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aren讲故事

享受生命恩典,体会圣经故事
正文

摩西生平28:摩西的遗嘱(三)

(2017-07-26 19:11:27) 下一个

我在摩西遗嘱的前两个部分中,把他讲的三篇道稍微说了说。摩西讲完道了以后,心里还是放心不下百姓,还是有话要叮嘱他们。所以,申命记的第31章一上来就告诉我们,“摩西去告诉以色列众人”,这里用的“去”字,说明这次是摩西走出去找以色列人说话,而不是像他每次讲道之前,把以色列人“召”到他跟前来。这是很不寻常的做法,第一,这说明了摩西临离世前,越发主动地服侍神,事奉人,热情不仅不减,还更加高涨。第二,说明摩西身体还很强壮。我们大概很少有机会,看到临终之人有摩西的这段心肠,这般热情,这份健康,这等福分!我自己在神面前,一直有个愿望,希望能得此福,你也有愿如此吧?

摩西最后对百姓的叮咛嘱咐,写在了申命记的第31章和32章里。摩西先去找百姓,告诉他们,他自己不能跟着百姓过河进迦南了,但是对他们保证说,“耶和华你们的神必引领你们过去,... 约书亚必引领你们过去”。他强调说,“你们当刚强壮胆,不要害怕,也不要畏惧他们,因为耶和华你的神和你同去。他必不撇下你,也不丢弃你。” 

接下来,他把约书亚召到跟前,当着以色列众人的面,嘱咐他,“你当刚强壮胆,...耶和华必在你前面行,他必与你同在,必不撇下你,也不丢弃你。不要惧怕,也不要驚惶。”不仅摩西对约书亚这样叮咛,神也亲自嘱咐约书亚,“你当刚强壮胆,因为你必领以色列人进我所起誓应许他们的地,我必与你同在。”

摩西和神,都对以色列人强调神应许的“同在”,期待百姓心里有数,他们最大的福分和喜乐是神与他们的“同在”, 不是进迦南得美好之地。如果神不与他们同在,那么坐拥迦南对他们来说,毫无永恒的价值,不过是换个地方度残生罢了!我们人生最大的福分和喜乐也是神与我们“同在”,有神和我们同在的时候,我们就是身处迦南了!

摩西和神,也都对以色列人再三地强调,因着神与他们同在,他们应当“刚强壮胆,不要害怕”。神知道人们经常害怕恐惧,丧失为神征战的勇气,甚至连生活的勇气都会失去。因为人们往往用有限的视力看自己,看对手,看环境,很少想到应该凭信心的眼光专注于神。我们应当时时提醒自己调整视角,借着读经、祷告、默想和服侍,把目光倾洒在神的身上,这样不仅可以让我们克服惧怕的习惯,还能靠着神的大能过得胜的生活,为祂打美好的仗,走蒙福的路。

篇幅不算长的第31章三次强调神与百姓“同在”,百姓应该“刚强壮胆”,不仅仅是因为神的话极其重要,还因为人们都很健忘,尤其是容易忘记神的“同在”, 以至于不能“刚强壮胆”。我也有心在这里跟自己,也跟你们,把摩西对百姓反复说过的话,多啰嗦一篇。做为母亲,我的孩子们最讨厌我对他们啰嗦,什么时候,他们才能体验到我啰嗦他们背后的心意呢?养儿育女的经验使我略懂了一点点摩西跟百姓千叮万嘱之心意,是父神慈爱怜悯之心意的流露。

这第31章还说,“摩西将这律法写出来,交给抬耶和华约柜的祭司利未子孙和以色列的众长老。”  在此之前,摩西很少提到他自己就是神的话语和启示的记录者,这次他特意强调这一点,不给后人胡乱猜想留余地。他还说他把自己写的记录交给祭司,存放在约柜里,约柜是象征神同在的,神自己一定会保证这份记录的真实可靠。在我将要写完摩西五经的故事时,想到一个很重要的事实。摩西是在带领百姓出埃及,走旷野的几十年间,在替神服侍百姓的繁忙劳碌中,肯花时间把五经记录下来的。摩西跟百姓朝夕相处,他自己的生活在百姓面前暴露无遗,百姓知道摩西的长处与弱点,知道摩西是人不是神。但是,百姓从始至终,从没有挑战过摩西写下的记录,想想这些难伺候的百姓因着各种原因刁难过摩西,不得不承认,他们从没逼着摩西去证明,他写下的律法字字句句来自神,这件事情本身就足够神奇!以色列百姓从一开始就明白,律法并不是摩西的原创,是神的原创。他们从没打算花任何时间去证明,摩西这个凡人怎么可能写出天书,他们一直认定,摩西记录了神的话,从没起疑。反思一下,那些后来挑战摩西五经,或者整本圣经是否出于神的人,有什么必要花这个功夫,费这个劲儿呢?就好比我们的祖宗把先人的故事讲给我们,还记录成书了,难道我们非要把故事篡改了吗?难道我们不应该照着故事的原本,去传给我们的子孙吗?

