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aren讲故事

享受生命恩典,体会圣经故事
正文

摩西生平6:埃及之灾

(2017-07-03 19:07:51) 下一个

圣经告诉我们,起初人所敬拜的是造物主,独一真神。人犯罪之后,不再以敬拜这位真神为喜乐和满足。但做为受造者,有敬拜的本能,有寻找自身存在意义的需要,所以人们就自创宗教,信奉五花八门的假神,当时处于世界文明前沿的埃及人, 膜拜的神明数不胜数。这些神明的背后是魔鬼撒旦,埃及人从上到下都被这些黑暗势力捆绑,与神和祂的子民为敌。但天地的创造者,万物的主宰耶和华说,“我要对埃及所有的神明施行审判。” (出12:12) 神降灾埃及,所攻击的诸位神明,都来自与埃及人生活息息相关的三大自然力量:江河,大地和天空。前两场灾害,是冲着尼罗河神,接下来的四场灾害,是冲着埃及大地诸神,最后的四灾,所针对的是天空之神。

浩瀚江河,广袤大地,晴朗天空,是神的创造,用以滋养众生。圣经开篇就直接了当地阐明了这个事实,这些自然的存在,不应该成为人们膜拜的神祗,而应该唤醒人们敬拜创造这奇妙大自然的独一真神。因为“自从造天地以来,神的永能和神性是明明可知的,虽是眼不能见,但借着所造之物就可以晓得,教人无可推诿。”(罗马1:20) 这节经文是让我心眼打开的第一节经文,对我的震撼持续到永远。

摩西和亚伦第二次见法老时,神指示摩西,让亚伦把手上所持的杖丢到地上,神当场让这根木杖变成了蛇。法老招来了行法术的,这些人“也用邪术照样而行。” 邪门歪道的假神明也是有一定实力的,因为撒旦在邪灵的背后撑腰,迷惑众人,让不认识真神的人以为他们了不得。 尽管撒旦颇具势力,但他毕竟是受造物,和创造者无法相提并论。神命“亚伦的杖吞了他们的杖。” 这个演示的信息太明显了,摩西,亚伦所敬拜的神是超乎埃及众神祗的。可惜埃及法老,臣民对真神向他们发出的警告不当回事,他们没准儿以为自己拜的神仙多,总能找个本事大的,他们不知道对手的实力啊!他们集体错过了警告,结果招来了神的忿怒,埃及灾难临头了!

降给埃及的第一灾是水变血之灾。神通过摩西令“亚伦在法老和臣仆眼前举杖击打河里的水,河里的水都变作血了。河里的鱼死了,河也腥臭了,埃及人就不能吃这河里的水,埃及遍地都有了血。” 埃及行法术的不甘示弱,也表演了一招水变血,不知道他们是变了个魔术,还是求了假神邪灵帮忙,反正法老相信他们埃及的神祗本事也够用了,不必理会摩西,亚伦的神,所以他“不把这事放在心上。” 毕竟还过得下去,“埃及人都在河的两边挖地,要得水喝。” 神降灾的时候,给了埃及人极大的恩典,让他们还有办法喝上水,只不过费了点劲,可惜埃及人又是从上到下不领情,法老尤其“心里刚硬。” 所以一个星期后,神降下了第二灾。

第二灾是青蛙灾, 神晓谕摩西说,“你进去见法老,对他说,耶和华这样说:容我的百姓去,好侍奉我。你若不肯...我必使青蛙糟蹋你的四境。...” “亚伦便伸杖在埃及的诸水以上,青蛙就上来,遮满了埃及地。” 据说埃及人敬拜以青蛙之貌出现的神祗,视青蛙为圣物,不可以宰杀青蛙,对这些遍满全地的青蛙,他们束手无策。埃及的术士又要逞能了,毕竟拜了那么些个假神,邪劲儿还是有点儿的,“他们也用邪术照样而行,叫青蛙上了埃及地。” 法老一看,他的术士们不简单啊!马上令术士们吩咐青蛙撤离,术士们折腾了半天,无计可施,无能为力,傻眼了。 可这事不解决不行呀! 傲慢的法老只好低声下气,对摩西哥俩说,“请你们求耶和华使这青蛙离开我和我的民,我就容百姓去祭祀耶和华。” 摩西听了可高兴了,以为法老终于明白哪一位是真神了! “摩西为扰害法老的青蛙呼求耶和华。耶和华就照摩西的话行,... 青蛙都死了。... 但法老见灾祸松缓,” 马上翻脸赖帐,硬着心不放百姓走。这法老大概心里以为再找找他们拜的诸位假神,没准儿可以找到能和耶和华抗衡的,所以他不甘心服软,更没想过悔改,他的心被邪恶势力紧紧捆绑着。但他的心思神看得一清二楚,他的反复,“正如耶和华所说的。” 所以神接着降灾。

