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aren讲故事

享受生命恩典,体会圣经故事
正文

摩西生平24:真假巴兰

(2017-07-22 22:49:40) 下一个

民数记第22到第24章记载了摩押王巴勒雇佣巴兰,叫他去咒诅神的子民以色列人,这个故事写的巧妙搞笑,常常被老师在主日学上讲给孩子们听。我自己跟着孩子们嘲笑过巴兰多次了,很多时候都不知道自己笑什么。就在给这篇文章起标题时,我还差点用“巴兰的闹剧”这个名字。但在接下来的第25章,读到以色列人深受巴兰之害,就笑不出来了,巴兰到底是个可笑之人,还是个可恨之人呢?

这个故事发生在“以色列人起行,在摩押平原,约旦河东,对着耶利哥安营”时。他们刚刚打败了亚摩利人和巴珊人,杀了该杀的人,占了该占的地。住在北疆的亚摩利人曾是摩押的征服者,现在以色列人挥师南下,把营帐扎在摩押平原,摩押人和他们的王看见了,“就大大俱怕,心内憂急”。其实他们大可不必,以色列人的目的是跨过约旦河,攻取迦南,要占的地在西边,不会无故往东占领摩押,因为神没应许把摩押之地给以色列人,反倒是禁止以色列人侵犯摩押,神明确警告以色列人,”不可扰害摩押人,也不可与他们争战。”(申命记2:9) 要是被神保护着的摩押王和他的民明白神的心意,此刻跟以色列人套套近乎,卖给他们点粮草什么的,接下来摩押的历史就可以重写了。但是,历史是神写的,白纸黑字记录在圣经里的部分,是神要我们特别留意的。

本来被神保护着,根本不用瞎着急的摩押王巴勒,因为不知道神对他的一番好意,自以为以色列人马上要来灭他们,也没求告他祖先罗得的神,对着这位真神说说心里的恐惧,反而想到一位远在四百英里以外的先知加术士巴兰,想求这人帮忙。再怎么急,怎么怕,都不能乱找人帮忙,真正能救急解难的只有全能的神。有时候我们以为是人在帮忙,岂不知,帮忙的人也是神派遣来的!帮忙的人和被帮助的人都该对神存感恩之心。

住在“大河边的毘夺,..比珥的儿子巴兰”还真是个名声远播之人,远在四百英里以外,自以为走投无路的摩押王巴勒都想找他帮忙,因为听说他“为谁祝福,谁就得福”,他“咒诅谁,谁就受咒诅”。他本事还挺大啊!有这本事的人出场费都便宜不了。巴勒打发当地有头有脸的“摩押的长老和米甸的长老手里拿着卦金到了巴兰那里”,请巴兰为摩押和米甸咒诅以色列,使摩押打败以色列,把以色列人赶走。一国之君给出的“卦金”不会是个小数目,不是一般人出得起的。请巴兰出场以前,先交代清楚有“卦金”,一下子就告诉我们了,他无非是个收取酬金的术士,以通灵本事赚钱谋利之人。接下来,我们看看,巴兰是怎么做成了这笔大生意的吧。我很长时间都没看出来巴兰这么会做骗人生意,因为自己没有做骗人生意的经历。如果让靠装神弄鬼敛财的人读这个故事,保证一点就通,明白巴兰说的话是真,还是假了。

当摩押使者团带着贵重”卦金”找到巴兰,请他出山时,巴兰先是不动声色,一分钱没收,反而免费招待远客,煞有介事地说,“你们今夜在这里住宿,我必照耶和华所晓谕我的,回报你们。” 这话说的滴水不漏,好像他真要对耶和华神唯命是从了,也特别有说服力,让摸不着头脑的使者们更打算信他了,这些使者还真开始听他摆布,住在他家了。

神当夜临到巴兰,问他来人是谁,神还能有不知道的事吗?还用问巴兰吗?神问巴兰不是为了找答案,是恩待他,警告他,“你不可同他们去,也不可诅咒那民,因为那民是蒙福的”。神虽说是祝福以色列百姓的神,祂更是祝福万民的神,赐福之时毫无保留。神对这个外邦术士把话说的这么清楚,小孩子们都听得懂,不是吗?

