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养生趣语(四)甜趣

(2018-02-10 08:45:40) 下一个

每天下午放学以后, 不少小学生便聚在干休所门前的草坪上, 欢快地跳起了“猴皮筋,” 边跳边唱道:“一二三, 三二一, 有个老头真稀奇, 年纪已经七十七, 还和我们做遊戏, 看见我们把糖吃, 他就上前等着你, 等你把糖放嘴里, 要过糖纸笑咪咪, 问他有啥用? 他说大有益: 能安神, 能舒心, 还能健身体, 小小糖纸比药灵, 你说稀奇不稀奇?” 有人问孩子们: “这老头是谁?” 孩子们齐声答曰: 老顽童爷爷!”

 干休所的老同志对顽童的这个举动感到不可理解, 起码觉得有点好笑, 老赵就曾打趣地对老顽童说: “你跟孩子要糖纸干什么? 没老没小的,” 老顽童一本正经地说:“ 你没听有首歌谣唱道: 没老没小好, 好在不知老, 老小忘年交, 交流常欢笑, 笑笑能年少, 少愁最重要, 要把童心保, 保你能寿高!” 玩糖纸也能长寿? 大家更觉得不可思议, 认为是老顽童故弄玄虛, 没再细细打听。老顽童依旧故我, 只要孩子们送糖纸来, 不管上面是怎么粘糊糊、脏兮兮, 他都如获至宝, 高兴得象孩子一样。

星转斗移, 一晃过去了几个月。 有一天, 老顽童邀请老赵、老钱等好几位老同志到他家中作客, 说是请他们参观展览。小小单元里, 能搞什么展览? 老伙计们心中纳闷, 不知老顽童又搞什么名堂, 便跟着他上了五楼。进了屋子, 老顽童端出清茶, 请诸老在客厅坐下, 说: “人无爱好, 就象天无云、花无色, 就会显得单调、乏味, 尤其是离退休以后, 如果什么兴趣与爱好都沒有, 就会感到生活枯燥无味, 日子难熬, 久而久之, 便会精神不振性垎孤僻, 造成各种噐官过早衰老, 甚至诱发各种疾病!”。“ 这倒的确!” 老钱深有感受,连连点头, 老顽童继续说:“ 为了打发时光, 有人就泡在麻將桌, 整日里砌墙不止, 这固然可以消磨一些日子, 但整天坐着不动, 气血不流, 筋骨不舒, 终非养生之道!” 大家好奇地看看老顽童, 心想: 你不是叫我们来看展览吗? 怎么讲起这些来? 老顽童一乐道:“今天邀大家来,就是请诸位看看我是怎么消磨时光的! 现在展览开幕!” 说罢, 撩起门帘, 把大家让进房里, 只见迎面墙上贴着“甜趣”两字, 下方两行小字: 要使晚年的岁月过得香甜, 需善于在生活中寻找乐趣! 再看四周墙上, 挂满了几十幅五彩缤纷的图画, 老伙伴们简直不敢相信, 这些画竟都是用糖纸粘贴成的! 瞧那幅, 题名为“一湾江水万重山”, 远远看去, 漓江景色, 尽收眼底, 凑近细看,“ 什锦糖”、“奶糖”历历在目, 煞是有趣! “这不明明是邮票吗? 怎么题名‘不是邮票’?” 老钱好奇地问。 老顽童说:“ 你再仔细看看”, 细看, 喔! 原来是一套金猴奶糖的糖纸, 只是镶上了邮票的边齿!“ 你呀, 真会逗人!” 众人评头论足, 边看边乐。老顽童说:“ 我这套可称之为甜趣养生法, 要搜集糖纸, 就得与孩童们交朋友, 童心常在, 永远感到年轻; 要设想构图, 就得开动脑筋, 从而锻炼了思维; 要剪贴成画, 就得静心平气, 专心致志, 象做气功一般, 故而能安神、舒心、健身、养性!” “妙哉! 妙哉! 小小糖纸真比药灵!” 老张感慨万分。老顽童笑笑说:“ 当然, 我这不是要大家都来贴糖纸, 大千世界, 有趣的事儿多的很, 只要用心钻进去, 就会别有洞天, 其乐无穷!” 老赵一拍脑袋,来了灵感:“ 我老伴在缝纫组, 她那儿各色花布头多得很, 我来试着搞布贴画!” 老钱也来了兴趣: “人家集邮、集火花、集烟标, 我来个绝活儿-——集药盒子, 老病号也要病中取乐!” 老张说:“ 以后活动中心组织的活动, 我都要参加, 培养点爱好, 就不会太无聊啦!” 大家正饶有兴致地计划着未来, 忽听门外乱哄哄喊: “老顽童爷爷, 我们给你送糖纸来啦!” 门开处, 一下涌进十几亇小傢伙, 带着欢笑, 伴着春风, 使房间里顿时充满了生机!

 这正是:

你爱书画我爱琴,

万般喜好益身心,

莫道晚年已是冬,

乐在其中永保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