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1977·各有所能

(2017-04-28 18:57:46) 下一个

创作组一行五人,到飞行部队去体验生活,地点是苏州与无锡之间的硕放机场,那是空军英雄韩德彩的部队,由于之前创作组不少同志连飞机都没有见过,更不要说对飞行员的了解了,所以这次我们主要是去熟悉飞行员的日常生活和平时他们的飞行训练情况,结交飞行员朋友,了解他们的苦与乐,还有地勤和空勤的关系以及指挥事宜等等,总之是让大家对飞行部队有一个初步的感性认识。

到部队后,就被分到一个飞行团,跟随生活和学习,每到飞行日,就从“飞行准备”到“飞行实施”以至最后的“飞行讲评”,全天侯参加。对创作组的每个人来说,不但事事感到新奇,而且也亲身感受到了空、地勤人员的辛苦、劳累。我们作为旁观者,什么也不做,在机场耽一天,就感觉到非常疲劳,而他们是精神高度集中地肩负着有一定难度的训练使命,其艰辛和劳苦更是可想而知的了。几个月下来,大家与飞行员相处得挺不错,对飞行员的生活也有了基本的认识。

来部队好久没有休息了,有个周末,大家提出想去苏州玩玩,我也就顺水推舟,邀请大家顺便到我家去作客,大家当然乐得接受,也算是给难得的休闲来个锦上添花。为了让家里有个准备,我提前一天回到苏州,当父母得知我有战友要来家拜访时,都非常高兴,买鱼杀鸡连夜准备,母亲亲自掌勺,父亲则专门到“陆稿荐”买了苏州有名的“酱方”并给每个人备了几盒“卤汁豆腐干”作为礼物,其隆重程度可想而知。一餐丰盛的家宴,使大家对苏州口味大加赞赏,对父母的热情好客,更是倍加感激。这次让父母亲忙碌了一大阵,我感到很过意不去,但父母说,几十年,难得能为我接待一次战友,也挺满足!这次圆满的苏州之行,一定会在大家的脑海里,留下深深的记忆。

休息日,整理书柜,发现了一摞散乱的“奖状、证书”,一张张细看,有许多是勇华小时候从初中到高中的成绩单和工作之后的获奖证书,还有就是两个孩子的学习成绩册以及“三好学生”奖状。以前这些奖状从没在墙上贴出来过,许多年过去了,现在翻出来看看,觉得挺有意思。说实话,这许多年,我们对两个孩子的学习是没有好好地认真抓过的,勇华有时在批改作业和紧张备课的忙碌之余,会关心一下孩子的学习,帮助解答一下难题,而我,说良心话,在两个孩子的学习上,是没有付出多少精力的,如果碰上自己没有出差,可能会去出席一下孩子的家长会,把老师的意见带回家,给孩子说一说,提提要求,仅此而已。其余的全靠两个孩子自觉学习了。正因为这样,两个孩子的学习也就随各自性格的差异,自然形成了不同的路子。今天看来,这也可能是他俩今后的发展趋势:一个重在钻研学问,一个善于组织管理。各有所能,各有所长,因此也各有所值。这是值得欣慰的。

年底时,文化部长柳特(电影《战上海》作者)来文工团主持创作组的工作,提出要我写一个有关“五七干校”的戏,并说可以和曾在干校工作过的严福富同志一起写,于是我和老严便相约先去体验生活,目的地是在江西的中央党校的五七干校,记得好象是开了几个座谈会,可关键问题是对“五七干校”这一特殊年代的特殊产物,是该歌颂呢还是应批判,大家意见不一,甚至严重对立,以致我们虽然列出了创作提纲,可迟迟无从下笔,后来勉强搞出了个初稿,几经讨论,也未能成形,最后只好不了了之。

虽然东西没有搞成,可这次采访之旅,还是收获匪浅,我们两人先后瞻仰了井冈山、韶山等革命圣地,补上了此生重要的一课,也了却了久藏在心头的心愿。足矣!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