神降给埃及的第三灾是虱子灾。 神吩咐“亚伦伸仗击打地上的尘土,就在人身上和牲畜身上有了虱子;埃及遍地的尘土都变成虱子了。” 埃及人深受虱患困扰,法老当然也满身虱子,他急忙招来行法术的,想让他们帮忙,这回行法术的黔驴技穷,连一个虱子都指使不动,既招不来,也赶不走。神的手阻止了术士们继续借邪灵做法,还给他们基本的理智,让他们承认,“这是神的手段。” 可法老连自己养的术士都不相信了, 难怪“法老心里刚硬,不肯听摩西,亚伦,正如耶和华所说的。” 法老还等哪位埃及假神帮他忙呢? 他等来的是神降的下一个灾。

神降给埃及的第四灾是苍蝇灾,而且没用亚伦挥杖。神命令“苍蝇成了大群,进入法老的宫殿和他臣仆的房屋;埃及遍地就因这成群的苍蝇败坏了。” 当埃及人饱受苍蝇滋扰时,神的百姓以色列人所住的歌珊地,受到神的保护,没有发生蝇灾。一国两重天,待遇不同,因为神对法老宣告,“好叫你知道我是天下的耶和华。我要将我的百姓和你的百姓分别出来。” 法老日子难熬了,又过不下去了,召了摩西,亚伦来,跟他们讨价还价。他先提出让以色列人在埃及境内敬拜耶和华,摩西知道神不允许,所以不肯答应。法老又建议,让以色列人到附近的旷野去献祭,他想控制住这些奴隶,守住这些宝贵的人力资源,还加上一个条件,“求你们为我祈祷。” 法老和埃及的假神们讨价还价惯了,他以为以色列的神也是可以通融的,可以按照他的心意来帮他忙的。摩西对法老半信半疑,他对法老说,“我要出去求耶和华,使成群的苍蝇明天离开...法老却不可再行诡诈,不容百姓去祭祀耶和华。” 苍蝇被赶走了,可“法老又硬着心,不容百姓去。” 神对法老一忍再忍,一样一样地降灾,等待法老和他的臣民悔改,可法老偏不领情,心甘情愿让邪恶力量控制“他们的思想变为虚妄,无知的心昏暗了。” (罗马:1) 但真神是寸步不让,不会向任何势力妥协的。祂接着降灾。

打击埃及的第五灾是畜疫之灾,神还特意让摩西提前一天给法老警告,可法老听不进去。结果“埃及的牲畜几乎都死了,只是以色列的牲畜一个都没有死。” 埃及人膜拜多种动物,特别是牛,这些假神偶像一头牲畜也救不了。家畜有很高的经济价值,这一场灾难,影响了埃及人的生计。法老烦躁不安,打发人去以色列人的地去查看,发现“以色列人的牲畜连一个都没有死。” 他很可能从以色列人手中直接抢夺家畜,用来弥补埃及的损失,也可能从邻国买牲畜来。不管怎么样,他很可能想出办法补上了经济损失,所以“法老的心却是固执,不容百姓去。” 不管是指望假神的能力,还是依靠自己的能力,法老都愿意,他不肯向真神降服。神不客气,接着降灾。

降在埃及的第六灾更厉害,是疮灾,害这讨厌疮病的连人带畜。“摩西,亚伦取了炉灰,...向天扬起来,就在人身上和牲畜身上,成了起泡的疮。” 摩西和亚伦扬起的炉灰很可能是埃及人焚烧祭物后剩下的灰,埃及人认为这种香灰有医治的功效,香灰撒到膜拜者的身上是这些人的福气。可从摩西的手中撒出来的灰,落在他们的身上成了诅咒。难怪“行法术的在摩西眼前站立不住,” 这些人因为长疮变成了不洁净。疮患蔓延,埃及人高明的医术派不上用场,掌管医疗的埃及神明哪里去了?身体都难受成这样了,“法老的心却是固执,不容百姓去。” 他不把神的忍耐怜悯当回事,神接着降灾。

