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2011·金婚展望

(2018-01-13 14:09:50) 下一个

人生八十,现如今已不是件困难的事,八十而同庆金婚,也并不难求,庆八十而能拿起笔来写金婚回望,有人说难,其实也不难,只要有心,有情,往事都在两个人的脑子里,沿着珍贵无比的记忆通道,回首真实的美好历程,不但不难,而且是一种享受,一种无比甜蜜的温馨享受。

有句古话:“少年夫妻老来伴”。五十年的婚姻,正是从“少年夫妻”到“老来伴”的过程,年轻的时候,耳清目亮,行动自如,各自为事业奔忙,身边的伴侣,是自己的动力,大家都为对方鼓劲,分享着各自成功的喜悦,共同迈步,共同承担家庭的责任,共同体味岁月的艰涩和甘甜,不知不觉中到了老年,身体机能渐渐衰退,各种疾病前来挑战,这时候,身边的伴侣就更重要了,生活中互相帮助,精神上互相鼓励,你是我的眼睛,我是你的双腿,一起共对夕阳,除了老伴,还有谁?

回望,需要岁月的洗练和沉淀,只有经历了生活,才能明白无误地懂得什么是过日子;只有静下心来细细品味生活中最美的一面,才能挖掘出平凡背后的幸福。回望金婚,就是要在习以为常的锅碗瓢盆交响曲的长篇乐章中,感受令人陶醉的美妙旋律和音符,领悟相扶相依中爱的真谛。

这两年来,我就是这样乐此不疲地流连在那些已逝的旧场景里,一处场景就是一段曾经的历史,就是一页宝贵的记忆,细细回味,慢慢写来,从岁月深处寻找那旧时光里的温暖,重温普通日子里的柔情,这真是难得又难求的人生享受!

写的都是凡人琐事,都是普通人生活中极平常的小故事,不象“星”们写的那样吸引人,那样给人以新奇和刺激,也不象电视剧有大起大落的悲欢情节,写的就都只是些平平淡淡、司空见惯的日常生活,就是这些凡俗的热闹,丰富了生活,愉悦了身心,也让我们平凡的日子更加有滋有味,活色生香。这就是我俩的五十年。

我俩的五十年,看似波澜不惊,淡如清水,但有着情比金坚的底蕴,有着岁月延绵的依恋,有着一种共度一生的信念和责任。

我俩的五十年,没有玫瑰的芳香,也没有惊天动地的山盟海誓,却在我俩心中,都深深地镌刻着一句大白话:要珍惜这一生和自己同床共枕、幸福同享、困难共担的爱人!

我俩的五十年,在朝夕相伴的爱意中真情厮守;在鸡毛蒜皮的拌嘴间相携变老;在秋日余晖的温暖里共对夕阳。从容、幸福、圆满!

金婚不是终点,而是人生新的起点。

展望金婚以后的岁月,我们更有着许多美好的期待和设想。

首先期待的是,十年以后的“钻石婚庆”,期待着人生的又一个“甲子喜庆”!如果到那一天,我们俩依然能够并肩同庆,这无疑将是人世间最完美的婚姻。当然,我们也深知,这以后的十年,比之前的那些十年,日子过起来要艰难得多,因为人越老,疾病就会越加多一些,各种难以预料的意外,也会越加多一些,要在萧瑟秋风和暮霭残阳中安然度过,就得靠两个人的共同努力:努力保持平和的心态,忘却老之已至;努力做好饮食调理和养生保健;努力使疾病早发现、早治疗,有了疾病,那就“既来之,则安之”,乐观、坦然对待。只有这样,两个人比以前更加紧密地把手握在一起,相互扶持,相互鼓劲,那么一起走到那一天,应该是充满信心能够实现的!

再就是期待着能够拍摄一张全新的全家福,一张“四世同堂”的喜庆全家福!我们设想,再过一些年,我们全家应该会再添上几口人,这其中当然会有可爱的第四代!济济一家,欢笑一堂,那该是此生最美好、最令人得意,也是最最圆满的传世“作品”!

最后还期待着能够再汇集一本《金秋留痕》,把我退休以后投寄并散登在报刊杂志上的小块文章,整理刊印出来,作为自己丰富多彩的晚年生活的写照,也算是暮年的一份小小的纪念。

三个愿望如果真的都能实现,那就该真正满足了!

金婚展望,有期待,要努力,也一定能得到满意的结果。我们坚信!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微风拂面来 回复 悄悄话 祝福!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