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aren讲故事

享受生命恩典,体会圣经故事
正文

士师记1:士师之前

(2017-08-01 19:34:05) 下一个

【士师记1-2:19】
 
圣经中士师记的年代大约是主前1390年至主前1050年,前后跨越了三百四十年左右。士师们指的是被耶和华神亲自选中,带领以色列人脱离外族压迫的军事领袖,在和平时期,他们也掌管民事诉讼和国家治理,地位介于长老和君王之间。士师记中计载了以色列民族的12位士师,第一位是俄陀聂,最后一位是参孙。
 
在摩西离世后,神指定了摩西的助手约书亚担任以色列人的领袖。但是约书亚离世时,神没有给以色列人设立领袖。约书亚离世前打发百姓各归自己的地业,占据神给各族的地盘时,“那些见耶和华为以色列人所行大事的长老还在的时候,百姓都侍奉耶和华。” 这句话是士师记的第二章第七节,看来,那时的长老们还挺有权威,镇得住百姓。所以,士师记的开篇就交代说,“约书亚死后,以色列人求问耶和华说:‘我们中间谁当首先上去攻击迦南人,与他们争战?’” 这个头开得好,如果以色列百姓坚持凡事求告耶和华,按照祂的旨意行就好了,他们就用不着士师们了,他们进了迦南的历史就可以改写了,我们就可以读一些慈爱怜悯的天父与专心爱父的子民之间的爱情故事了,我们就可以早早看到神的选民在神赐给他们的舞台上演一出又一出的好戏,可惜那个时代的他们没演什么好戏,越演戏越烂。天父从亘古到永远都是慈爱怜悯的,爱子民的心肠从没改变,可是子民们从来都没能恒久地一心一意爱过天父。士师记开头的这一幕还真是难得啊!
 
天父耶和华回答以色列人说,“犹大当先上去,我已将那地交在他手中。” 神对祂子民的呼求马上就按照祂自己的心意回应了。没有摩西和约书亚这样的伟大领袖不是问题,只要百姓们依靠至高无上的真神就够了。神的这个回答很清楚,犹大一族应该马上行动才是。可是,犹大对他哥哥西缅说,“请你同我到拈阄所得之地去,好与迦南人争战;以后我也同你到你拈阄所得之地去。”于是西缅与他同去。神没明确说让犹大找他哥西缅帮忙,当然犹大找个亲人帮忙也不能说一定错了。我呢,也不敢肯定犹大和西缅联盟是否合神心意。从一个方面想想呢,西缅的地坐落在犹大地的中间,互相帮忙挺合理的。从另一个方面想想呢,特别是看了第一章第十九节说的这句话,“耶和华与犹大同在,犹大就赶出山地的居民,只是不能赶出平原的居民,因为他们有铁车”。这句话真是说的有点奇怪,让人不好理解。耶和华都和犹大同在了,难道不是所向披靡,百战百胜吗?还会怕什么“铁车”呢?看来是犹大做了什么惹神不悦的事吧。我自己在经文里反复找答案,就发现了犹大请西缅这件事好像不一定合神心意呢!如果犹大一族完全相信神的应许,完全按照神的心意做事,他们用得着别人帮忙吗?即使亲兄弟也用不着找吧!他们的兄弟可以抓紧时间去占领自己的地盘才是。
 
犹大联合了西缅后,就开始清剿分给他的地盘上的外族人了,“耶和华将迦南人和比利洗人交在他们手里,他们在比色击杀了一万人。”  从这段经文看,犹大和西缅的联合作战也可能讨神喜悦的。犹大族打了大胜仗,还活捉了比色城主亚多尼比色。这个人凶残暴戾,曾经把他俘虏的七十个王的手脚大姆指砍断不说,还羞辱他们,让他们在他的桌子底下拾取零碎食物吃。现在以色列人也砍断了他的手和脚的大拇指,关他在耶路撒冷,他最终死在那里。
 
犹大族攻打耶路撒冷时,“将城攻取,用刀杀了城内的人,并且放火烧城。” 这些死在耶路撒冷屠城时候的人,是够可怜的,也够心硬的。他们宁死不屈为哪般呢?何苦呢?他们肯定和耶利哥人一样,早就风闻耶和华怎样待埃及人,怎样待以色列人,怎样已经把他们的地赐给以色列人了。他们选择不投降,不是针对以色列人的,是针对耶和华神的,神早就把逃命的机会给了他们不止一次两次,以色列人在迦南打的所有胜仗,都是对耶路撒冷居民发的警告,告诉他们该早早投降。现在,神才要以色列人来收拾他们,他们还喊什么冤呢,我们就更没必要替他们喊冤了!落在永生神手里受惩罚的人,没资格喊冤,都死有应得。但是,在第一章的21节里,经文告诉我们,“便雅悯人没有赶出住耶路撒冷的耶布斯人。耶布斯人仍在耶路撒冷与便雅悯同住”。耶路撒冷是便雅悯族的地盘,犹大族先帮着他们打了主要的胜仗,可事后,耶布斯人成了耶路撒冷的主要居民,直待大卫王四百多年后才把耶路撒冷重新夺回。
 