摩西要求祭司和长老们不能篡改神的话,要原封不动地传给后辈子孙,他嘱咐祭司们说,“你要在以色列众人面前将这律法念给他们听。... 使他们学习,好敬畏耶和华你们的神,谨守遵行这律法的一切话。也使他们未曾晓得这律法的儿女得以听见,学习敬畏耶和华你们的神。” 

神对摩西也有个嘱咐,祂说,“你的死期临近了,... 你必和你列祖同睡。... 现在你要写一篇歌,教导以色列人,传给他们,使这歌见证他们的不是,因为我将他们领进我向他们列祖起誓应许那流奶与蜜之地,他们在那里吃的饱足,身体肥胖,就必偏向别神,侍奉他们,藐视我,背弃我的约。那时,有许多祸患灾难临到他们,这歌必在他们面前作见证,他们后裔的口中必念诵不忘。我未领他们到我所起誓应许之地以先,他们所怀的意念我都知道了。”神先说出来百姓日后的悖逆和悖逆的恶果,还让摩西以诗歌的形式记下来教给百姓,实在是存了满心的善意,期待百姓不要悖逆,不要自找咒诅。“当日,摩西就写了一首歌,教导以色列人。”摩西也把神对以色列人的预言,转述给了他们,他说,“我知道我死后,你们必全然败坏,偏离我所吩咐你们的道,行耶和华眼中看为恶的事,以手所做的惹他发怒,日后必有祸患临到你们。”摩西对他们说这些话时,也是怀着一片苦心的,希望以色列人能够选择避祸。

接下来,申命记第32章的大部分篇幅,记录了摩西在圣灵带领下写的一篇歌。四十年前,百姓刚走进旷野的时候,在红海东岸喜乐地唱出了他们重获自由之后的第一首歌。现在他们旷野之路到了终点,马上要进迦南美地,他们在约旦河东岸,跟着摩西学唱的这首警世之歌时,会是什么心情呢?这首歌里,摩西写出了神对子民的信实和子民对神的不忠,对神恩典的赞美和对以色列悖逆的恨恶交替出现,形成了鲜明的对比,听了扎心。神已经选择了以色列人为祂的子民,历世历代的以色列民仍需选择是否跟随祂。摩西用歌哭求百姓全心全意去爱这位信实的神,顺服祂。

这首歌的起首,摩西先是呼唤天地为证,在以色列百姓面前高声颂赞神话语的甘甜,他说,神的“言语要滴落如露”, 如果百姓像嫩草承接细雨,菜蔬尽享甘霖那样,把神的话听进心里,使心灵得滋润,他们一定是蒙福之民。摩西宣扬神的美德,说祂“完全,诚实无伪,又公义,又正直”,这位有“大德”的神是以色列人的“磐石”,是他们的全然依靠。

神是如此美善信实,百姓却“行事邪僻”, 导致世代“乖僻弯曲”。摩西质问一代又一代”愚昧无知”的人说,“你们这样报答耶和华吗?”摩西要他们彻底反省,“追想上古之日,思念历代之年”,回想神是如何一直赐福和带领他们。神要摩西替祂出声要求百姓这样做,自然合理,因为摩西刚刚记录完了神要百姓“追想,思念”之事,这些事就是摩西五经里写下的所有事。摩西提纲挈领地提了几件,包括“至高者将地业赐给列邦,将世人分开,... 耶和华的分,本是他的百姓;他的产业,本是雅各。” 耶和华在“旷野,荒凉野兽吼叫之地”遇见以色列,“就环绕他,看顾他,保护他,如同保护眼中的瞳人。又如鹰搅动巢窝,...接取雏鹰,背在两翼之上。这样,耶和华亲自引领他” 。神是这样对待祂的民以色列的,也是这样对待我们的。当神找到我们时,我们都深受罪恶捆绑,所处的环境险恶,恰如”旷野,荒凉野兽吼叫之地”。神也是亲自保护我们,引领我们,训练我们,使我们的灵命羽翼渐丰,可以”乘驾地的高处”。神供应当年的的以色列人,使他们“得吃田间的土产;从磐石中咂蜜,...也喝葡萄汁酿的酒”。这幅画面不也是神一直供应我们的写照吗!

