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aren讲故事

享受生命恩典,体会圣经故事
正文

摩西生平14:摩西的代求

(2017-07-12 20:56:21) 下一个

摩西第一次上山从神那里领受律法典章时,神突然对他说,“下去吧!因为你的百姓,...已经败坏了。”摩西此时不清楚百姓到底败坏到何等地步,但他亲耳听到过神对他说的明明白白,“除了我以外,你不可有别的神。” 他知道神的圣洁,知道这位圣洁的神此刻很愤怒。也许我们现代的人们不把“神愤怒”当回事,以为不过是打雷闪电等等的拟人说法。摩西可知道人们承受不起“神愤怒”的,所以当神告诉他,“你且由着我,我要向他们发烈怒,将他们灭绝,使你的后裔成为大国。” 摩西知道神不是说着玩儿的,神确实可以让亚伯拉罕的子孙由他摩西来开枝散叶,但摩西断然拒绝了神的这个提议。为什么呢?可以解释成摩西爱本族的人,不忍他们被灭绝。但我认为摩西是个有真正智慧的人,而他的智慧源于他对神,对人都有足够清晰的认识,他认识到神有恩典,他认识到人守不住戒命。现在亚伯拉罕的子孙犯了罪,他摩西的子孙将来也会犯罪,现在亚伯拉罕的子孙面临灭顶之灾,将来他摩西的子孙早晚也有这一天!在这个危机爆发的时刻,唯一的指望是神的恩典,神此刻也许想试试看摩西明不明白这点,祂已经把智慧放进了摩西的心里,想看看摩西的反应。

摩西肯定是体会到了神的心意,他恳求说,“耶和华啊,你为什么向你的百姓发烈怒呢?这百姓是你用大力和大能的手从埃及地领出来的。” 摩西说的对,这百姓不是他摩西的,是耶和华的,不是摩西领他们出来的,是耶和华自己领出来的。但我注意到了一个细节,摩西此刻还没亲眼目睹百姓败坏的丑态,他还敢问神为什么生这么大的气。等他下山看见了百姓拜金牛犊的恶心现场后,他再次上山前对百姓说,“我如今要上耶和华那里去,或者可以为你们赎罪。” 摩西用“或者”这个词,表达了他深知百姓没有任何理由被赦免,所以他回到神那里时,弱势极了,唉声叹气地说,“唉!这百姓犯了大罪,为自己做了金像。” 他不敢再问神为什么生气了!我们是不是经常看不清自己犯的罪有多丑陋,不知羞耻地问神为什么生气发怒呢?

摩西第一次下山前,用了两个论点为百姓代求。第一,他说如果神灭绝了以色列人,那些拜假神偶像的埃及人会议论说,神“领他们出去,是要降祸与他们,把他们杀在山中,将他们从地上除灭。” 摩西知道神向百姓始终怀的意念是赐平安的意念,绝非降灾祸的意念,他不想让埃及人错看神,神的名声至关重要,祂的名声就是祂的性情,神是为了自己的名,救赎了百姓,引他们走义路。第二点,摩西提到了神与亚伯拉罕的誓约,“求你记念你的仆人亚伯拉罕,以撒,以色列,你曾指着自己起誓说:‘我必使你们的后裔像天上的星那样多,...。’” 摩西紧紧地抓住了神信实守约的性情,他清楚神的盟约永不作废的本质。就冲着摩西在乎代表神性情的神的名声,又抓紧了神守约的本性,经上说,“于是耶和华后悔,不把所说的祸降与他的百姓。” 神竟然后悔?这可怎么解释呀?摩西是在乎神的名声,这很好,但如果他以为神的名声要靠他和以色列百姓来维护,那就大错特错了!神自己维护祂的名声,谁也毁不了祂的名声。神灭绝了拜金牛犊的百姓也照样可以守住祂和亚伯拉罕立的约,亚伯拉罕的子孙不是靠血缘,是靠信心。况且,“神能从石头中给亚伯拉罕兴起子孙来。”(马太3:9) 神不会背约,祂靠自己守约就足够了,不用人帮忙。神在这里后悔,改变心意,我认为祂是以为父之心,恩待稍微体贴了一点祂的心意的摩西。我们为人父母的,不是也会在儿女体贴理解我们一星儿半点时,收回我们对他们应得的惩罚,放儿女一马吗?当然,我们的原则性可能不够强,神的原则可是永不改变的,祂自己保证执行。这里说的“神后悔”不是神原来的意思不美,也不是说神不再降祸,只不过是神把惩罚降祸的时间推迟了一些,等待更多人真心悔改,而那些不肯悔改的,神一定灭绝。末日来到之前,神一直都是忍着怒气,等人悔改,你悔改了吗?

