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aren讲故事

享受生命恩典,体会圣经故事
正文

摩西生平4:摩西的呼召

(2017-07-02 09:33:47) 下一个

想当初,意气风发,武艺高强,胸有大志的埃及王子摩西想领导本族人起义,一炮还没打响就失败了,被迫逃到旷野当羊倌,一当就是四十年。这四十年过去了,什么野心都没了,再也不敢把自己当人物了,每天老老实实地给岳父大人放羊,乖乖地和老婆孩子过日子,日复一日,那叫一个单调!神让人学习耐心等待的日子,大概都不是什么好玩儿的日子吧。

四十年的岁月里,想取摩西性命的“埃及王死了”。 可是在新王当政下,以色列人的日子还是不好过,“以色列人因做苦工,就叹息哀求,他们的哀声达于神。” 以色列人因为实在是受不了苦了,乖乖地求神出手相救了。埃及人也作够了恶,不理神给他们的一切悔改机会。此时,“神听见以色列人的哀声,就记念祂与亚伯拉罕,以撒,雅各所立的约。” 其实神从未停止工作,从未爽约,祂的眼目“看顾以色列人,也知道他们的苦情。” 但神的眼目也勘察全地,全盘统筹,祂有自己的时间表。现在,到了祂要解放以色列奴隶们的时候了。

一天,“摩西牧养他岳父米甸祭司叶特罗的羊群。...领着羊群往野外去,到了神的山,就是何烈山。” 离他不远的一簇荆棘突然着火了,火势凶猛,可荆棘却怎么也烧不毁。摩西看到这个从没见过的奇怪现象,百思不得其解,这是他一生中经历的第一件“大异象”, 他都快八十岁了。如果跟他以后经历的神迹奇事比一比,这件事还真算不上刺激。可显然,此时快八十岁了的摩西对这件奇事充满了好奇心,他说,“我要过去看这大异象,这荆棘为何没有烧毁呢?” 看来他没料到“耶和华的使者从荆棘里火焰中向他显现”,更料不到神仍然要大大地使用他。岁月悠长,远方的埃及,受苦的同胞,也许已成为偶尔浮现在他脑海的记忆,他心里已打定主意,心甘情愿当一辈子羊倌了,起义大业早被他甩脑后去了。

神看见摩西走近了,从荆棘里呼叫说,“摩西!摩西!” 神点着名儿叫他呢!神对他的过去,现在,未来了如指掌,对他的外在,内在清清楚楚。神对你我也如此。摩西听到神如此亲切的呼唤,立刻回应,“我在这里。” 他对神的回应是最最基本的,最最简单的,但这也正是神要求的。神叫我们的时候,我们至少要答应一声,“我在这里。” 然后才能听见神叫我们干什么。不管神让我们干什么,我们凭着自己的本事,绝对干不了,只能借助神力。但答应一声,是我们每个人在圣灵的感动下必须做的。 在后来和神的对话中,摩西的回答实在乏善可陈,但真实地反映了罪人们对服事神,做圣工的普通态度。

神听见了摩西的回应,马上指示他,“不要近前来,当把你脚上的鞋脱下来,因为你所站之地是圣地。” 到神面前的条件方式都由神自己定,人不可妄为,神说怎么办,就怎么办,半点都不可以马虎。接下来神开始了自我介绍,“我是你父亲的神,是亚伯拉罕的神,以撒的神,雅各的神。” 摩西从小就知道他的列祖列宗拜的是创造宇宙万物的独一真神,而且这位独一真神在万民中捡选了以色列族担负特殊使命,所以他马上心生敬畏,也意识到自己在这位圣洁的神面前污秽不堪,所以他“蒙上脸,因为怕看神。” 此时, 他对真神的了解太少了,尽管他的生命存活都是出于神的恩典,他自己还没充分意识。所以只是敬畏神,还没到主动想见神的地步。我们每个活着的人之所以能活在这世上,也都是神的恩典,我们不是偶然的存在。

耶和华说,“我的百姓在埃及所受的困苦,我实在看见了;...我下来是要救他们脱离埃及人的手,领他们出了那地,到美好宽阔流奶与蜜之地,...我要打发你去见法老,使你可以将我的百姓以色列人从埃及领出来。” 神这回真打算让摩西当领袖,带领以色列人出埃及了。神放着年轻气盛,年方四十岁的摩西不启用, 这会儿倒要用没了棱角,迈进八十岁的摩西。神选奴隶起义首领的标准太独特了。这不,摩西自己都觉得不靠谱,所以他的回答特别有自知之明,“我是什么人,竟能去见法老,将以色列人从埃及领出来呢?” 是啊,他曾经是朝廷通缉的要犯,就算通缉令失效了,他也不想往法老跟前凑啊!再说了,也不值呀,他的族人没把他当回事,根本不听他招呼。再加上他年纪一大把了,心气儿力气儿都不比从前了。摩西认为他不配担此重担,他是对的,他当然不配。我每次面对服事任务时,都深有同感,有自知之明,知道干不了。但是摩西和我们的自知之明不是关键,关键的是我们要知道神的大能,神自己做事就够了,让我们掺和进来,是为了让我们更认识祂,归荣耀给祂。

