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1997·天伦一乐

(2017-10-01 13:48:09) 下一个

自从搬进干休所,就逐步融进了老干部自己组织的丰富多彩的晚年生活:每周三的唱歌,每周二、五的跳舞,使我们感到生活十分充实,尽管我的嗓音有点嘶哑,但对音调和节奏的掌握尚可,也熟识简谱,所以就“矮子里挑将军”让我来教大家唱歌,我也就义不容辞地担起了这“重任”,由于我每周一都参加“军大老战士艺术团”的活动,经常学唱新歌,正好可以现学现卖,当个歌咏“二道贩子”,也能常教常新,很受欢迎。再说,有医学报导称,唱歌对肺活量的锻炼很有益处,我本身肺部不太好,正可以借这机会改善一下自己的病体,一举两得,何乐而不为!

跳舞更是好处多多,首先是学舞,什么“探戈”、“伦巴”、“吉特巴”,什么“抬头望月”、“比翼双飞”等等,都必须熟记于心,灵动于腿,既使人大脑常处于活跃状态,又使全身经络得以轻松舒展,常参加跳舞活动,自然好处多多。每到星期二、五下午,午觉睡醒,我和老伴便双双来到多功能厅,与干休所的另外七、八对老俩口一起,欢笑着开始跳舞。只要音乐响起,全身细胞都会随之欢腾起来,顿感心旷神怡,悠然陶醉,忘却一切烦恼,全身心投入欢快的旋律,虽然年纪大了,舞姿难称优美,但自我感觉良好,使人沉浸在无限的惬意和满足。中医学专家说,有节奏的轻盈舞步,能调动全身肌肉、关节以至每根神经都参与活动,而良好的心理刺激,又能调节人体内分泌的平衡,如此良性循环,身体必定康寿!

 

“南京航空联谊会”成立于1992年,名誉会长是原南京空军的副司令员韩德彩将军。联谊会在港、澳、台和国内外航空界人士的鼎力支持下,先后修复了在东郊紫金山麓的原航空烈士墓,建成了“抗日航空烈士纪念碑”,在国内外航空界影响很大。原一起在南京空军工作的同事,希望我也去参加活动,我想,虽然这联谊会主要是联络原国民党和当时援华的苏、美、韩等国的航空烈士家属以及后来的“两航”起义人员,但从促进海内外航空界民间组织的联系、了解、合作交流以及开展中外空军抗日战史的研究诸方面来看,也还是蛮有意义的,何况,作为曾是空军的一员,能在退休之后参与一些与空军有关的纪念和联谊活动,也是广交朋友的好机会,于是这一年我便成了“南京航空联谊会”的一名会员,在自己的晚年生活中,又多了一个有意义的活动去处。每年清明前凭吊烈士墓和年终的联欢活动是必定参加的,其他如人民空军成立五十周年座谈会、“两航”起义茶话会等也都应邀出席,还参与了欢迎“美国二战飞虎队老兵访华团”和“纪念8·14空战首捷”等活动,并为筹建“抗日航空纪念馆”捐了款。

其间,老上司韩德彩司令员还将他写的自传《我走过的路》一书赠与我,他在扉页上写“嘉麟兄指正”,我说:“你是老领导,岂敢称兄”他笑答:“抗美援朝时,你在空联司领导机关,再说,你是32年生,我是33年生,称兄理当”航空联谊会,真正把退役空军官兵的友谊,紧密相联,打成一片了。

总之是,活动不少,欢乐不少,结交了不少新朋友,增长了不少新知识。

 

小悦月在幼儿园大班学会了不少舞蹈和儿歌,说好了要在我们干休所的春节联欢会上表演的,谁知那天上午,她忽然拉起了肚子,吃过午饭后仍感到肚子疼疼的,一脸难受的样子。奶奶便跟她商量:既然你生病了,今天的节目就不要去演了,小家伙不乐意,坚持一定要去演出。无奈,奶奶只好想了个办法:把她平时拉巴巴的搪瓷痰盂用塑料袋装着,带到会场上去,叮嘱她:万一在联欢会上要拉肚子,告诉奶奶就地解决,如果演出时拉肚子了,不管它,只管演,回家奶奶帮你洗,交待清楚后,孙女就带病上场了。先唱一首《新年好》:“新年好呀新年好,恭祝大家新年好……“又唱一曲《捡到一分钱》:我在马路边,捡到一分钱,交到警察叔叔手里边……”接着还跳了一段《小白兔舞》,自始至终,非常投入,认真至极!干休所的老同志看得都乐开了花,都赞小家伙真能干。倒也怪,演出完,她肚子不疼了,也不拉稀了,人也精神了。自此“带痰盂演出”这一情节,便成了我们家庭趣闻中最逗乐的篇章,勇华在与朋友聚会时,也常会讲起这段笑翻天的故事。真乃天伦之一乐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