可是,在神保护,引领,供应下的百姓,当日子富足,“渐渐肥胖,粗壮,光润”时,就骄傲自满,“便离弃造他的神,轻看救他的磐石”。这些不肯一心一意敬拜真神的人,就会祭祀“鬼魔”,因为神造人的时候,把敬拜某个对象的本能放进了人心。人心一定会给自己找个敬拜对象,满足自己敬拜的需求。神多么希望所有祂造的人都找到祂这位神来敬拜啊!可悲的是,自从罪进入了这个世界后,我们出于骄傲自义的本能,从来不会主动找到神当敬拜对象。神知道我们的境况,派遣了祂的独生爱子耶稣基督来找我们,亲自告诉我们该敬拜谁,该怎么拜。

这些“敬拜别神”的人,“触动神的愤恨”,神“厌恶他们,向他们掩面,...将祸患堆在他们身上,把箭向他们射尽。...必将他们分散远方,使他们的名号从人间除灭。” 百姓膜拜“那不算为神的”,触动了神的愤怒;神就使用那“不成子民的”,用刀剑击杀他们。神对悖逆之以色列民的惩戒是如此绝决,以至于神派来惩罚百姓的“不成子民的”人们,看到以色列民速速的毁灭,都不敢夸口说,“是我们手的能力,并非耶和华所行的。” 因为这些拿着刀剑来攻击以色列民的“不成子民的”人,都看明白了一个清楚的事实,“若不是他们的磐石卖了他们,若不是耶和华交出他们,一人焉能追赶他们千人,二人焉能使万人逃跑呢?”这些攻击以色列民的人,都清楚”他们的磐石”,不如以色列的”磐石”。是啊,有何神能大过以色列人的神耶和华呢!可是,身在福中不知福的以色列人不“明白这事,心中没有聪明”。

神对悖逆的人有无穷的愤怒,为这类人设立了严刑,“积蓄在他那里,封锁在他的府库中”,“伸冤报应”都在耶和华手中。不肯悔改的人“遭灾的日子近了,那要临在他们身上的,必速速来到。”神可以“使人死”,也可以“使人活”;可以“损伤”,也可以“医治”;因为“惟有耶和华是神,在祂以外并无别神”。这位宇宙中的惟一大主宰,凭祂的永生起誓说祂必报复祂的敌人,报应恨祂的人。这些遭神报应的人,既包括悖逆到底的百姓,也包括被神用来惩罚百姓,可是“不成子民的”残暴复仇者。神说,”我要使我的箭饮血饮醉,就是被杀被掳之人的血。我的刀要吃肉,乃是仇敌中首领之头的肉。”这个骇人听闻的信息真是不受欢迎的,但是人人都要硬着头皮听,最好是听的时候心软下来,不再敢骄傲,向真神悔改认罪,认我们没按照祂当得的荣耀敬拜祂的罪。

神让摩西以这样一句话为诗歌收尾,“你们外邦人,当与主的百姓一同欢呼,因他要伸他仆人流血的冤,报应他的敌人,洁净他的地,要救赎他的百姓。”神对以色列人的心意,也是祂对万民的心意。神本来就把“外邦人”包括在救恩的计划内了。神彻底救赎祂的百姓之日,也必是万族欢呼的喜乐之时。

摩西把诗歌教给百姓后,特意又嘱咐百姓把警告之言放这心上,吩咐子孙谨守遵行神的话。摩西说,“因为这不是虚空与你们无关的事,乃是你们的生命”。没有人会自动地把神的话当成自己的生命,反过来,人往往把自己的生命局限于获取和享受上。但是,赐人生命的神告诉人们,是祂口中所出的话,给人生命,供养生命。神的话和我们的生命息息相关,无比重要。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