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1991·珍珠婚庆

(2017-08-12 17:47:08) 下一个

春节期间,全家去夫子庙看冰雕。以往只在报纸或电视上看到过东北搞的露天大型冰雕,南方就很难见到,南京也是头一回搞,去看个新鲜。夫子庙冰雕是在室内,用了许多台制冷机,人就象进到肉联厂冷冻库房一样,跨进门帘顿感寒气逼人,冰冷彻骨。室内布满了用大块冰砖雕成的各式建筑,在七彩灯光的映衬下,发出奇幻的光芒,人仿佛置身仙境一般,煞是好看,大家忙着在各处照相留念,闪光灯记下了新春一景。

1月28日是星期日,眼看小高的预产期快到,不知道是心有予感还是纯属巧合,勇华嘱咐小靖,趁着天气好,把挂在房梁上的摇篮车拿下来清洗一下,也好备用。这藤制的摇篮车,还是六十年代初,生小靖的时候去买来的。摇篮车有四个轮子,可供来回推行,还有可以摇动的弧形底座,后来生小强用过后虽然弧形底座摇坏了,但是整体仍然完好,不舍得扔掉,又没处堆放,就挂到了屋外走廊里的房梁上,没想到二十年过去,如今孙辈也可以用上了。第二天,1月29日,下午小高有了“感觉”,我们便急忙派车陪同送往省人民医院,可整个下午不见动静,直到晚上18:05,孙女降生,母女平安!护士抱出孩子,一称体重3050克,身长50公分,看着健健康康的胖孙女,自有一番说不出的高兴。回家后就考虑给孙女取什么名字。因为先前小高的父亲曾和我们商定,如果生的是男孩,就由他来起名,而且名字初定为“中天”,如今生的是女孩,起名字的事,我们就义不容辞了。翻了半天字典,因为我们喜欢女孩子,希望孙女这辈子永远快乐,就确定取名为“悦月”,“悦”者快乐,愉悦也,“月”者阴也代表女性,悦月念起来也动听,征求小靖、小高的意见,他们也都说好。孙女就此有了大名——悦月,我们俩口子也由此而“晋升”为祖辈级,而且名正言顺地可以自称为“老两口”了!

7月,随小营小学游“千岛湖”。这次学校领导不知通过什么关系,得知南京有架运—7飞机,要训练飞行去杭州,于是经司令部参谋长批准,老师和家属们便都随机前往。飞机9:30从大校场机场起飞,勇华和老师们都是头一回乘坐飞机,自然感到十分新奇,在空中四处观望,七嘴八舌议论,似乎还没过瘾,飞机已于10:20降落在杭州笕桥机场,空五军派车接送,自是十分顺利。千岛湖乃是新安江水库的产物,那分布在水面的许多大小岛屿,其实都是原先的山脉之巅峰,现今船行其间,别有一番沧海桑田的感觉。猴岛,鹿岛,蛇岛各有特色,登上岸与动物们零距离接触,有趣之极。尤其是蛇岛,观之者多,敢碰者少,我壮壮胆,花一元钱,拿条花蛇,往勃子上一缠,少有的冰凉的感觉,忙叫一位老师按下快门,也好留下这难得的精彩壮烈镜头。谁知后来洗出照片来一看,大失所望,原来镜头对歪了,根本没照上!只能怪当时人挤的原因。而我替那位老师照的一张,却是好端端的“蛇缠颈”。我不甘心失此“壮烈照”,于是便用“移花接木”的手法,来个“移头接身”,将另一张照片上我的头象剪下,巧妙地贴到那位老师的照片上,便成功地制造出了一张我手持花蛇,坦然缠颈的极佳照片!不知道的人看了后都笑我作假,其实是回归真实,只不过用了些手段而已。这与无中生有的作假是有根本区别的!

8月18日是我俩结婚三十周年纪念日,再过三天又恰恰是农历七月十二日,逢我花甲。便于8月18日(星期日)与儿孙团聚,共庆双喜,并作顺口溜以贺:

花甲欣逢珍珠婚/并蒂同心喜弄孙/莫道岁月不饶人/恩爱相伴总是春!双喜会上,两个孩子合送了一个“音乐盒”给我们,那“天长地久”的音乐声,伴随我们度过了不少日子,后来,那“音乐盒”被小悦月当玩具,又玩了不少日子。

三十年过去了,以往我们从没有象这次这样庆祝过结婚纪念日,不过每年到了这一天,我们俩都会会心地给对方一个暗示,送上一个微笑,或者相约去白鹭洲玩一天,或者在家做几样可口的菜共同品尝……

三十年,我们就这样用心品味着这看似平淡如常的岁月,品味着这深深藏在我们相互之间的那浓浓的爱。这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爱,旁人是难以品味到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