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1967·教学出色

(2017-02-25 03:14:56) 下一个

君在江之头,我在江之尾,同饮一江水,胞波加兄弟。这是当年中越两国兄弟友谊的写照,为了帮助越南人民抗击美国侵略,我人民空军高炮部队奉命出关,与越南人民军并肩作战。我们南空直属队战士演出队专门排练了一台鼓舞士气,欢送战友的节目,作为文艺轻骑兵,由我带队,在南空高炮司令刘奠西率领下,奔赴“友谊关”,为出征将士壮行。

演出队驻守在靠近“友谊关”的凴祥。高炮团每隔一日分批出境,每次出境时“友谊关”前锣鼓喧天,战歌嘹亮,战友相拥,热泪盈眶,一幅“壮士一去不复回”的壮烈场景。被这场景感动,演出队有个战士竟偷偷地躲进一辆炮车,想随炮团出境去作战,叫我这当队长的好一阵找。在肯定他无私无畏精神的同时,也对他无组织,无纪律的行为,狠狠地批了一顿,这在当时是十分必要的,因为演出队已有不少同志写了血书,决心要申请出境,如不刹住这股一时冲动的行为,就很难完成接下来的任务。最后在刘司令的支持和说服下,大家才安心下来。

这次援越抗美,并没象抗美援朝那样,大张旗鼓地宣扬,也很少见诸报端,所以不少国人可能都不知道这件事。后来,当我们在上海江湾体育场欢迎这些出国的炮团归来时,有不少当年熟悉的战士已英勇地牺牲在越南土地上,更有许多负了重伤,成了残疾的,他们都没有被留下名字,成了无名的英雄人物。再想想,几年以后,越南反目成仇,犯我边关,在自卫反击战中,又牺牲了我们多少好同志!回首当年“友谊关”的一幕,真叫人感慨多多,思索多多!

我在广西的这段日子里,勇华因教学出色,校领导要她担任一年级班主任并计划从一年级带起,一直带到六年级毕业,以便从中总结出担任班主任工作的经验,这对她来说是个新任务,肩头压力不轻,除要做好本身数学课的案头工作外,还要顾及与其他老师的协调以及班级的一切活动,工作几乎没有闲暇。好在今年她生母毛氏从六合龙池公社来到家里,帮忙带孩子并分担了许多家务,使她能集中精力在工作上。

为了把班级带好,她对学生的要求非常严,她经常说:好成绩来自好习惯,好习惯必须从一年级起就养成。比如数学的计算草稿,她要求每个学生都用一个专门的小本子,并依次地做,这样复查起来既方便又清楚,又比如做应用题,计算和答案,按规定该怎么写就怎么写,丝毫不能差。就这些细微处,一点点、一滴滴,日积月累,学生自然而然就有了好习惯,看她带回家批改的作业簿,的确每本都清清爽爽,有条不紊,小学生能做到这样,真不容易!

就在这紧张有序并享着天伦之乐的生活中,忽一日,勇华悄悄地对我说“又有了!”这无疑是一个意外的消息,是好消息吗?也可以说是,因为那年代还没有计划生育的说法,想生几个都可以,“也许是个女孩,那男女就齐全了!”我说。“如果又是个男孩呢?”她说。加上考虑到勇华目前的工作任务,再要个孩子更吃不消了,所以我们两人思考再三后决定:“不要了!”决心定下,就去南京妇幼保健医院做了手术。

两人的事,就这样在相互理解下爽快地解决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