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1978·师生情谊

(2017-05-06 16:01:20) 下一个

勇华从1967年开始教一年级初入学的小朋友,跟班到1972年,已是六年级的毕业班了,由于从小就培养成了良好的学习习惯,所以一路带上来,学习成绩都不错,受到了许多家长和老师的好评。接着1973年又从一年级带起,自然更多了一份经验,也更得心应手了。以致许多家长点名要自己的孩子到她班上学习,连本校的老师,有的也提出了希望子女能到“戴老师班上”的要求。这固然是好事,证明她在教学上的成功,但也包含了几分叫人为难的因素,起码在人际关系上,有时就比较难处理,说白了,容易得罪人,特别是同校的老师,比如有位老师的孩子,因各方面表现突出,被班上推选加入了“少年先锋队”,这本是很正常的事,但同校的另一位老师感到面子上过不去,认为有偏心,竟然跑到她办公桌前当面责问:我孩子的学习不比他差,为什么不让我孩子加入少先队?这实在有点可笑,全班同学不推选你孩子,岂能怪老师?由此,也可能和那位老师多少结下一些“怨”。更有甚者,某家长是位军队的部门领导,自恃一贯正确,当看到另一位与他政治观点不同的领导的孩子,在班上被评为“三好”生时,竟怒气冲冲带着老婆一起到学校来兴师问罪,好象老师政治上有什么问题似的,大有非一棍子打死不可的架势。幸亏校领导出面做工作,才使矛盾得以化解。这种把部队的路线斗争带到学校,带到孩子身上来的做法,太不应该,也太没水平了。

有的老师私下对勇华说:你何必如此订真,他们要“三好”要“入队”给他们就是,可勇华坚持认为,只有严格按要求行事,才能教育孩子,才能真正提高他们的学习成绩和良好素质的养成,这是不能马虎的。

正由于她在教学中坚持了“德智体”全面发展的做法,从1977年开始,在学校和区里多次获得了“先进教师”、“优秀少先队辅导员”和“热爱少年儿童教育先进工作者”的荣誉称号,这年6月还参加了玄武区召开的优秀教师代表大会。这是组织上对她教学工作的肯定。

她的学生也因她的认真教学而尊敬她,喜欢她,这从学生们给她的许多贺卡上可以看出来,这里指的不是那种印刷精美的,上面印有现成诗句的贺卡,而是学生们自己制作的、写上了自己心里话的简易卡片。比如学生李仰凌在自己画的花篮旁用他幼稚的笔触简单地写了一句:“戴老师,感谢您对我的教育和培养”。而学生蔡旭则用她漂亮的字体,写下了感人至深的句子:“昨天的,不会忘记。我心中永远爱戴你,假如人生有来世,我还要做您的学生”。没有真实的感情,是绝对写不出这样的句子的。学生王妍则写得更富有诗意:“您耐心的教育,开启了我们无知的心,你淳淳的教诲,照亮了我们的前程。敬爱的戴老师,我深情地向您谢一声”。象这样的还有不少,就不一一记述了。这里,还必须抄录一封信,这是她教过的学生李小梅1992年3月写给她的,信是这样写的:“戴老师,您好!我从深圳回来,到我哥哥家住,偶然地看到了李娟的全班合影,才知道您现在正在教她的数学,从而感慨万千!我们兄妹俩都曾是您的学生,而现在,您还在为我们的一下代耕耘,真是让人敬佩万分!记得我在小营小学时,您对我百般地爱护,不懂事的孩子在您的教育下,一个个都已成人了,而过去的童年往事,是永远忘不掉的。……从相片上看,您目前身体很好,心情很好,祝您更好!欢迎到深圳来玩。您的学生李小梅”。后来,又隔了许多年,已经是高层管理人员的她,还带着同学专程登门来看望她们的戴老师。沧桑岁月,没有磨去她们师生之间的可贵情谊,这也足以证明她在教学上的成功!

每每看到她在学生来访时,从心底里泛起的满脸笑容,我就会深受感染:只有做一个被学生深爱的老师,才会有这种至美至真的感情享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