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aren讲故事

享受生命恩典,体会圣经故事
正文

创世记30:雅各的故事之四

(2017-06-08 20:39:36) 下一个

雅各给拉班做了十四年的雇工后,终于算还完了老婆本。虽然囊中依旧羞涩,膝下却有了十一个儿子,至少一个女儿,身边还有两妻两妾。看着这一大票家眷,他心里对岳父拉班说不出什么不满,对神也心存感恩,因为他看到神不仅祝福他建立家室,也随着他的脚步赐福拉班。他清楚地记得神要带着他回到父家本土,在那里赐他产业,所以他请求拉班让他带上妻儿们回家乡。

拉班在雅各没来以前,“所有的很少”,也就是个小户人家,可是因为雅各的忠诚尽责和神的祝福,他“发大众多”,真成了大户。神赐福雅各的同时,他作为雅各的雇主也沾了光了,他对雅各的品格更是刮目相看。他现在不能强迫雅各打他家这份工了,但他还想继续沾光,所以他客气地说,“请你仍与我同住,因为我已算定,耶和华赐福与我是为你的缘故,请你定你的工价,我就给你。”

雅各略想了一下拉班的提议,觉得这样未必不好。他不想身无分文地拖家带口回故土,他不想也不该以穷光蛋的身份回去见父兄,至少需要有几头牲畜养家糊口吧。雅各深谙拉班的吝啬本性,他知道跟拉班要工钱有多难,所以他在开口之前,先提醒拉班,“我怎样服侍你,你的牲畜在我手里怎样,是你知道的。...耶和华随我的脚步赐福与你。如今我什么时候才为自己兴家立业呢?” 雅各话语里没有半点埋怨或不满,他感谢神对自己以及拉班的赐福,希望拉班体谅他也有供养家人的需求。

拉班一听雅各答应了,马上就问,“我当给你什么呢?” 他对这个女婿也相当了解了,他的女婿在他手下老老实实,一次也没使过诈,从来都忍气吞声由着他欺负,这样的女婿不可能要高价的。

果然不出他所料,雅各说,“什么你也不必给我,只有一件事,你若应承,我便仍旧牧养你的羊群。” 雅各要求拉班给他带斑点的绵羊和山羊作为工价,现有的和将来出生的都包括在内。据说那地方纯白或纯黑的羊占绝大多数,带斑点的是极少数。雅各要的酬劳很低,将来属于他的羊很容易从拉班的群羊里分出来,似乎拉班也很难赖帐。

可这个拉班自私到家,贪得无厌,他毫不费劲就想好了剥削欺负雅各的损招了,所以他一口答应下来,“好啊,我情愿照着你的话行。” 雅各听见拉班答应的这么痛快有没有吓着呀? 拉班一刻也没耽误,“当日”就急匆匆地把雅各要的斑点羊挑出来,交给自己的儿子们带到三天的路程以外去牧养,他一只羊也不打算留给自己的女儿女婿。谁家女儿摊上这种爹只有自认倒霉的份儿! 

拉班在雅各身上看到了神的同在与祝福,可他不尊重雅各,反而欺负他。他这样做是藐视神,和神作对。神对雅各家族,也就是将来的以色列一家发过誓,“为你祝福的,我必赐福与他;那咒诅你的,我必咒诅他。” 神让雅各在拉班手下为他自己的罪反思悔改,学会了忍耐别人对自己的伤害,祂现在不再让拉班欺负雅各了。拉班对雅各最后的算计可谓偷鸡不成蚀把米。

下边这段记载很有趣,“雅各拿杨树,杏树,枫树的嫩枝,将皮剥成白纹,使枝子露出白的来,将剥了皮的枝子,对着羊群,插在饮羊的水沟里和水槽里,羊来喝的时候,牝牡配合,羊对着枝子配合,就生下有纹的,有点的,有斑的来。” 这基因突变也太简单了点吧! 研究基因工程的怎么说?来看看雅各如何解释他的妙计吧! 他说,“神的使者在那梦中呼叫我说:‘雅各!’  我说: ‘我在这里。’ 他说,‘你举目观看,跳母羊的公羊都是有纹的,有点的,有花斑的;凡拉班向你所做的,我都看见了。...” 创造万物,赐下生命的神用祂口中的话完成了羊群的基因改造,在祂没有难成的事!雅各就像一个受宠的小孩子,在父神面前仿佛挑玩具一样挑出了他要的羊,“到羊群肥壮配合的时候,雅各就把枝子水沟里,使羊对着枝子配合。只是到羊瘦弱配合的时候就不插枝子。” 雅各当然挑肥壮的给自己,留瘦弱的归拉班。