不管怎么说,摩西在面临危机时先求神的恩典,给我们做了榜样,这是我们当作的。等他下了山,清理完了门户(可以读前一篇金牛犊风波看看摩西怎么清理门户),心情沉重,忐忑不安地代表百姓跟神作交代。他心知他采取的措施,绝不能够满足神公义的要求,他打算硬着头皮,拼了老命为百姓求饶恕。他磕磕绊绊地对神说,“唉!这百姓犯了大罪,为自己做了金像。倘或你肯赦免他们的罪......不然,求你从你所写的册上涂抹我的名。” 注意一下,这句话里的省略号是摩西的原来语气,他显然心里没底,说的不顺,话说了一半,难以为继。他知道百姓不配得饶恕,知道神的审判公义,他只好拼死力保了。不得不佩服,摩西真是好领袖,为了百姓肯舍命。现在这年头,让百姓为自己舍命的领导们多了去了,反过来不好找。

摩西说的册子,不会是以色列人的人口记录,这里提的册子是神自己写的,只能是启示录里提到生命册。摩西宁愿为百姓牺牲自己的生命,代替他们下地狱。这里可以看出摩西明白不敬拜真神,反去拜偶像是犯了死罪,也在琢磨着给犯了死罪的人们顶包,他实实在在地提出,他自己情愿代替百姓受死。凡人大概也只能伟大如此了吧!

可惜啊,再伟大的凡人,也不能在神面前替别的人顶死罪。因为个个凡人都犯了罪,别说替别人受罚扛死罪,连自己的死罪都扛不住啊!神很怜悯摩西,没提他欠着一条人命的事,没直接告诉他,他甘愿牺牲自己也没有办法救百姓。神回答摩西,“谁得罪我,我就从我的册上涂抹谁的名。” 神说到做到,绝不食言。那些死都不肯悔改的人,他们的名字一定不在神的册子上。

我们都犯了罪,谁能替我们在神面前求情,求祂饶恕我们呢?不是摩西,摩西不够资格。但是有一个人却做得到,这个人就是神自己为我们预备的保人,祂的儿子耶稣!耶稣降世为人,生活在这个罪恶世界中,祂一生无罪,得以成为替我们受死的牺牲者,有资格为所有人牺牲顶罪。耶稣舍命,扛住了神对罪的全部愤怒,因此信靠耶稣归向神的人,不必经历神的烈怒,反而得到永生的恩典。神在西奈山上没有灭绝以色列人的根本原因,不是因为摩西的代求,是因为耶稣有一天会替他们受死,让神自己的公义标准可以满足。起初,神在伊甸园里,没有马上灭掉亚当,夏娃,是同样的原因。神给历世历代的罪人们一生之久来认罪悔改,信靠祂能借耶稣拯救人们出死入生。可话说回来,你我不知道我们的一生有多久,我们有没有明天,悔改认罪要趁早,别盲目地瞎等。