打击埃及的第七灾开始针对他们的天空诸神。慈爱怜悯的创造者对受造物充满了怜惜,祂又打发摩西提前警告法老和埃及人,尽可能缩小打击面。神借摩西的口对法老说,“...我若伸手用瘟疫攻击你和你的百姓,你早就从地上除灭了。其实我叫你存立,是特要向你显我的大能,并要使我的名传遍天下。你还向我的百姓自高,不容他们去吗? 到明天约在这时,我必叫重大的冰雹降下,自从埃及开国以来,没有这样的冰雹。现在你要打发人把你的牲畜和你田间一切所有的催进来,凡在田间不收回家的,无论是人是牲畜,冰雹必降在他们身上,他们就必死。” 

这位眷顾以色列人的神不仅要拯救祂的子民,也”催”法老收回人畜,“催”法老回头认罪,消灾免难。经上也说,“耶和华使法老的心刚硬。” 到底是谁使法老的心刚硬呢?是不是法老本人先硬了心拒绝神,神才惩罚他,而骄傲的法老不服气,心变得更硬。从神对法老的警告中,我们清楚看到,神在惩罚埃及人时,表现了极大的自我克制,一个一个地降灾,一灾比一灾严重,屡屡给出警告。而法老从不把警告当回事,灾难一过,马上出而反而,故态复萌。

法老的臣仆有人听了神的警告害怕的,他们把自己的人畜叫回家了。但有更多人和法老一样,“不把耶和华的话放在心上。” 神令摩西向天伸杖,埃及的天空骤然变色,“打雷,下雹,有火闪到地上...雹击打了田间所有的人和牲畜,并一切的菜蔬,又打坏田间一切的树木。唯独以色列人所住的歌珊地没有冰雹。” 埃及成国以来还从没遭此重创。傲慢的法老,似乎也有所悟,他叫来摩西,对他们说,”这一次我犯了罪,耶和华是公义的,我和我的百姓是邪恶的。这雷轰和冰雹已经够了。请你们求耶和华,我就容你们去,不再留住你们。” 听见了吗? 法老本人都承认他和埃及人遭灾是咎由自取,而耶和华是公义的,别再替法老打报不平了!

摩西答应了法老的请求,尽管他现在灵里敏锐,把话搁前头了,“我知道你们还是不惧怕耶和华神。” 神出于祂的慈爱,止住了冰雹,给罪人机会喘息,等他们悔改。我们有多少次在神面前反复不改,我们的认罪也像法老一样,口里认罪,心里不认,只要能苟延残喘,接着犯罪。“法老见雨和雹与雷止住,就越发犯罪,他和他的臣仆都硬着心。法老的心刚硬,不容以色列人去。” 大概埃及国富力强,遭了大灾,很快就恢复了,从上到下好了伤疤忘了痛,越来越不把耶和华神当回事了!我记得911后那个礼拜日来教会的人巨多,连从不拜神的人也来了,但过不了多久,很多人就不来了。神接着降灾吧!

临到埃及的第八个灾是蝗虫灾,蝗虫入境,“遮满地面,甚至看不见地。”这些令人毛骨悚然的蝗虫不仅吃光地里的出产,还登堂入室,法老的宫殿和百姓的房屋,“都要被蝗虫佔满了。” 神事先让摩西警告法老,还预言了法老的反应,“我使法老和他的臣仆的心刚硬,为要在他们中间显我这些神迹,并要叫你将我向埃及人所做的事,和在他们中间所行的神迹,传于你儿子和你孙子的耳中,好叫你们知道我是耶和华。” 摩西至少从那个时候开始就下笔写摩西五经了,而神感动他,带领他记下神的作为, 目的是为了后代们能认识祂,归荣耀给祂。摩西一直重视教育后人认识真神,我们这样做了吗?

听了摩西的警告,法老的众臣仆坐不住了,大概是掂量了一下,知道国家经不起折腾了。他们对法老说,“这人为我们的网罗,要到几时呢?容这些人去,侍奉耶和华他们的神吧! 埃及已经败坏了,你还不知道吗?” 臣仆们还是不肯相信耶和华是独一真神,但他们知道这位神比他们的众神祗厉害,他们跟耶和华抗衡的意志消磨了。法老自有打算,他还想跟神讨价还价,跟他打交道的假神们都喜欢讨价还价,他不知道真神的性情。法老提了个折中建议,“ 不可都去,你们这壮年人去侍奉耶和华吧!” 他想留下妇女儿童来钳制以色列人,但在神眼中,妇女儿童对祂的敬拜极宝贵。说到底,神看重生命的价值,而法老只关心自己的利益得失。等蝗虫猖狂时,法老又求摩西了,“我得罪耶和华你们的神,又得罪了你们。现在求你,只这一次,饶恕我的罪,求耶和华你们的神,使我脱离这一次的死亡。” 法老又一次承认自己咎由自取,第一次和摩西,亚伦道歉,以前他根本不把这两个人放眼里。他还请求最后给他一个机会,神给了他这个机会,打发走了蝗虫,但法老本性不改,又一次食言了。神不止给他一个机会,还多给了,因为神接着降灾。

