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aren讲故事

享受生命恩典,体会圣经故事
正文

摩西生平2:埃及王子摩西

(2017-06-29 18:43:38) 下一个

如果你问我年轻时对自己的未来有何憧憬,我一定没憧憬当家庭主妇,但摇身变成母亲没多久,我主动选择在家带孩子,不敢自封相夫教子,因为大部分时间都不过是吼夫叫子。我们很多人以为小小婴儿什么都不懂,只要有人管着他们吃喝拉撒就够了,我从自己的经验中可以肯定地告诉大家,这种想法错得太离谱了。如果我一生只能和孩子相处三年,我一定选择从出生到三岁这最关键,最宝贵的三年,那是母亲和婴孩情感交流最丰富的三年,孩子可能一辈子都说不清他人生的前三年到底学了什么,但他学到的东西对他影响强烈且久远。

摩西生命的前三、四年就是在亲生母亲的照料下度过的, 而且他母亲知道他们母子朝夕相处的日子只有这短短的几年,她肯定是无比珍惜这宝贵时光,抓紧机会,不遗余力让儿子记住出身,认识真神,让孩子知道神对亚伯拉罕的承诺,告诉孩子,他活下来是神迹,因为神要大大地使用他,她心里清楚,神让她的儿子奇迹般地存活下来,目的绝非给法老女儿当儿子。摩西晚年嘱咐后人时说,“我今日所吩咐你的话都要记在心上,也要殷勤教训你的儿女,无论你坐在家里,行在路上,躺下,起来,都要谈论。”(申命记6章) 我认为摩西说的是他和自己母亲相处的体会。凑巧了,我也有一个孩子对小时候的事记得过于清楚。

圣经没说摩西长到几岁开始承欢公主膝下,我认为三、四岁是合理假设。出埃及记2章10节说,“孩子渐长,妇人把他带到法老女儿那里,就作了她的儿子。她给孩子起名叫摩西,意思说,‘因为我把他从水里拉出来。’” 这个经节和下一个经节中间相隔了差不多四十年,摩西走过童年,经历少年,踏进青年,刚好迈入成熟的壮年。这些年他的身份是法老女儿之子,埃及的王子,他所接受的教育肯定是一流的,当时的世界先进水平,他“学了埃及人一切的学问。” 摩西学的学问,应该包罗万象,他后来的经历显示出,他至少精通天文,地理,军事,法律,音乐,文学等等。神后来使用摩西的文化底蕴写出了摩西五经,就是圣经的前五卷书, 神也使用摩西领导刚脱离奴隶身份,一盘散沙的以色列人四十年。法老的女儿一心想把他培养成出类拔萃的王子,神的心意是把摩西培养成以色列人的领袖。神曾经让约瑟在苦难中历练成埃及的宰相,现在神使摩西在富贵中培养担当以色列开国元勋的本领。

摩西在埃及当王子的日子是人上人的日子,他享受着一切特权,同时,他的族人们却当着奴隶,基本的人权都没有。他肯定知道约瑟的故事,没准儿他曾经在心里盘算过早日在埃及坐上高位,利用自己的权势救族人于水火,就像约瑟曾经救族人免于饥荒一样。日子一天天过去了,摩西成了一个文韬武略,胸怀大志的人,他觉得神随时都可以用他了,特别是他经常听到自己族人受苦的消息,他心里异常焦急,难道神没看出来他已经可以担当大任了吗?他等的有点儿不耐烦。眼看着自己将要四十大寿了,他“心中起意去看望他的弟兄以色列人”,从这句话可以清楚地看出,摩西得益于父母对他的属灵幼教,多年的王宫生活并没让他留恋埃及的荣华富贵,他甚至没打算娶一位埃及上层社会的美丽女子。因为他对神和神的应许深信不疑,宝贝至极。四十岁的摩西本来可以享受埃及一切的尊荣和特权,他心甘情愿地放弃了,他选择服事神和祂的子民。你我如果试试劝一位风华正茂的青壮年放弃这个世界上五花八门的享受,就知道凭着人的力量很难做到,特别是这个人还出身高贵,人品出众,才高八斗,文武双全,年华还正好。神恩待摩西,让他的信心深植灵魂,藉着他的父母。摩西后来几次三番地嘱咐父母要教导儿女神的道,说的就是他的亲身体验,他深知这样做的重要性。

摩西的选择是神所喜悦的,但摩西行动的时间和神的时间表错开了,看来耐心等候最难做到了!摩西“出去到他弟兄那里,看他们的重担,见一个埃及人打希伯来人的一个弟兄。他左右观看,见没有人,就把埃及人打死了,藏在沙土里。” 他这是跟族人表明自己的立场,想领导奴隶们求解放了。使徒行传七章说,“他以为弟兄必明白上帝是借他的手搭救他们”,他想的没错,可惜还不到时候,还得等四十年呢。所以他的弟兄们“不明白”他的心意,也不认他这个领袖。摩西第二天又急急忙忙地赶到族人那里,没准儿是想商量商量起义大事,他自认当个头领不成问题,就差鼓动奴隶们揭杆而起了。结果刚到那里,就看见两个不争气的希伯来人争斗,他生气地对那欺负人的说,“你为甚么打你同族的人呢?” 没想,那个欺负人的恶霸根本没把他放眼里,挑衅地回了他一句,“谁立你作我们的首领和审判官呢?难道你要杀我,像杀那埃及人吗?” 摩西傻眼了,这个结果太出他所料了,他的弟兄,他的同胞拒绝他做他们的领袖,他白当杀人犯了!尽管他练就了一身本事,十八般武艺,但神的时候没到,他凭一己之力,上来就碰了钉子,没人买他的帐。他好心帮人,人家不希罕,不给他帮忙的机会。

其实摩西也太高抬自己了,虽然他放弃埃及的荣华,选择站在以色列同胞这边是美事,但他转眼就任凭自己的血气方刚取人性命,蓄意杀人,成了十足的杀人犯。他珍惜同胞的性命,却藐视埃及人的性命,连个警告都不给那个人,典型的双重标准。不管他动机和目标多么正确,他还没有用神的方式方法行事的心肠。此时的摩西如果当了领袖,领着奴隶起义,大概埃及很快就血流成河了,神在摩西有大规模杀人的本事和机会时,阻止了他。多年后,埃及法老和国民在神屡次惩罚下,依然心硬不悔改,神也只不过击杀了他们的长子。此时的摩西绝非合神心意的领袖,以色列人也没准备好出埃及的决心,神也给埃及人更多的悔改时间。

“法老听见这事,就想杀摩西,但摩西躲避法老,逃往米甸居住。” 这里没具体说,法老听见了什么事想杀摩西,我认为不会是摩西杀人的事,一个堂堂的王子杀个小人物,犯不上法老开杀戒。我认为法老是发现了摩西有领着奴隶造反的打算,所以不会放过他,一定要杀了他。这也就解释通了摩西逃亡旷野,四十年之久都不曾想过回埃及见朋友,看同胞,也不敢回去。法老不会在乎摩西杀个把人,但法老绝不允许摩西领头起义。

摩西第一次历险是在河面上睡了一觉,一顿奶的工夫,风和日丽,舒服无比,还摇身一变,从奴隶之子成了埃及王子。摩西第二次历险是策划起义失败,逃命米甸的旷野,四十年之久,在旷野牧羊,身份从埃及王子沦落为卑微牧人。他的前四十年过得风光热闹,也让他练就了一身本事,他的第二个四十年,安静孤独,卑微至极,是神磨练他性情的重要岁月。只有当摩西体会到了神的性情,神才启用他的一身本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