巴兰第二天一早对使者说,“你们回本地去吧,因为耶和华不容我和你们同去。” 他没提神为什么不让他去,是不是故意的呢?使者们听了巴兰的话,肯定以为他能从神那里领到话,可是这次不跟他们去,好像很有商量余地吗?这等高人,一定想办法请到才好!使者们赶快打道回府,跟巴勒汇报,”巴兰不肯和我们同来。” 这里用的“不肯”大有玄机,使者没用更绝对的“不能”。对”不肯”的人还可以商量,对绝对”不能”的人就可以死心了。巴勒心里明白了对手的要求,再遣使者,“比先前的又多又尊贵”,肯定“卦金”也重了不少。当这群尊贵的使者到了巴兰那里时,把巴勒肯出重金高价的心意,表达得非常清楚,他们告诉巴兰,巴勒王要给他“极大的尊荣,...要什么,...给什么”,只要巴兰肯替巴勒咒诅以色列民。巴兰出口以前,经上特意没提”卦金”,让巴兰自己先提。果然,巴兰提了,“巴勒就是将他满屋的金银给我,我行大事小事也不得越过耶和华我神的命。” 如果巴兰一心一意遵守耶和华的命令行”大事小事”,还提巴勒的“满屋金银”干什么呢?巴兰是此地无银三百两,把他一心惦记着巴勒送他”满屋金银”的心思漏出来了。正是因为他存的这种心思,他没马上送客,故伎重演,格外周到地把一大群贵客留宿了,招待这些人可是要花费的,这些客人们心里也清楚,天底下没有免费的午餐,等着看巴兰开多大的价码。

神对巴兰的心里到底想要什么一清二楚。巴兰有巴兰的算计,神有自己的打算。神对巴兰说,“你就起来同他们去,你只要遵行我对你所说的话。” 巴兰听见神这么讲,第二天一早就骑上驴,跟着使者们上路了。

巴兰和他的驴子在路上的经历是整个故事的笑点。巴兰骑着驴子着急赶路,使者们也催的紧。神看他这么着急就发怒了,巴兰急什么呢?是急着替神说话,还是急着替巴勒做事赚钱呢?神在路上对他发怒,是不是要提醒他,不可胡言乱语,禁止他咒诅以色列人。巴兰要仔细想想,他费事地带着两个仆人跑四百多英里,真的是可以接受一分钱都赚不到的结果吗?当然了,路上的花费摩押人还应该替他包了吧,做生意也得讲点儿规矩的。

在路上经过某个葡萄园时,神的使者出场了,他站在一条两边有墙的窄路中间,不让路。驴子看见了,就往墙边蹭,巴兰看不见使者,又挤伤了脚,还不忘了打着驴,叫它回转上路,赶快去赚钱。结果神的使者往前走,站在最窄之处,两边都没留空间。驴子没办法了,就卧在巴兰身下不走了,巴兰不明所以,发怒用杖打驴。这时,神叫驴子开口,对巴兰说,“我向你行了什么,你竟打我这三次呢?” 这头驴都看得见神的使者,听得见神的指示,巴兰这个号称先知的人,反倒什么都看不见,也听不见,够讽刺的。一头驴都可以看得见神,听得懂神的话,有这本事的人就别骄傲了,只应感谢神的大能和恩典,神看重的是人愿不愿意照着神的指示办大事小事。合神心意的真正先知不仅要说出正确的预言,还要按照神的心意行事。

巴兰听见驴开口说话,还不知道神的介入,反应不是一般的慢啊!他凶巴巴地冲着驴叫喊,“因为你戏弄我,我恨不得手中有刀,把你杀了。” 还跟驴叫上劲儿了。我猜他的驴平时不会说话吧!神安排受了委屈的忠心老驴再次开口,跟巴兰理论说,”我不是你从小时直到今日所骑的驴吗?我素常向你这样行过吗?” 巴兰说,“没有。” 看来他没糊涂,很清醒,处于正常状态,可是他对神的事,灵敏度还不如他的老驴,他的驴子让他现了原型。摩押人看见巴兰如此愚钝,还坚持花钱请他,也是够蠢的。

