能唱又能说, 哪致于一个晚上就重病不起?!”

“ 不过, 为慎重起见, 还是先到医院去查一査, 只要沒有器质性病变, 就不必恐慌。”老顽童说。

“对对对, 乐归乐, 査还得认真查!” 老高赞同。

老顽童接着说:“为了让你晚上能安心睡觉, 咱们之间可以建立一条热线, 有情况, 一个电话, 我保证一刻钟内赶到!” 说着把家里旳电话号码抄给了老范。

老高也递上名片:“再加我的一条热线, 这就双保险了!”

老范脸上终于露出了笑容。

“不过,” 老顽童若有所思地说:“这只是消极防禦, 是养生之下策, 必须积极防禦, 才是上策!”

“ 此话怎讲?”老范、老高问。

老顽童想了想说道:“唐代诗人白居易作过一首诗,题目叫《自觉》,诗曰:‘始知年与貌,衰盛隨忧乐。畏老老转迫,忧病病弥缚。不畏复不忧,是除老病药。’我看这首诗就是积极防禦的最好注釋。”

“不怕你笑话,古诗听不懂。”老高实话实说。

老顽童解说道:“这首诗的意思是:人的寿命与容貌,隨着人的精神状态是忧愁还是快乐而不同,忧者衰,乐者盛。怕老的老得更快,愁生病的越发容易被疾病纏身。只有对老和病不怕不愁,才是抵抗衰老和疾病的最好药方!”

“明白了,明白了!”老高连连点头,“也就是俗话说的:怕贼贼敲门,怕鬼鬼纏身。”

“正是这个意思。”老顽童答。他看看老范,又接着说:“白居易享年七十四岁,这在一千多年前,相当罕见,这与他晚年保持豁达、乐观的心态大有关系!”

“不错不错,他老人家不但自己养生有道,而且还为我们留下了这么一剂长寿良药,真是善哉,善哉!”老高打趣道。

老顽童见老范沉思不语,劝慰道:“你就是太愁太怕,豈有不病的道理!放宽心,轻松过日子,一切都会好的。”

“你把诗抄给我,作为座右铭,我记在心!”老范要求。

“这好办!”老顽童拿笔将诗彔下,交给老范。

老高又打趣道:“老范你得此‘仙方’, 快叩头谢恩!哈!”

“哈哈哈!”老范也大笑起来。

这正是:   衰老病死寻常事,

何必伤神苦悲思?

不畏不愁最是好,

善哉乐天留妙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