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一场疫情把我们带回到解放前的......

(2020-04-24 00:24:01) 下一个

一场疫情把我们带回到解放前的意识形态上。大伙儿蜗居在家,做饭、种菜、缝制口罩等成为自给自足的生活方式。其实超市里蔬菜充足,米面不少,口罩价格也正常。但目前,出门有风险,物什易感染,最安全的还是自力更生、丰衣足食。

亲戚朋友圈现在最流行两件事儿:第一是自种有机菜园,第二是自制各式面点。我也能不落后,开始动手丰衣足食。

从来不鼓捣园艺的我,把平时切下弃之的青江菜、生菜的梗收集起来,当成宝贝一样洗刷好根茎,将其三分之一浸泡到清水里。一天换一次水,观察蔬菜一点一点冒出绿色,越冒越多。就如同养宠物一样,种蔬菜也挺有乐趣的。YouTube和网上介绍水植蔬菜长到一定程度时,要移到土地里,因为土壤营养比清水丰富,助力青菜茁壮成长。我看现在是四月艳阳天,屋外阳光不强烈,屋里也温暖明亮,都是蔬菜生长的绝佳环境。于是,我做了两组实验:A组是水养到一定程度移到地里,B组是继续水养在家里。早上起来第一件事儿就把A组和B组移到有阳光照耀的地方,下午太阳往西的时候,再挪动,保证它们一整天都能享受充足的光合作用,同时补水也跟上。我觉得从生长条件和悉心照顾的角度来说,A组和B组的待遇是差不多的。一个星期过去了,A组和B组的结果却有明显不同。后院的A组,长势缓慢,品相丑陋。家里的B组,长势喜人,品相清丽。这样的实验结果,和YOUTUBE介绍的完全不同。看来,只有自力更生,才能发现真理呀!

面食,是我喜欢的。以前不是吃现成的日本/山东拉面,就是吃妈妈做的爱心暖面。这回我第一次把生生的干面粉揉和并拉成碗里热腾腾的油泼面!家里人都喜欢。我一鼓作气,打起做面包的主意。网上有不少学习做面包的视频,动手时,才发现一个严重的现实问题 - 缺酵母!超市里有面粉没酵母!于是,我把家里仅有一丁点儿酵母用起来。结果,出炉的面包并不像视频里那样松软,吃起来和Bagel差不多。儿子边吃边安慰我,比Bagel好吃多了。看来,需要自制酵母了!今儿晚餐,老公说他妹妹也买不到酵母,准备自制。看来英雄所见略同呀!老公一直馋一种叫“ KOMBUCHA”的饮料,就信誓旦旦要自制!

这两天,大姐热情招呼我去她那儿端回她做的各式甜饼,好吃!小荷才露尖尖角,加上勤奋努力,相信不远的将来,一位有天分的面点师就诞生了。自力更生不光造就出面点师,还逼出了理发师。弟媳在弟弟头上初试牛刀成果显著,便快乐地呼唤我家儿子们去当冬瓜,还说有陪练的奶茶伺候着压惊、、、、、、不用说,是自制的啦!

若疫情还继续,重聚时,相信大家都很有底气了。缺什么就做什么!喜欢什么就自制什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快乐妈妈专业做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太好了!过几个星期就可以入口了:-)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真好,真好。一切自己动手。我家窗台上也摆着菜根,看着一点点长大的菜叶很有成就感。祝一切安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