拉班也不是吃素的,他一看情况不妙,马上改了雅各的工价,说雅各不能再要有斑点的羊,只能要有纹的,可神马上让新生的小羊都有纹。拉班气得肠子都青了,又改口说,雅各不能再要有纹的羊,只能要有斑点的,神立刻让新生的羊儿个个带斑点。拉班折腾着改了十次口,雅各一声不吭地全答应了,他顺服拉班到底了,因为他相信神定意要祝福自己,不容许拉班或任何人害他。这不,神耐心地陪着拉班折腾了十次,把拉班的牲畜夺过来赐给了雅各。神这次等了差不多六年的时间,让拉班和他的儿子们有无数次悔改的机会,可他们仍然不想善待神所赐福和保护的雅各一家,他们可还是至亲啊! 拉班的儿子们愚蠢地认为,“雅各把我们父亲所有的都夺了去,并藉着我们父亲的,得了这一切的荣耀。” 这些儿子们比拉班还恶,眼红雅各的财富。拉班本来还多少看出些神的作为,儿子们可是对神的作为毫不觉察。拉班受儿子们的态度影响,对雅各的“气色”更“不如从前了。”

于是,神对雅各说,“你要回你祖你父之地,到你亲族那里去,我必与你同在。” 神的旨意是要雅各带着祂所赐的福泽和财富大大方方地荣归故里。神让雅各在抠门到家的吝啬鬼拉班手下“极其发大,得了许多的羊群,仆婢,骆驼和驴。” 雅各心里知道神让他胜过不择手段的拉班,可是他还是害怕惹拉班,毕竟是他的岳父,闹翻了脸,老婆们处境尴尬。所以,他悄悄地把老婆们请到田野里,把自己想回老家的决定告诉她们,这姐妹俩异口同声地赞同他的意见,选择站在老公这边。她们的父兄的所作所为,实在是让她们寒心,她们自己的娘家人对她们毫无亲情,欺负雅各,就是欺负她们。

征得了老婆们同意,雅各带着家人和财物背着拉班逃走了。他二十年前逃过来,现在又逃回去。神明白地说了要带他回父家,他完全可以辞别拉班,平安上路的。拉班在雅各走了之后三天才发现,带着人追了七天才追上,在他追上雅各以前,神在梦中警告他,“你要小心,不可与雅各说好说歹!”  拉班明显在追赶雅各时不怀好意,但神在拉班对雅各穷追不舍时,保护了雅各和他的家人及财富。

拉班这次没敢得罪神,他追上雅各后,把神的警告说给了雅各,还煞有介事地责备雅各没给他机会,让他“可以欢乐,唱歌,击鼓,弹琴”地送雅各一家荣归故里。雅各没吃这套,他回答拉班说,“ 若不是我父亲以撒所敬畏的神,就是亚伯拉罕的神与我同在,你如今必定打发我空手而去。神看见我的苦情和我的劳碌,就在昨夜责备你。” 雅各在拉班的阴影下度过的每一天也都在神的翅膀遮掩下,拉班想欺负他,神要磨练他;拉班想剥削他,神要成就他。拉班隐约知道神祝福雅各,雅各清楚知道神赐福拣选自己和自己一家。

雅各和拉班分手后,亚伯拉罕和拿鹤两家人从此各不相干。虽然雅各是逃走的,但他心里没存怨恨,谈到拉班时,他只不过说,“然而神不容他害我。” 数算恩典时,他对神说,“你向仆人所施的一切慈爱和诚实,我一点也不配得。”

这雅各还是那个欺骗父兄的二少爷吗?我认不出来了!你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