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养生趣语(二)风景这边独好

(2018-01-26 18:09:29) 下一个

离休干部老王又犯病了, 去医院查遍了五脏六腑,仍然都没有问题。一天,城北干休所的老吴来看望他,他们是老同事,所以很谈得来,老吴这次又给老王讲了他们干休所的福利情况: 由于有门面房出租, 他们所的福利待遇特别好, 这个月又发了多少多少钱, 节日费又是多少多少, 听起来真叫人羡慕、眼红。老王想, 老吴原先是他的部下, 资格比自己嫩, 加上又是退休干部, 怎么拿的钱竟比自己多呢? 还远不 止这些, 上次来还讲, 他的住房面积也比自己的要大得多, 这简直太不公平了! 于是又向老吴唠叨起了自己干休所的许多不是之处: 房子面积小、地段又在郊外小巷里、若遇急病连救护车都进不来、逢年过节又没有一点福利, 等等等等, 总之是自己倒霉极了! 牢骚发了一大串, 气得浑身直发抖, 老吴看看不好, 便赶紧去医务所叫医生, 恰巧碰到老顽童, 老顽童说: 他这病不需医生, 我和他聊聊就行! 老吴半信半疑, 随老顽童一起回到老王屋里。老顽童和老王更是老相识, 一见面便不客气地说: 你的病根我找到了,看我给你写在纸上, 说罢便拿出纸来, 挥笔写道:

 这山望着那山高, 他处总比我处好,

 满腹牢骚满肚怨, 没有欢乐没有笑,

 愁眉苦脸叹气, 无疾也会病倒,

得陇望蜀最是害, 此祸不除糟糕!

老顽童写罢接着说: “我看你老王真不会祘账! ” 老王不解:“ 祘什么账?” 老顽童说:“ 我们干休所是离城远点, 但离城远 空气好, 空气好, 人寿高, 只要多活一年, 再多的福利也就有了! 再说 要比, 应该比比己经牺牲的战友! 他们连我们现在住的、你认为不如老吴的房子都没有, 岂不更亏?” 几句话说得老王不吭声了, 老顽童接着又在纸上写道:

 山外有山也有坳, 他乡哪有故乡好?

满目锦绣满园春, 又有欢乐又有笑,

心安神泰气顺, 体壮人寿病少,

知足胜过长生药, 风景这边独好!

“这是我给你开的处方,” 老顽童说,“ 犯病时拿出来看看, 自能消气解郁, 防病健身!” 老王、老吴一看, 心领神会, 哈哈大笑起来。这正是:       

 管你东家好, 西家好, 风景这边独好,

给我多也笑, 少也笑, 知足常笑寿高!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