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aren讲故事

享受生命恩典,体会圣经故事
正文

路得记3:归宿

(2017-08-15 21:07:16) 下一个

摩押女子路得,刚刚到伯利恒,人生地不熟,东南西北都搞不清,竟然第一天出门就得到大财主波阿斯的倾心关照,一天之内拾取的麦穗赶上别人干半个月的了。她的婆婆拿俄米看见耶和华神的恩典,丰丰富富地临到她们这两个守寡的婆媳身上,痛苦的心开始被神医治,这个医治的过程持续了整个收割大麦和小麦的季节,路得每天都出门努力工作,晚上回家“与婆婆同住”。渐渐地,拿俄米找回了对生命的热诚,主动地关心家人,她现在唯一的家人就是路得,她亲如女儿的儿媳。

在路得记的第一章里,拿俄米觉得路得跟着自己没指望,想打发路得回娘家,路得没走。可路得记第三章开头就告诉我们,“路得的婆婆拿俄米对她说:‘女儿啊,我不当为你找个安身之处,使你享福吗?’”拿俄米已经确信,路得跟着自己回伯利恒投靠耶和华,是找对了“安身之处”, 是“享福”的决定。她有把握像嫁女儿那样,把路得嫁出去,她知道合适的人选。她接着说,“你与波阿斯的使女常在一处,波阿斯不是我们的亲族吗?” 拿俄米知道,波阿斯是她们的“亲族”,但还不是最近的那一位,所以,波阿斯还没有最直接的义务娶路得,但拿俄米确信波阿斯是神安排给路得的那一位。

她指示路得说,“他今夜在场上簸大麦;你要沐浴抹膏,换上衣服,下到场上,却不要使那人认出你来。” 拿俄米虽然自己没去拾麦穗,看来一直留心着波阿斯和路得的互动,所以才会知道那天晚上波阿斯会在打谷场上簸大麦。她要路得脱去干活时穿的工作服,也不再着寡妇装,反而要精心地沐浴,抹膏,穿衣,把自己打扮得干净美丽,带着香气,准备迎接新的幸福。拿俄米还具体地告诉了路得做这些事的最好时机,说,“你等他吃喝完了,到他睡的时候,你看准他睡的地方,就进去掀开他脚上的被,躺卧在那里,” 拿俄米告诉路得要做的事,具体清楚,路得肯定可以照着做,而且不需要多做,因为拿俄米料定了,波阿斯会按照神的心意处理后面的事,她对路得保证说,“他必告诉你所当做的事。”

路得立即接受了拿俄米的建议,顺服地说,“凡你所吩咐的,我必遵行。” 她就下到场上,丝毫不差地照着婆婆吩咐她的行了。波阿斯呢,也正如拿俄米所料,忙了一天后,“吃喝完了,心里欢畅,就去睡在麦堆旁边。” 他本来不应该睡梦沉酣的,因为他睡在麦堆旁的主要原因是看守劳动果实,可是,这天晚上,他睡得太死了,根本就不知道路得“悄悄地掀开他脚上的被,躺卧在那里。” 路得紧张得不敢闹出一点儿动静了,结果,一直熬“到了夜半,那人忽然警醒,翻过身来,不料,有女子躺在他的脚下。” 他惊问,“你是谁?” 路得回答说,“我是你的婢女路得。求你用你的衣襟遮盖我,因为你是我一个至近的亲属。” 拿俄米没有叫路得做逾越当时规矩的事,路得也只是乖巧地等候波阿斯发现她,在最安静的半夜时分,只有两个人的时候,主动向波阿斯求婚。这段求婚词好像不是婆婆教她的,路得说的含蓄,但是很明确。

波阿斯当然明白路得的心意了,他回答说,“女儿啊,愿你蒙耶和华赐福!你末后的恩,比先前更大。” 波阿斯一上来就祝愿路得“蒙耶和华赐福”, 而不是说他自己财大气粗,足够用“衣襟遮掩路得”,他把路得末后更大的恩典,都先归功于“耶和华赐福”。他接着说,“因为少年人无论贫富,你都没有跟从。” 波阿斯不至一次称呼路得为“女儿”,看来他比路得大不少,不同寻常的是,波阿斯此刻竟然是个单身,像他这种金牌单身汉,处于尚能劳动整天的壮年时期,居然能单身,他等什么呢?他在等天赐良缘,等耶和华神赐给他佳偶!他看见了路得也在等,因为有不少年轻男子注视路得的眼光,和路得之间的互动,被波阿斯尽收眼底,他看到“少年人无论贫富”,路得“都没有跟从”。他安慰勇敢求婚的路得说,“女儿啊,现在不要惧怕。凡你所说的,我必照着行,我本城的人都知道你是个贤德的女子。” 波阿斯不仅自己从心里愿意娶路得为妻,还告诉路得,全城的人都会祝福她这位“贤德的女子”找到美满的归宿。经文里对路得的外表只字未提,但对路得的美德极尽溢美之词。