看见巴兰死活不反应,看不见神的使者在眼前。神特意使“巴兰的眼目明亮,他就看见耶和华的使者站在路上,手里有拔出来的刀”, 吓得他赶快“低头俯伏在地”。使者对他说,“我特意来阻挡你,因为你走的路在我眼中是邪路。你的驴看见我,一连躲避了三次,驴若没有躲开,我早已杀了你,只放过驴。” 到底怎样回事呢?明明神允许巴兰跟着摩押人上路的,怎么现在要杀他呢?我认为,巴兰在路上已经打算给巴勒服务,而不是传神给他的话。他因为贪恋巴勒的”满屋金银”,心里已经曲服在巴勒的催逼下了。但是,神的旨意和计划是不可能更改的,神借着巴兰的驴,提醒巴兰这个铁定的事实。好不容易开了眼的巴兰对神的使者说,“我有罪了,我不知道你站在路上阻挡我。你若不喜欢我去,我就转回。” 巴兰是被吓着了,神的使者再次对他说,“你同这些人去吧!你只是说我对你说的话。” 神自己保证了巴兰在以色列人前只能说神允许的话。

摩押王巴勒等巴兰等的心急如焚,亲自到边境上来迎接巴兰,一张口就先保证巴兰“得尊荣”,刚被神严加管教了的巴兰眼看着“尊荣”不敢接,无奈地说,“现在我岂能擅自说什么呢?神将什么话传给我,我就说什么。” 巴勒不管这些,不信巴兰的话。因为他许给人的“尊荣”还没几个人不接呢,他不信巴兰不接。如果他信了巴兰的话,还敢让巴兰对着以色列人开口吗?

第二天早晨,巴勒领着巴兰急急忙忙地到了一个可以看见以色列全营的高处,从这两个人的行动中,看得出两个人的焦躁,巴勒是因为恨不得赶紧收拾了以色列人,巴兰是因为存着得“尊荣,满屋金银”的邪情私欲,夹在神不可改变的旨意和巴勒可观的”卦金”催逼之下。巴兰让巴勒预备祭坛,摆上祭牲,然后跟神表白,“我预备了七座坛,...” 他这么急急忙忙地抢在神面前发言,是邀功请赏吗? 他以为自己献的祭可以影响神改变主意吗?神的主权和计划是不会改变的,谁都别想支使祂做什么。以后发生的事,是神借巴兰的口,大大地祝福以色列人,让心怀二意的巴兰一字不差地,对着以色列人连着吐了四段话,都是从神所来的默示。

为什么说巴兰是心怀二意呢?因为在他第一次和第二次对着以色列人发言以前,他心里是“去求法术”,以为可以瞒天过海,加上自欺。但是,他骗不了神,也阻挡不了神的计划,这个世界上任何法术都挡不住神的旨意,因为魔鬼是神的手下败将。第一次巴兰求法术时,神阻挡了魔鬼,对巴兰说,“你回到巴勒那里,要如此如此说”。巴兰只好开口,歌唱神赐给以色列人的福气是独一无二的,炯于他人,不可改变,“这是独居的民,不列在万民中”。他眺望着在他面前排开的以色列各营帐,赞美说,“谁能数点雅各的尘土?谁能计算以色列的四分之一?” 最后他自己感慨万分地说,”我愿如义人之死而死,我愿如义人之终而终”,表达了一个人下意识里,对能够被神捡选所怀的企望。

