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1996·健康之友

(2017-09-23 14:48:59) 下一个

小琰彦一岁了,自强儿、小王上班后,白天一直由我们老俩口带她,好在小家伙蛮乖,不哭不闹很懂事,正好为我们增添了许多生活乐趣,每当早晨送走她爸妈,我们就逗趣地问她:“爸爸呢?”她便两只小手一摊,小嘴里“喔嚯!”一声,再问她“妈妈呢?”她又小手一摊,又一声“喔嚯”!真不解她这一声“喔嚯”是什么意思?是“不知道”还是“没有啦”或者另有别的意思,只有她小小的脑袋里藏着答案,我们只是“逗着玩”罢了。

每逢星期二、五我们俩睡过午觉去干休所多功能厅跳舞时,她也会准时醒来,跟我们一起去多功能厅,见到干休所的老同志,小嘴便会甜甜地、不厌其烦地叫“爷爷、奶奶”,乐得大家开怀欢笑,直夸她“真是小能人”。

 

小高单位(省防疫站)自建集资房,以一万多元给她分配了一套住房,房子座落在河西龙江小区腾飞园,两室一厅,50多平米,虽说面积小了一些,但在当时应该说是挺好的了。房子分到手,恰巧靖儿被学校安排去美国西雅图参加学术研究活动,我们俩也因要带琰彦,没法分出手来帮助,于是,小高除平时上班外,还得独自一人担起住房装璜的任务,那时,很少有可以全部承包的正规的装璜公司,只能请临时组建的装修队来干,装修工人叫买什么材料,她就用自行车去拖什么材料,大到三合板,小到油漆、涂料、螺丝钉,全靠她费力地一件件拖回家,那几个月,真是够她辛苦的。但是,当看到逐渐装修一新的自己的新家时,我想,她心里也一定会非常满足和愉悦的。

 

《扬子晚报》上登了一则“征文启事”,是老山制药开展的评选“健康之友”的活动,要求服用过老山蜂王浆的用户,写了自己的体会和感受,这对我来说,可以算是顺风撑船——不费劲,我有现成的素材,内容丰富、感受真切,因为自从我1969年去五七干校以后,勇华为了让我不致于在繁重的劳动中累垮身体,便开始给我买“蜂乳”服用,几乎隔几个月就托人给我带来。那时并不知道“蜂乳”里有蜂王浆的成份,只感觉服用后,感冒少了,人也精神了许多,干校同班的五七战士喜称:爱人送来了“原子能”!记得先是十二支一盒的安焙瓶,服用比较麻烦,后改成密封瓶装,方便了许多,再后来又改用大瓶装,更方便了。总之,从那时起,从“蜂乳”到“鲜王浆”到“冻干粉”,一直没有间断过,的确对增强我的体质,起到了十分明显的作用。我把这二十六、七年的服用过程和自我感受,实事求是地写成了一篇东西寄去,只是作为一个顾客的反馈,并没有什么要求,没想到竟被评为第四届“健康之友”,开始参加“老山”的一些活动,并享受其提供的免费优惠:一是每年免费供应0.5克的冻干粉四大包,计四百小袋,如按每天服用0.5克计,足够全年的量,二是每年免费给订阅一份《扬子晚报》,真可谓物质、精神双收益,真是挺不错的享受。开始时以为只是头一年做做样子,达到宣传目的后就作罢了,没想到“老山”蛮守信用,说到做到,决不食言,始终一直坚持免费承诺,十余年没变,这是我没有想到的。

后来,应“老山制药”董事长之约,写了首《老山之歌》,歌曰:

大江之畔,苍翠延绵,百里绿荫竞参天,是我老山!

蜂的世界,蜜的源泉,乐为人间送甘甜,是我老山!

千载银杏相伴,根盘须缠,老愈弥坚,是我立业信念。

万羽白鹭蹁跹  ,舞姿秀美,矫健飞翻,显我生机盎然。

老山人,开拓创新,勇于挑战,以人为本,创造康健。

老山人,探索钻研,善于攻关,质量至上,精品奉献。

有始有终服用,是我肺腑赠言;

不知不觉年轻,是我真诚心愿。

不老老山,恰似潺潺涌泉流不断,青春永驻胸怀,

老山不老,犹如巍巍峰峦立中天,前程灿烂无限!

 

9月29日,原创作组老战友丁立行偕夫人倪祖梅,公子丁越,自沪上来访,我与勇华应张振国,朱惠芬之邀,赴空后宾馆小聚,玉彬、苏红和公子王萌也共赴夜宴。席间,大家为有缘在文工团共事多年、相处甚欢而举杯,也为阔别十数年,今又有幸相逢重聚而畅饮。想想当年,我们曾在一间兼作宿舍的小阁楼上,谈创作,说趣事,多有意思,后来又一起下部队体验生活、丰富见识,快乐多多;再后来又在一间小平房里论时事,批右倾,随波逐流。尽管时光易逝,韶华不再,尽管本人没什么出息,没搞出什么值得记忆的东西,但却积淀下了一段深厚的友谊,这是此生十分宝贵的一页,值得品味。

勇华和小倪曾在小营小学共事多年,所以之后又请他们来孝陵卫新家一聚,欢叙友情。其间,靖儿,强儿与小丁、小王同桌共饮,畅谈神聊,也算在小辈中续下了友谊,很是欣慰!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