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aren讲故事

享受生命恩典,体会圣经故事
正文

创世记27:雅各的故事之二

(2017-05-28 20:28:32) 下一个

雅各从老爹以撒那里得到了他梦寐以求的属灵长子的祝福,却把哥哥以扫得罪到家了,以至他哥要杀了他解恨,唯一妨碍他哥动手的是老爹还活着。他们的老父亲长寿的原因之一可能也是神给雅各一个保护,雅各只比以撒多活了27年,以扫在父亲死时,很可能老得杀不动人,打不了猎了。

为了保命免灾,雅各父母打发他去姥姥家,一家四口没有一个人想认罪悔改,把家庭纠纷先解决了再说。一家人先和好了,再张罗雅各娶媳妇的事不好吗?这家人不肯正面解决罪的问题,他们绕着走,结果是雅各很长时间没有顺心舒坦日子过了,他再没见过母亲,再见以扫时吓个半死,自己家里更不让他省心。他跟法老直陈,“我平生的日子又少又苦”, 此话绝对当真!

本来他去姥姥家娶媳妇应该带上骆驼,带上仆人,捎上彩礼聘金,风风光光以大户人家少爷的身份上路的,可他只顺手抄了根棍子就跑出来了,他后来感慨道,“我先前只拿着我的杖过这约旦河”。真可谓慌忙出逃,比以实玛利和夏甲还惨,人家好歹母子做伴。不过就像那母子在旷野见到神一样,雅各也在旷野遇见了神!

这旷野有何特殊之处?干嘛非等到流落到旷野才遇见神呢?神难道没藉着亚伯拉罕,撒拉,以撒,利百加之口在他们的家族里跟他们家人们,仆人们说话吗?肯定说了,但这些被赶出来的,逃出来的诸位在家里过舒服日子的时候都听不清神的话,非落到这不毛之地的旷野才不得不谦卑下来。我们中国人老话说的不错,不到黄河心不死,不撞南墙不回头之类的,人的心真硬啊!你我千万别硬到不见棺材不落泪的地步。神日夜不停地预备人心准备接受祂的话,可是人硬着颈项,铁着心,非要按照自己的心意一条道走到黑,白白受了多少痛苦,遭了多少罪,自找的!有无比耐心的神等到人走到绝路才让人遇见的现象太常见,因为人到了旷野绝路心才软下来,才听得进去神的话。我们自己,我们的孩子们是不是也非等到了旷野才遇得见神?羡慕那些日子过得平稳,还能听话顺服的人,私下里希望自己的孩子们属于此类人。我的愿望不一定实现,祷告一下也没大碍的,主权在神手里。

其实是神把雅各打发到旷野的。“雅各出了别是巴,向哈兰走去。到了一个地方,因为太阳落了,就在那里住宿,便拾起那地方的一块石头枕在头下,在那里躺卧睡了。” 这少爷落到这份上太惨了!无家可归,前途遥远渺茫,爹没法疼他,娘没法爱他,没朋友相伴,周围什么都缺,就不缺虫子野兽。他心里还充满了罪咎,羞惭,特别是他骗老爹时还罔称神的名义,估计他还真不太敢祷告求神什么的,这里也真没记他睡前祷告什么的。对神认识不清的罪人犯罪后都先想到躲避神。在这渺无人烟的旷野,孑然一身的雅各心里一定孤独至极,也一定是累坏了,才能在一块硬梆梆的石头上睡着了。他刚从老爹那里得到祝福好像是一场空欢喜,他什么也没从家里捞着,连家也丢了。好在此刻他那颗因孤独悲哀丧了胆的心比那块硬石头软了些,神预备好了他的心,要来找他了。

他做梦了,“梦到一个梯子立在地上,梯子的头顶着天,有神的使者在梯子上,上来下去,耶和华站在他旁边说:‘我是耶和华你祖亚伯拉罕的神,也是以撒的神,我要将你现在所躺卧之地赐给你和你的后裔。你的后裔必像地上的尘沙那样多,必向东西南北开展,地上万族必因你和你的后裔得福。我也與你同在,你无论往哪里去,我必保佑你,领你归回这地,总不离弃你,直到我成全了向你所应许的。’ ”

神在他不敢想得到祂帮助的时候,也没人可指望的无助之时,亲自从天庭降到旷野,找到了他,让他遇见祂。在雅各最孤立无援,最乏人眷爱之地,神到了他身边。我们多少时候因为惹恼了人,得罪了神,自以为和神的关系支离破碎,难以修补,感觉不能再糟糕了,就以为神也懒得搭理我们,任凭我们受活罪。很可能这活罪我们要受,但神从来不在我们身上怠工,祂一直要打磨我们,主要是为了给我们打造一颗新的肉心,一颗能回应祂的心,这颗心希望我们越来越有神的样式,像祂的儿子主耶稣那样,把荣耀归给神。神让我们遭遇的一切,都是这个目的。神把雅各驱赶到旷野,正是为了这个目的,而且神知道雅各没什么本事脱胎换骨,要亲自帮他,“直到我成全了向你所应许的”。全能的神向雅各打了保票,也向你我打了同样的保票。只有神的保票是真正可信的,绝对可以兑现的。

神向雅各启示祂自己,把曾赐予亚伯拉罕和以撒的四重应许亲自赐给雅各,而且神向他保证祂要以自己的大能成就所有事。这下雅各真可以放心了,他以前算计来,算计去,不但是白算计,还把自己算计得两手空空,神在他两手空空之时给他保证了丰盛的生命,永恒的产业,神要他日后事事依赖祂,不靠人,也不靠己,把荣耀一丝一毫都归给神。神也如此指望你和我!

雅各睡醒了,说:“耶和华真在这里,我竟不知道!” 这是雅各一生的转折点,从此,他不再单单视神为祖辈、父辈的神,这位神从长辈的传说中走进了他的生活经历中,生命历程中。他开始了与神同行的人生,他开始感觉到神的带领。

他做的第一件事情是把他所枕之石竖立为柱,把他带在身上的珍贵的一点儿油浇在上面,记念神在此地成为他的神,他生命的依靠。我们不是最愿意记念和我们相爱的人的一点一滴,特别是初次相遇吗?雅各这个感情极丰富的人,在这里记念他和爱他的神的初遇。

接下来,他跟神倾吐心意,他说,“神若與我同在,在我所行的路上保佑我,又给我食物吃,衣服穿,使我平平安安地回到我父亲的家;我就必以耶和华为我的神,我所立为柱子的石头也必作神殿,凡你所赐给我的,我必将十分之一献给你。” 也许有人认为这话听上去像讨价还价,我看这话像是雅各满怀信心地展望神应许他的未来。他知道神会管好他的吃穿问题,也会保护他不遭歹人、野兽之害,而且神一定会把他带回来。他要在此石柱处建神的殿,敬拜神,献上十分之一。他以敬拜神为生命的最终意义,他的生命蓝图合神心意了,因为是神为他画的蓝图。

神也为你我画了同样的生命蓝图。祂早早画好了,你知道吗?你哪天知道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