接下来,波阿斯告诉路得他的具体操作步骤,他说,“我实在是你一个至近的亲属,只是还有一个人比我更近。你今夜在这里住宿,明早他若肯为你尽亲属的本份,就由他吧;倘若不肯,我指着永生的耶和华起誓,我必为你尽了本分,你只管躺到天亮。” 波阿斯和路得虽然互相倾心,但是波阿斯坚持原则,他内心笃定,对神的计划有等待的信心,所以,他不想逾越律法的细节,他要走好,走完律法程序。只要是神计划好的事,不会违反神自己的律法。

这个晚上的后半夜,波阿斯和路得谁能睡安稳呢?不管怎么样,这两个人都等待着神的安排,没越雷池一步。路得在波阿斯的“脚下躺到天快亮,人彼此不能辨认的时候就起来了。” 波阿斯仔细地嘱咐路得说,“不可使人知道有女子到场上来。... 你不可空手回去见你的婆婆。” 波阿斯和路得没干什么见不得人的事要掩人耳目,但是波阿斯不想让别人知道路得对他求婚,他想让那个“至近的亲属”有充分的自由做决择。波阿斯还让路得打开外衣,“撮了六簸箕大麦,帮她扛在肩上,她便进城去了。” 她回到家后,一五一十地跟婆婆汇报了她整个晚上的经历,婆婆开心地说,“女儿啊,你只管安心等候,看这事怎样成就,因为那人今日不办成这事必不休息。” 波阿斯晚上没睡好觉,白天也补不成觉,必须办成事才行啊!路得呢,她晚上睡得更少,她有时间补一觉吗? 我猜她和婆婆都没时间休息,因为波阿斯为这事去法庭,走正规的法律程序,她和婆婆应该到庭出席才对。这个法庭不是室内的,就设在“城门”,谁都可以列席。

波阿斯早早地到城门口坐下没多久,“恰巧”那个至近的亲属经过,神又安排了一个“恰巧”。波阿斯“又从本城的长老中捡选了十人”,请他们坐下后,马上对那个至近的亲属说,“从摩押地回来的拿俄米,现在要卖我们族兄以利米勒的那块地。我想当赎那块地的是你,其次是我,以外再没有别人了。你可以在这里的人面前和我本国的长老面前说明,你若肯赎就赎,若不肯赎就告诉我。” 这个没留下名字的亲属一口答应,“我肯赎。” 看来这人有经济实力啊! 听见这人一口应承下来,路得和婆婆有没有被吓着呢? 波阿斯肯定没被吓着,他不慌不忙地说,“你从拿俄米手中买这地的时候,也当娶死人的妻摩押女子路得,使死人在产业上存留他的名。” 听了这番话,那个人一口回绝说,“这样我就不能赎了,恐怕于我的产业有碍,你可以赎我所当赎的,我不能赎了。” 那人一放出这话来,路得和拿俄米彻底放心了。

波阿斯马上就和那个无名亲属把交易完成了,还对长老们和众民说,“你们今日作见证,凡属以利米勒和基连,玛伦的,我都从拿俄米手中置买了,又娶了玛伦的妻摩押女子路得为妻,好在死人的产业上存留他的名,免得他的名在本族本乡灭没。你们今日可以作见证。” 波阿斯娶路得,使拿俄米夫家可以存留名字的法律程序走完了,路得正式成为波阿斯的妻子。从此没人再称呼她“摩押女子”,以色列人完全接纳了她,把她和建立以色列家族的拉结,利亚二人同列。在城门坐着的众民和长老都说,“我们作见证,愿耶和华使进你家的这女子,像建立以色列家的拉结,利亚二人一样。又愿你在以法他得亨通,在伯利恒得名声。愿耶和华从这少年女子赐你后裔,使你的家像她玛从犹大所生法勒斯的家一般。” 以色列人以耶和华神的名义祝福路得和波阿斯,多么实实在在的祝福,多么美好的祝福啊! 路得在几乎一无所有,前途暗淡的时候,放弃自己摸索出路,全心全意选择信靠婆婆家敬拜的耶和华真神,神厚待路得,丰丰富富地赐福给她,让大财主波阿斯给她一个美好的归宿,从此幸福。

耶和华神的恩典,使路得和波阿斯的婚姻开花结果,他们第一个儿子生下来后,“拿俄米就把孩子抱在怀中,做他的养母,邻舍的妇人说,‘耶和华是应当称颂的! 因为今日没有撇下你,使你无至近的亲属。愿这孩子在以色列中得名声。他必提起你的精神,奉养你的老,因为是爱慕你的那儿妇所生的。有这儿妇比有七个儿子还好!’” 这个男孩就是俄备得,俄备得生耶西,耶西生大卫。我们的救主耶稣基督是大卫的后裔。耶和华神不仅给路得安排了好归宿,还让她成了主耶稣的肉身祖先,多么大的荣耀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