袭击埃及的第九灾是黑暗之灾,无声无息,从天而降。对法老来说,这前九个灾里,这个最让他感到揪心,因为他被埃及人尊为太阳神的化身,而现在埃及的天空昼无太阳,夜无星月。法老的地位何在?法老的颜面何存?这似乎摸得着的黑暗让法老想到进一步和神讨价还价。他让了一步,“你们去侍奉耶和华,只是你们的羊群牛群要留下,你们的妇人、孩子可以和你们同去。” 这法老真是要财不顾命,还情愿死要面子活受罪,和法老有同好的人比比皆是,历世历代,层出不穷。神对法老的让步不满意,神要法老彻底谦卑,神并非苛求法老,神对每个人都如此要求。祂让摩西对法老说,“我们的牲畜也要带去,连一蹄也不留下。” 听了这话,法老恼羞成怒,暴跳如雷,恨不得杀了摩西,他把摩西轰出去了,还恶狠狠地叫摩西再也不要来见他,否则杀无赦。法老铁了心不让以色列人走,堵死了他自己和臣民悔改认罪的路。摩西看着气疯了的法老,悲哀地说,“ 你说的好,我必不再见你的面了。” 摩西离开之前,神让他最后警告法老,埃及人的下一个灾难是痛失长子。 法老丧失了理智,心刚硬,就是不让以色列人走,惹得摩西“气忿忿地离开法老出去了”。神接着降灾。

逼着法老放以色列人走的第十灾是杀长子之灾。“到了半夜,耶和华把埃及地所有的长子,就是从坐宝座的法老,直到被掳囚在监里之人的长子,以及一切头生的牲畜,尽都杀了。” 埃及遍地哀嚎,家家死人,死牲畜。法老硬着心召来了自己长子的死亡,他面对儿子的尸体,这位王位继承人的尸体,满耳听到的都是埃及人的哭嚎。法老的大能何在?法老背后的神祗有何大能?埃及的诸神,完全无能为力了!神的主权至高无上,跟祂对立的邪灵们,恶人们都会一败涂地,自取灭亡。

法老连夜召来了摩西,亚伦,他只好又见了这哥俩一面,命令说,“起来!...从我民中出去,...去侍奉耶和华吧!...连羊群,牛群带着走吧!并要为我祝福。” 法老放以色列人走了,但他并不想承认以色列人的神大过万有,是独一真神,他只想要从这位神那里讨些祝福。只要祝福不要神的人也遍满世界,代代不缺。归根结底,人都是自我中心的,拜假神的目的是为了自身利益,邪灵就利用人的自私自利控制人的心思意念,进而操纵人的行为。但敬拜真神不一样,是为了荣耀神,不需要为自己谋利,因为我们的需要神都知道,祂会赐给我们。如果你觉得这事悬,不靠谱,请你试试看。

法老和埃及人因为家里丧子放了以色列人,等以色列人一走,马上后悔莫及。损失了这一大群奴隶让他们肉痛,“我们容以色列人去不再服侍我们,这做的是什么事呢?” 法老和埃及人的骄傲让他们咽不下这口气,法老决定亲征,“带着六百辆特选的车和埃及所有的车,...追赶以色列人。” 降在埃及的十灾都没能让法老和埃及人回头,等待他们的是自己的死亡。

历世历代,神的主权与人的自由意志到底什么关系,人们一直在争论。没人敢自考说得清,还能让他人认同。在法老心硬这件事上,我认为两者都涉及。神在降前五个灾时,法老一直硬着心与神抗衡,法老凭着他的自由意志,选择硬下心来与神为敌。到了后面的五灾,经文才一再记述耶和华使法老心刚硬, 神任凭法老心硬,借此宣告祂的主权,成就祂要做的事。“如此看来,神要怜悯谁,就怜悯谁;要叫谁刚硬,就叫谁刚硬。”(罗马9:17,18) 神有绝对主权,对任何人,都毫无亏欠。我劝人谦卑,别跟神过不去,生死存亡,一念之差,看你心中敬拜的是谁。敬拜真神者存活,拜自己或偶像者灭亡。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