神是多么地厌恶罪啊!祂不喜欢和罪人们有任何牵扯,祂对摩西说,“我要差遣使者在你面前,...领你到流奶与蜜之地。我自己不同你们上去,因为你们是硬着颈项的百姓,恐怕我在路上把你们灭绝。” 神都不愿意亲自带领的百姓,摩西也不敢带呀!神知道这群百姓还会一再悖逆,跟我们今天的光景差不多,摩西自己可招架不住他们,我们的牧师凭己力也拿我们没办法!神宣布了祂不喜和百姓同行的消息后,“百姓听见这凶信就悲哀,也没有人佩戴妆饰。” 他们为自己犯罪所造成的后果,与神疏远的后果痛苦哀伤,罪是横在人和神之间的天堑,只有靠主耶稣搭桥才可以逾越。

摩西这次默默地出到营外,进入临时会幕去求问神,他做了他唯一能做的事:祷告。神的怒气是可怕的,但神的为父之心是如此柔软,神的圣洁使祂远离污秽的罪人,神的怜悯让祂迅速回应罪人们悔改求饶恕的祷告。“摩西进会幕的时候,云柱降下来,立在会幕的门前,耶和华便与摩西说话。众百姓看见云柱立在会幕门前,就都起来,各人在自己帐棚的门口下拜。” 神何等恩待祂的百姓啊! 神很多时候让祂的百姓等待,但我从没发现神让他的百姓为认罪悔改而等待,祂总是马上回应,安慰为罪痛苦忧伤的百姓。

好令人羡慕的场面,“耶和华与摩西面对面说话,好像人与朋友说话一般。” 这个面对面虽然打了折扣,因为复活前的罪人不可能完全认识神,如神所说,“你不能看见我的面,因为人见我的面不能存活。” 我们的肉眼是看不清神的尊荣的,我们脑海里印下的任何形象都不足以描绘神的尊荣。但神愿意让我们最终得以见祂,等我们复活在天家时,就可以真正和祂面对面了。

摩西先求神说,“我如今若在你眼前蒙恩,求你将你的道指示我,使我可以认识你,好在你眼前蒙恩。” 摩西对神的道知道的至少比当时的任何人都多,可他渴望能更多地认识神。你我有没有这种渴慕?神回答摩西说,“我必亲自和你同去,使你得安息。” 若非神亲自解说,没有人能够向摩西揭示神的道路,神当然答应承担起对摩西亲自启示的任务。现在,神已经在圣经里向我们启示了祂的道,你我仔细研读了吗?

摩西对神的认识还真是深刻呀!他不满足于神和他个人的同在,他最关注的是神和百姓们同在。所以他又求神,“ 人在何事上得以知道我和你的百姓在你面前蒙恩呢?岂不是因你与我们同去,使我和你的百姓与地上的万民有分别吗?” 摩西的这个代求神也答应下来了。神说,“你这所求的我也要行,因为你在我眼前蒙了恩,并且我按你的名认识你。” 神从来都喜悦与祂的子民同在,祂喜悦摩西的这个代求,神对摩西的喜悦溢于言表,体贴神心意的人讨神喜悦。

摩西为自己求和为百姓代求的事,神都一口应承了,摩西实在是兴奋不已!他现在要祈求那最大的恩赐,“求你显出你的荣耀给我看。” 他是请神与他面对面相见,神没有答应他的请求,神说摩西此生不能如此面见祂,但祂答应向摩西施恩,向摩西宣告祂的名。神向摩西启示祂的名,是祂的属性,祂让摩西借这名来认识祂。神说,“我要恩待谁,就恩待谁;要怜悯谁,就怜悯谁。” “耶和华,耶和华,是有怜悯,有恩典的神,不轻易发怒,并有丰盛的慈爱和诚实。为千万存留慈爱,赦免罪孽、过犯和罪恶,万不以有罪的为无罪,必追讨他的罪,自父及子,直到三四代。” 神独特的名只有祂配得,大有荣耀,是要我们在一生的经历中不断加深认识的。

摩西为百姓的代求预表了主耶稣的工作,主耶稣在十架上所成就的工作是摩西的代求蒙父神垂听的原由。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