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朴实无华 的《无依之地》

(2021-04-29 01:09:07) 下一个

大千世界,人生百态。我一直对他人怎么理解这个世界,如何生活,为什么这样生活很感兴趣。看了赵婷导演的《无依之地》,我心存感激。于我而言,这部影片打开了我看待无居可归者的一扇新门窗。

 

我眼中的无家可归者是什么样子呢?曾经,我和家人晚上驱车去旧金山听歌剧。停车位太难找,于是停在了几条街外的停车场。路上经过一些灯光不是很亮的地方。在幽暗中,空气中飘着难闻的大麻味,街道上垃圾堆着,垃圾旁边是铺盖卷,铺盖卷上卧着蓬头垢脑的流浪汉,流浪汉身边扔着大大小小的针管。看见这些,我心里颤抖抖的,很担心这些卧在铺盖卷上的流浪汉突然站起来向我走来。左膀右臂的儿子们看见我躲着他们走路,笑我胆儿小。他们说这些都是可怜的人。可是,报纸上很多被懒惰成性的流浪汉袭击的事例呀。

 

如果,流浪汉给像我这样一群人的印象是懒惰成性和令人害怕,给像儿子那样一群人的印象是可怜无助的话,《无依之地》则给这些人以理解、同情和尊重。

事实上讲,影片里的每一个人不能说是无家可归,他们住在自己的房车里,努力找工,勤奋工作,情形大大好过街头流浪汉。但是,他们都是在日常生活中被忽视的那群人。

其实,他们和我生活中的大多数人一样,心存善良、热心助人。影片中有很多美好的情愫,互助的细节,非常感人。他们努力工作,不愿接受嗟来之食,也不接受别人不理解的同情,“ I am not homeless, I am just houseless.” 

 

他们不明白的是,”为什么我从12岁开始工作,一直没有停歇过,到老了,我却无家可归了?” 

 

你可以说,他们的思维模式是打工者。主人公Bern在她姐姐家里和房地产商发生冲突的对话,可见一斑:”你们是一群骗子,骗别人买房子,让人们一辈子辛辛苦苦还贷款。“ 但是,在他们那样的生存环境里,能怪他们吗?

 

他们和我们的不同还在于他们中大多数人正经历着或已经历过人生巨大悲痛:丧子、丧偶、失去工作、身患疾病等等。行在路上,于他们而言,是自我疗愈、自我解放的心灵历程。于我们而言,开房车便捷安全,是人生的放飞和轻松的度假。

很感激这部影片把社会上这样一群人带到大荧幕上,帮助我理解他们,拓展了我的视角。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古树羽音 回复 悄悄话 感谢分享“朴实无华”的感想!
登录后才可评论.