接下来,犹大族上去攻击“住山地,南地和高原的迦南人”, 在夺基列西弗城的时候,犹大族的长老迦勒悬赏说,“谁能攻打基利西弗,将城夺取,我就把我女儿押撒给他为妻。” 这个招婿的办法真好,肯定是找个英雄当女婿。结果,迦勒兄弟的儿子饿陀聂英勇夺城,也得了聪慧过人的押撒为妻。这个押撒可不是一般地聪明,她过门的时候,劝丈夫向她父亲求一块田。她对送嫁的父亲说,“求你赐福给我。你既将我安置在南地,求你也给我水泉。” 这女子知晓父亲对她存祝福之心,也知道自己需要从父亲那里得帮助,她求助父亲时,态度谦卑又急切。她的父亲也毫不吝啬地祝福她的家庭,“把上泉下泉赐给她。” 在“南地”拥有一块有水泉之地的福分,远超过拥有一块干旱无水之地。神在士师记里为我们记下这个温馨小故事,不是为了夸押撒这个小女子,是为了告诉我们,祂是怎样照顾祂的子民,事无巨细地为他们着想,安排。神也满足了祂的忠心仆人老迦勒的心愿,让“以色列人照摩西所说的,将希伯崙给了迦勒,迦勒就从那里赶出亚衲族的三个族长。” 在希伯崙安享晚年。
 
“约瑟家也上去攻打伯特利,耶和华与他们同在”。神的同在就是胜利的保障,应该毫无悬念,如果出问题,肯定是人没听神的安排。约瑟族这次肯定是听神的话了。他们先打发人去窥探伯特利,探子还没进城,就碰到了一个出城的人,探子机智地对那人说,“求你将进城的路指示我们,我们必恩待你。” 那个人真是个明白人,他大概听见了风声,知道神把全迦南地都给了以色列人的,再加上以色列人打了那么多个胜仗了,他都有耳闻。所以他没犹豫,将进城的路指示给以色列人。以色列人“就用刀击杀了城中的居民,但将那人和他全家放去。那人往赫人之地去,筑了一座城,起名叫路斯。那城到如今还叫这名。”
 
接下来,经上再没提耶和华与以色列人同在,保障他们清剿残余的迦南人得胜的故事。反而告诉我们,玛拿西,以法莲,西布伦,亚设,拿弗他利各族,都没能彻底赶出住在他们中间的迦南人,他们对神的命令执行的不彻底,给自己留下了后患。为什么他们不把迦南人赶尽杀绝呢?是他们没本事这样做吗?我认为不是。神都应许了的事,那怕有一个人站在神的阵营,这个人都会所向无敌。经文告诉我们,“及至以色列强盛了,就使迦南人做苦工,没有把他们全然赶出。” 还有,“迦南人仍住在西布伦中间,成了服苦的人。” 接下来还说,“伯示麦和伯亚纳的居民,成了服苦的人”服事拿弗他利。更过分的是,外族亚摩利人强迫以色列人的但族住在山地,不容他们下到平原。看来但这一个族是真没本事赶走亚摩利人啊!可是但的弟兄哪里去了呢?他们该出手帮忙时,都干嘛去了!经上说,“然而约瑟家胜了”亚摩利人,使他们成了服苦的人。强大的约瑟家打败了亚摩利人,应该把他们赶尽杀绝,让但人下山居住才是。怎么他们不顾被迫住在山上的弱小但族,自己抢了山下的地,享受起拥有奴隶的快活日子了呢!以色列的各族都在神赐他们的迦南美地繁荣昌盛起来,过起了有奴隶,或者有仆人的富裕日子了。这个是好事呢?还是倒霉事呢?
 
我多年生活在北美,当家庭主妇,家里事情都亲力亲为,一直以为自己不会习惯有佣人在家里,特别是住在家里的那种。可过去的夏天,我有幸短期住在雇着全天佣人的亲戚家。每天,我们的衣服都被佣人洗干烫平,包括内衣,吃完饭,盘子碗筷马上都被她收拾干净。我一开始非常不习惯,恨不得和她把活平分了,更不自在她进卧室替我收拾床铺,拿走换下来的衣服什么的。可是,住了几天之后,我竟然习惯了她的各项服务,有时候都忘了谢谢她。生活富裕了之后,有佣人服事,感觉真舒服啊!要是有个奴隶服事,岂不是更好!我读这段经文时,想起了我的这段经历。看来以色列人想留下外族人服事他们很正常啊,但这在我们眼里“正常”的事,给他们日后带来了无穷麻烦。我们人对待罪的态度,就有点儿像我们对待佣人的态度,开始有点别扭,不习惯,但渐渐就会越来越习惯,越来越享受。留在以色列人中间服苦的外族人,最后不知不觉中把苦带给了以色列人,勾引他们拜假神,饱受犯罪之苦。
 
