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1999·畅游北京

(2017-10-15 10:58:50) 下一个

今年是建国五十周年,也是我参加华东军大,步入革命队伍五十周年,自然感慨颇多,为此,我写了一篇题为《终身受益第一课》的纪念文章,刊登在军大校史专辑《雄风永存》上,文章记叙了我参军后第一次聆听陈毅校长演讲“为人民服务”的前后,述说了自己从一个幼稚、彷徨、动摇的青年学生,到驱散心头阴霾,坚定地迈出了人生第一步的真实经历。正因为有了这坚定的第一步,才有后来这五十春秋的风雨历程,也才有今天这绚丽多彩、幸福甜美的晚年生活。在庆幸自己五十载军旅人生的同时,当然更要为共和国的五十华诞欢歌,特作《盛世赞》一首以颂之:

风雨辉煌五十年/三代伟人一脉传/华夏从此开新篇。/齐欢呼/繁荣富强喜空前。劝君莫道桑榆晚/盛世笑享艳阳天/夕照鹤发皆童颜。/发狂想/最好再活五十年!

 

金秋十月,天高气爽,趁着靖儿在北医大攻读博士学位的机会,老俩口去北京旅游了一趟,这是勇华早就有的心愿:此生别处可以不玩,北京一定要去!今年是难得的机会,起码可以比较方便地解决食宿。十月十六日晨九时到北京,靖儿来接站,他说他先把我们的行李带回去,安排好住宿,让我们这天先玩一下天安门附近的景点,好在我们在火车上睡了一夜,精神不错,加上这一带我曾来过几次,还有点儿印象,于是便和勇华转乘地铁到前门,先参观了“毛主席纪念堂”。纪念堂前,长队弯弯,由于秩序较好,倒也没费多少时间。进京后,先瞻领袖遗容,可谓是上好的安排。接着便登天安门城楼,这是我们两人共同的头一回,新鲜感、自豪感油然而生,遥望广场上游人如织,想象着当年大检阅时的盛况,心头不禁一阵火热,忙从各个角度,拍了许多张照片,才恋恋不舍离去。第二天整日畅游颐和园,昆明湖畔,排云殿前,佛香阁下,都留下了我俩欢愉的合影,你更是妆扮成“太后”模样,在“宫廷”里煞有介事地当了回“老佛爷”,风趣至极!故宫也用了差不多一天的时间,慢慢观赏,比随旅游团要细致得多,宽松得多,也随意得多。第四天计划玩长城,正想去找前往八达岭的专线车,忽见北大校园内有辆车要送开会的同志去长城玩,便试着上前询问,能否带上我俩一起去,没想到对方竟一口允诺,于是我俩便高高兴兴地搭上了顺风车。车开了

许久,我发现好象不是往八达岭去的方向,问对方,才知是去慕田峪长城,尽管有些许失望,但终究还是长城,何况慕田峪长城没去过,应该还是不错的。勇华第一次见到长城,惊叹之余,自然是少不了欣喜,对她来说,八达岭和慕田峪是一样的壮观和伟大,一样的对古人的钦佩。我相信,这次对长城的第一印象,将永远深深地刻印在她的脑海里。接下来仍是一天一个景点,北海、景山、天坛、世界公园,一个个都玩了个够。足足九天,每天早出晚归,游兴不减,有时虽感疲乏,下午回到“博士苑宾馆”,冲个热水澡,劳累顿消,更可喜的是,两人身体状态极佳,上万寿山,登长城,都步履稳健,心平气和,感觉甚好,值得欣慰。回到家,作顺口溜曰:

金秋十月艳阳天/相伴赴京了心愿。天安门上放眼看/红墙深宫玩个遍,北海垂柳轻拂面/昆明湖边乐忘返/祈年殿前不祭天/慕田峪关当好汉/最喜身板都硬朗/尽兴归来笑开颜。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