巴勒听了巴兰的诗,本应该悔改认罪,不要继续跟以色列人为敌的。他没做这个选择,反而对着巴兰生气,“你向我做的是什么事呢?我领你来咒诅我的仇敌,不料你竟为他们祝福!” 因为他心里坚持把以色列人当他的“仇敌”,他坚持犯罪,领着巴兰到了另一个地方,一个“不能全看见”以色列营的地方,请巴兰继续努力,看看效果。这次摆好了祭物后,巴兰和上次一样,“去求法术”,神也和上次一样,逼着巴兰再题一首诗。在这第二首诗里,巴兰先说祝福以色列的是永不改变的神,神的祝福也永不改变,“神非人,必不致说谎;也非人子,必不致后悔。他说话岂不照着行呢?他发言启不要成就呢?” 神不仅要祝福以色列,而且,“耶和华他的神和他同在”。神用大能之手领着以色列人出埃及,让他们“欢呼”赞美神。这样的民是“法术,占卜”无法加害的,摩押的军队就更害不了他们了,想都不要想!巴勒听了这首诗还不甘心,急急地叫着说,”你一点不要咒诅他们,也不要为他们祝福。... 来吧,我领你往别处去,或者神喜欢你在那里为我咒诅他们。” 巴勒以为把价码再提高点儿,可以收买巴兰吧,但是,神是任何人,任何价码都收买不了的。这次,当巴勒付上代价,摆好祭牲后,巴兰对捞“卦金”这事没底了。“巴兰见耶和华喜欢赐福以色列,就不像前两次去求法术,却面向旷野。巴兰举目,看见以色列人照着支派居住,神的灵就临到他身上。” 以前两次都是巴兰求法术,神阻挡邪灵,逼巴兰照着神自己的意思作诗。这次,巴兰没敢求法术,是跟神求,所以,“神的灵就临到他身上”。受了圣灵感动的巴兰题起了诗,说出了最具体清晰的一个预言,是真正的预言,不单单感恩神赐给以色列人的福,还提到将来要发生的事,就是以色列人将定居应许之地,以色列的君王要兴起,以色列人将战胜众敌。最后巴兰说的是,“凡给”以色列“祝福的,愿他蒙福;凡咒诅”以色列的,“愿他受咒诅”。这话是对巴兰和巴勒最严厉的提醒。可是,巴勒听了这提醒他的话,暴跳如雷,生气拍手对巴兰说,“我招你来为我咒诅仇敌,不料,你这三次竟为他们祝福。如今你快回本地去吧!我想使你得大尊荣,耶和华却阻止你不得尊荣。” 我猜,巴勒不仅不打算给巴兰”卦金,尊荣”,没准儿连杀了巴兰的心都有了,只不过不敢轻举妄动,毕竟巴兰是先知。

巴兰照着圣灵的意思说完了话,很快恢复原状,他看见“卦金”真的无望了,很不甘心,也不想让巴勒看出他的失望,多此一举地对巴勒表白,他此次奉命前来,不是为了”满屋的金银”, 而是“耶和华说什么,我就要说什么”。他嘴上这么说说罢了,心里不是这么想的。他不甘心“卦金”一点都捞不到,最后自报奋勇,对巴勒说,“你来,我要告诉你这民日后要怎样待你的民”。巴兰说出来了最重要的一个预言,当时的人不可能明白的预言,巴兰也不明白的。他说, “我看他却不在现时,我看他却不在近日。有星要出于雅各,有仗要兴于以色列,... 有一位出于雅各的,必掌大权,他要除灭城中的余民。” 我们这些生在主后,手握圣经的人,很容易看出,巴兰预言的那一位“掌大权”者,是耶稣基督。巴兰自己知道这个预言,又告诉了巴勒,尽管他们不能明白全部的意思,难道不足以让他们心生敬畏,按照神的心意去祝福以色列人,而不是跟神作对头,咒诅以色列人吗?每个听了耶稣基督故事的人,也要选择祝福或咒诅神的子民,因为这人的选择,必临到自己的身上。

接下来,巴兰可能站在高处,居高临下,四面观望了一下,临回家前好好看看风景吧。他对他眼目看到的几个地方,也发了简短的三个预言,说的是什么意思,我就不懂了,巴兰自己也不懂。看完了风景,说完了话,“巴兰起来回本地去,巴勒也回去了”。事至如此,本该结束了,可是圣经后来告诉我们,巴兰教唆摩押女子去引诱以色列人,促使他们背叛神。这招太阴险了,有不少以色列人中了摩押女子的美人计,犯罪得罪神,神降下瘟疫,“那时遭瘟疫死的,有二万四千人”。这个记载在第二十五章的悲剧,大家自己看看吧。

经上没提巴兰给巴勒出这个损招的细节,我猜是他临走下山时,对“卦金”念念不忘,给巴勒出了这一个阴险的诡计。巴兰最后得没得卦金不清楚,但他召来了神对他的惩罚,后来在以色列人与米甸人的战争中,巴兰被以色列人杀了。圣经对巴兰没有给任何正面的评价,新约每次提巴兰,都说他是为了谋取财利,去做恶事的人。他是比大多数人先知道神的意思,但他不配合神的心意,偏行己意,他不是一个合神心意的真先知,是个一门心思图财谋利的假先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