耶和华神是大有慈爱怜悯的,祂从不忍心看百姓犯罪受苦,祂派使者对以色列人说,“我使你们从埃及上来,领你们到我向你们列祖起誓应许之地。我又说:‘我永不废弃与你们所立的约。你们也不可与这地的居民立约,要拆毁他们的祭坛。’ ” 神按照应许把以色列人带进迦南地,是为了祂和以色列人互相守住永恒之约,爱的盟约。神自己是不会毁约的,但以色列人会受外邦人的引诱,把眼目从独一真神那里挪开,去拜外邦人事奉的假神。以色列人弃掉创造他们,供养他们,保护他们,恩待他们,捡选他们的真神,不能专心敬拜真神,实在没什么道理可讲,只能说他们鬼迷心窍,被魔鬼弄瞎了心眼,不知好歹。所以神质问他们,“你们竟没有听从我的话!为何这样行呢?” 神接着严厉地警告他们,“我必不将他们从你们面前赶出;他们必作你们肋下的荆棘,他们的神必作你们的网罗。” 神从不会让祂的子民白白受苦,如果以色列百姓对神有一颗单纯得如孩童般的仰赖之心,神怎能让他们去经历“荆棘”和“网罗”?对神单纯仰望的人,神已经悦纳了的。只有那些在神面前失去了天真童心的人,神才会让他们经历“荆棘”和“网罗”,让他们那颗不肯安分的心,饱尝犯罪的苦,才能体会在神怀抱里的安息甜美,才肯回头。这些在神面前失了童真,不肯安分的人,是不是你和我呢?
 
“耶和华的使者向以色列众人说这话的时候,百姓就放声而哭。于是给那地方起名叫波金(就是哭的意思),众人在那里向耶和华献祭。” 以色列百姓是该哭,我也和他们同哭。摩西,约书亚的时代彻底过去了,神每天都在他们中间行神迹奇事的年代过去了。以色列历史上光辉的一页要翻过去了,以色列历史上黑暗的一页就要翻开来。神并没有离开他们不顾,他们也隐约知道神的眼目一直在看顾他们,所以他们也献祭给神。但是这次献祭之后,并没带来他们灵性的复兴,献完祭就没有了下文。我想到那些离家出去闯天下的孩子们,他们长大了一点,有本事了,把父母忘在家里,想打出属于自己的天下,只是偶尔想想在家里守望等待他们的父母。我们的孩子是应该独立于我们,因为我们是日渐衰老的无用父母。但是我们的孩子不能独立于神,应该学着越来越仰赖神。孩子长大的过程,应是一个越来越独立于肉身父母,越来越依赖神的过程,绝对不能教他们靠自己啊!我的儿啊,你可听见妈妈对你的所怀的心思意念。我的神啊,您一定知道我给孩子的哭求,愿您怜悯,施恩。以色列人在迦南开始舒服度日,富裕昌盛时,就像刚长大的孩子,不想靠神,想靠自己了,他们知道神一直在呼唤他们,等待他们,他们硬着心不想回头。
 
接下来,从第二章的第10节开始,到第19节结束,是神自己给士师记做的总结,说的是在摩西,约书亚时代活着的人都离世后,接下来的三百多年里以色列人的情形。我照着抄下来吧,“那时代的人也都归了自己的列祖。后来有别的世代兴起,不知道耶和华为以色列人所行的事。以色列人行耶和华眼中看为恶的事,去侍奉诸巴力(一个偶像),离弃了领他们出埃及地的耶和华—他们列祖的神,去叩拜别神,就是四围列国的神,惹耶和华发怒。并离弃耶和华,去侍奉巴力和亚斯她录。耶和华的怒气向以色列人发作,就把他们交在抢夺他们的人手中。又将他们付与四围仇敌的手中,甚至他们在仇敌面前再不能站立得住。他们无论往何处去,耶和华都以灾祸攻击他们,正如耶和华所说的话,又如耶和华向他们所起的誓。他们便极其困苦。耶和华兴起士师,士师就拯救他们脱离抢夺他们人的手。他们却不听从士师,竟随从叩拜别神,行了邪淫,速速地偏离他们列祖所行的道,不如他们列祖顺从耶和华的命令。耶和华为他们兴起士师,就与那士师同在。士师在世的日子,耶和华拯救他们脱离仇敌的手。他们因受欺压扰害,就哀声叹气,所以耶和华后悔了。及至士师死后,他们就转去行恶,比他们列祖更甚,去侍奉叩拜别神,总不断绝顽梗的恶行。” 神自己把以色列人在这段历史阶段,重复演来演去的一个连续剧剧情简介告诉了我们。是由以色列人先拜假神犯罪开始,惹神愤怒,神就允许外族人欺压他们,他们在被欺压下日子难熬,就想起来跟神哭求拯救,神怜悯祂的百姓,为他们兴起拯救者,也就是士师,士师领导以色列人脱离外族人的欺压,使百姓可以过一段舒心的日子。可是过上舒心日子的百姓,没几天就故态复萌,又开始拜偶像假神,得罪真神,一次接一次演一出剧情类似的连续剧。现实中的我们和那时以色列百姓的光景差不了哪里去,我们现在是演那一出戏呢?情节发展到哪里了呢?
 
随着以色列历史的推进,士师们马上要一个接一个登场了,拭目以待吧,士师们比百姓好吗?是些英雄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