神知道摩西几斤几两,祂提醒摩西说,“我必与你同在。” 神的同在可以让摩西行各样的神迹奇事,办成所有神要办的事,没任何悬念的。可是,摩西还是心里没底儿,他问神,“我到以色列人那里,对他们说:‘你们祖宗的神打发我到你们这里来。’ 他们若问我:‘他叫什么名字?’ 我要对他们说甚么呢?” 摩西在这里,有几分是替百姓问,更有几分是替自己问。

神对摩西说:“我是自有永有的。” 在圣经里,神的这个自我介绍是最令人震撼的启示之一。仔细想想,神的这个名字不像是一个名字,据说,希伯来原文里这个名字的意思和发音都不清楚了,我有很长时间还挺纠结,怎么在这个关键地方搞不清楚呢? 现在我想清楚了一点,我们有限的人是不可能用有限的词汇来称呼神的,神的每个名字也只不过描绘了祂的某些属性,不可能说全了。神要我们用一生的时间去经历祂,认识祂。说白了,人要一辈子跟神打交道,不断地认识神,因为祂总能让人不断地发现祂的奇妙。对祂的认识,不能局限于一个或几个名字,神是超乎万名之上的。

神对摩西发出了邀请,邀请他经历祂的同在。神的计划早安排好了,祂嘱咐摩西说,“你去招聚以色列的长老,...他们必听你的话,你和以色列的长老要去见埃及王,...我必伸手在埃及中间施行我一切的奇事,攻击那地,然后他才容你们去。...你们去的时候,就不至于空手而去。...把埃及人的财物夺去了。” 神亲自带着奴隶起义造反,奴隶们自己不必使用暴力,摩西和长老们也不必费心领兵打仗,神自己出手攻击,保证起义成功,还得了一大堆战利品,把以前被埃及人剥削走的,都拿回来。这个起义胜劵在握啊!

摩西听了神的计划,不敢不信,也不敢全信,他用了三个理由来推脱。第一个借口是,“他们必不信我,也不听我的话,...” 言下之意是他自己都不敢全盘相信,别指望别人跟着信。神命摩西把他手里拿着的牧羊棍子扔地上,这棍子马上变成蛇了,神接着命摩西去抓蛇的尾巴,这蛇又变回牧羊杖了。无论多么平凡的物件,神用了,就可以变成神器,摩西手中的这根杖日后发挥了奇妙的作用。神继续行神迹,让摩西的手长大麻风,马上又医好了他,又教摩西借着把水变成血,来取得以色列人的信任。神可以藉着任何一个平凡的人施行神迹,但要求这人不可窃取神的荣耀,不可自我炫耀。

摩西找出了另外一个借口,他说自己“素日不是能言的人,” “本是拙口笨舌的”。摩西的这个理由,与他最初的“我是什么人”如出一辙,他先表白了“我不配”,进一步强调“我不能胜任”。摩西胜任与否不是关键,关键的是神掌管一切,神自己要拯救以色列人。摩西笨不笨都不是问题,神该给他智慧的时候就给他智慧,该给他能力的时候就给他能力。要是摩西自以为有聪明智慧啥的,还不好办了呢!神阻挡骄傲的人,赐福给谦卑的人。神鼓励摩西说,“谁造人的口呢?...岂不是我耶和华吗?现在去吧! 我必赐你口才,指教你所当说的话。”

如果说摩西提出来的前两个借口还算说的出口的话,摩西的第三个借口是直接了当的推脱。他竟敢说,“主啊,你愿意打发谁,就打发谁去吧!” 言下之意是别让我去费劲了,让我安安稳稳地过日子,找别人算了。把你和我找借口不服事的情况回忆总结一下,肯定和摩西有一拼。我们有多少次惹神怒气而且不当回事呀!我们自以为不参与服事,省心少麻烦,还可以腾出时间来好好享受这个花花世界。岂不知,我们这样做的结果就是越来越爱这个世界,越来越没有平安喜乐,失去了神祝福我们的机会,失去了活出丰盛生命,结果子生命的机会。最应该让我们难过的是,我们的推辞让神生气。

神此刻向摩西发怒说,“ 不是有你哥哥利未人亚伦吗?我知道他是能言的,现在他出来迎接你,他一见你,心里就欢喜。你要将当说的话传给他;我也要赐你和他口才,又要指教你们所当行的事。他要替你对百姓说话;你要以他当作口,他要以你当作神。你手里要拿这杖,好行神迹。” 神虽然对摩西生气,但更对他施恩,愿意继续使用摩西。神让摩西以神的代表身份和亚伦搭档,让亚伦当摩西的发言人和百姓说话。摩西知道自己没理由再推搪了,他大概也不敢了,他这时从心里回应了神的呼召,打算回埃及带领以色列人求解放了。

神呼召摩西回埃及时,答应提供给摩西的帮助,也提供给了我们,因为祂也打发我们“去,使万民作我的门徒。” 主耶稣应许说,“我就常与你们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 你我真正相信祂的话吗? 你我的生活方式反映出来我们的信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